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26 23:22:55| 人氣10,66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孽子』&『孽子劇本書』讀後心得報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學生姓名:七瀨千尋(如果你不介意的話可以叫我千尋就好)

座號:一號(最賽的號碼,超容易被抽到的)

班級:2F2(日文組,超可愛超活潑的一班)


『孽子』的出版社是:允晨文化
『孽子劇本書』的出版社是:公視基金會
『孽子』的作者是:白先勇(很厲害喔,我也喜歡他的『台北人』)
『孽子劇本書』的作者是:陳世杰,王詞仰(電視版『孽子』負責撰寫劇本)


*『孽子』──在我們的王國裡,只有黑夜,沒有白天...

  『孽子』是一本描述同志們,生活,家庭,朋友,愛人等等,各個方面的一本相當好看的書,藉由出走的主角──李青,帶出了那一群,只能隱藏在黑暗之中,被社會大眾所歸類為異類的人,真實的故事,同志也是人,只是在社會的壓力下,被迫不停的飄零,尋覓...


*『孽子劇本書』──更加的細膩,更加令人感到振奮人心的劇情!

  而『孽子劇本書』則是在公視推出了文學大戲,改編過後的『孽子』,才被各界聲浪所擁載問世的,同樣能讓人感動,令人鼻酸,每當一頁頁的翻過,讀過,那些青春鳥們的形跡,馬上又一幕幕,鮮活的在曾經被感動過的人腦海裡,燦爛的跳躍著...

*『孽子』──主要的角色,令人心疼的身世。

  主角之一 ── 八十七號小蒼鷹.李青。
  在小說中,他因為和學校實驗室的管理員發生了性關係,被迫離開了家,也被傷心欲絕的父親趕出了家門,進入了新公園,帶出了所有的故事。
  小說裡的李青,給我的感覺是內斂的,不善言語的,外冷內熱的,在新公園裡,和其他人的認識,甚至於和龍子的相戀,他一直是被動的一方,母親的出走和親弟弟的去世,在這個男孩子的心裡留下了不可抹滅的烙痕,然後最後發現自己和不親近的母親竟如此相像,同樣的害怕面對自己的父親...
  而電視版裡的他,給我的感覺勇敢了許多,也陽光了許多,在電視版和小說版之間,最大的不同在於故事的圓融和細分的劇情,在在都扣人心弦,小說版的用語在我們這些七年級生來看,有些地方實在是不能體會白老師的描述,而電視版則解除了這樣的問題,也讓我比較容易著手寫出他們每個人的特點。

  主角之二 ── 八十一號七彩孔雀.小玉。
  人如其稱號,小玉是一個有如七彩孔雀般的男孩,有著神似女孩子的面貌身段,骨子裡卻跟男孩子一樣『反骨』,在小說中,他是個周旋在新公園老人之間,備受寵愛的一朵花,也因為如此,小說中的他,愛情觀相當薄弱,總是為了圓他的櫻花夢,利用身邊對他好的人,但電視版中,那樣的冷酷無情卻又在編劇們的手中寫出了一個完美的注釋,讓小玉不像小說中感覺的那般殘忍,卻讓他多了一分可愛和令人動容的地方。

  主角之三 ── 愛扮憂鬱少女.小敏。
  小敏有著跟他名字一樣細膩的心思,為了自己所愛的人不斷的付出,付出,再付出,這點不論是在小說裡或是電視版裡,都完完全全的被保留了下來,但是這樣的癡情終究也有對自己造成傷害的一天,小敏為了心愛的張先生割了腕,但最後仍然陪著已經禁不起傷心的張先生,度過往後餘生。

  主角之四 ── 一雙賊爪子.老鼠。
  老鼠是個最不像同志的同志,他的興趣就是抱著自己偷來的東西,開開心心的一件一件回憶,從小沒有父母的他,是被哥哥烏鴉養大的,烏鴉常常對他拳打腳踢,讓他常常青一塊紫一塊的到新公園報到,樂天的個性是他最大的優點,就算被打得半死,他還是有辦法吱吱的笑個兩聲,然後繼續和同伴們閒晃閒聊,但他內心的某個部分,一定也藏著深深的痛...

  主角之五 ── 五十號.阿鳳。
  阿鳳是新公園裡『龍鳳血戀』的主角之一,個性相當古怪(就現在來說,他還是超級怪的)但是一但愛上了,就轟轟烈烈不可收拾,小說中沒有細說他和龍子的相遇,熱戀,終至分手,但在電視版裡,阿鳳卻是一個寧願要自己所愛的人好,犧牲自己離開的人,但沒想到這樣的離開,會是永永遠遠的,離開這個世界...

  主角之六 ── 他把我的心偷走了.龍子。
  龍子同樣也是『龍鳳血戀』的主角,但是他卻是傷心的,留在世界上痛苦活著的那一方,因為愛,他不顧一切和阿鳳私奔,也因為愛,他在初次相遇的新公園裡,親手結束了摯愛──阿鳳的生命,這樣熱烈的愛,讓他們的這世情緣就此終止,來世吧!來世再續...

