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01 02:42:23| 人氣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六樓后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Truth Or Dare:6th Floor Rear Flat】
六樓后座
導演 黃真真
演員 林嘉欣, 盧巧音, 周永恆
2003年 102分鐘 香港 Hung Kung

老港片對我是屬於兒童時代和親戚們看賭神、賭俠的回憶,長大以後有很長一段時間我不常看香港的電影,除了古惑仔系列其它都印象模糊,直到十六七歲時才又重新喜歡上香港新生代的電影。許多片子如這個夏天有異性、一祿蔗、下一站天后等陪我度過了大半的高職歲月,當時的我總習慣半夜開著電視畫作業。

 六樓后座的故事很簡單,六個在外面租房子的年輕人,他們成天窩在家裡玩真心話大冒險,他們敢說敢玩,但在房子外頭的世界卻又一事無成。年輕ㄧ代的故事保留了港片輕鬆又引人入勝的劇情,即使多半在第四台看到,畫質、攝影及明星也都ㄧ定有可喜的水準。
  第一次看六樓后座的時候以為它和其他年輕人的愛情群戲ㄧ樣,隨時可以進入劇情,偶爾笑ㄧ笑,但看完就忘記。六樓后座確實和其他青春愛情喜劇一樣,有無法無天的大姊頭,有甜美可愛的小作家,有成天玩鬧的小丑,有靦腆害羞的書呆子。這些個性鮮明的人物一起創造了年輕人獨有的瘋狂回憶,但最難能可貴的是六樓后座實現了一部以青春和夢想為主題的作品所能帶給大家的感動。

六個年輕人在影片的ㄧ開始各自寫下一個願望,ㄧ年內若不能完成這個願望,他們就要接受終極處罰-吃屎。在這看似有些低級的劇情裡,其實六樓后座給了我香港電影文化中令人敬重的ㄧ面。