*『孽子』──小說版的讀後心得。

  對於同志文學,最早聽過的其實不是孽子,而是逆女,雖然同樣都是跟同志有關的內容,但是我喜歡孽子大過於逆女,逆女非常的現代,但給了我一種就是小說裡才會出現的感覺,有點不夠現實,但是孽子就不會了,而且它和一般同志小說感覺不同,不只是強調在同志的部分,也同時將親情,友情,師徒之情等等的元素通通融入了這本小說,這也是我喜歡這本小說的原因。
  但是小說仍有一點點的美中不足,就是感覺上,阿青和管理員怎麼會發生這樣的關係呢?有些地方並沒有交代得很清楚,所以必須要花較多的時間去了解,但我還是相當喜愛白老師這本書裡的感覺,跟在我所讀過的另一本著作『台北人』是完全不一樣的風格,這本書樸實的描寫和真摯的感情,是我未來寫作的最佳模範,期望這樣的作品能被更多人接受,也能讓同志不再令人聞之色變。


*『孽子劇本書』──改編後更令人喜愛的原稿!

  第一次看孽子的時候,還以為是個叛逆的小孩,逃家之類的故事吧...沒想到一看,就狠狠的中了孽子的毒,深陷而不自知,我開始無可救藥的愛上內斂憂鬱的阿青;愛上伶牙俐齒的小玉;愛上為愛自刎的小敏;也愛上了樂天可愛的老鼠。
  同樣的,我也沒有忘記那段深刻的『龍鳳血戀』,龍子是如何瘋狂的在大街小巷尋找阿鳳,阿鳳又是如何深深愛著龍子,然後選擇離開,給了他一句『這一世不行了,欠你的,我下輩子還你...』
  被悠揚的大提琴曲緩緩的帶入了孽子的世界,開始一個一個的了解,這些離開自己家的『孽子』們,究竟是遭遇了怎麼樣的變故,或是什麼樣的契機,讓他們一個接著一個,飛進了新公園的窩裡來!
  我為了故事裡的人一下子哭,一下子笑,連我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這樣被一本小說,一齣戲劇給這樣牽動自己的情緒,也許是太過可憐,又或許是太過難以接受,不管是怎樣的理由,我認為他們活得很好。
  活得很好,並不是表面上的,而是感覺上的。
  感覺上,就像阿青逃離了那個家一樣,他們決定對血裡帶來的那種不被接受的因子,誠實的,以自己喜歡的方式,活下去。
  喜歡這樣的故事,理由其實很簡單,看完了整本小說,給我的感覺是「又要繼續流浪下去了嗎?這些無家可歸的孤臣孽子們...」那種哀傷的,卻又無能為力的感情;而看完了整齣戲,整套劇本書,我的感覺又轉變為「也許哪一天,能在新公園裡,遇到帶著羅平跑步的阿青吧!」
  這樣的差異是因為原本的小說自始就給我一種悲傷的情緒,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痛苦的地方,阿青被父親放逐;小玉一天到晚想圓難以實現的櫻花夢;小敏為了張先生,在自己的手上割了好一條大疤;而老鼠,為了一口『百寶箱』不惜離開了原本一直相依為命的哥哥...
  改編之後雖然將原本的劇情保留住,但卻多了一些溫暖的,似乎還有希望的地方,李父和傅老爺子的傷心父親對話,讓阿青換來了一把家裡的鑰匙,雖然他還是沒有勇氣走進家門,但李父似乎給了阿青一次機會;小玉終於圓了他的櫻花夢,雖然不知道可不可以找到那個「那卡幾麻」...;小敏終於如願的和張先生共度餘生,即使是已經中風的張先生,在小敏的心中卻無可取代;老鼠被抓去感化院,也許這會是另一個契機,讓老鼠能重新開始,不再老當個小賊...
  對於這本書的感想,我只有喜歡,單純的喜歡這些人物,這些故事,這些『隱藏於黑夜下』的動人旋律...

  大提琴的聲音緩緩響起,然後,風鳴月靜,也許又在哪裡,另一段故事,正要開始...

台長: 澪。
人氣(10,668)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其他類別 |
此分類下一篇:《可可&奶茶》.奶茶.1
此分類上一篇:<夢境.人權>【題目暫定】

傻天氣
最近有部泰國同志電影要上映,
叫做曼谷愛情故事,
電影中導演用流暢的運鏡,
及色彩的調配,
染出了泰國曼谷的華麗顏色,
映出了同志戀情的禁忌印花,
是一段石與雲的愛情故事,
雖然他們有著,
相同的性別,
相對的職業,
但卻讓他們更相信愛情,
我的BLOG上有我看過電影之後的觀後感,
這是這部電影的官方網站,
http://blog.pixnet.net/bls2008
裡面有超好聽的泰國版電影主題曲,
而且曹格也因為極度喜歡這部電影,
所以將單數這首歌做為這部電影的中文主題曲喔!
相信你聽過之後,
一定也會為他們的愛情動容的,
也希望他們的故事能讓你更相信愛情。
2008-02-07 17:48:57
日本藤素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2019-12-23 12:06:4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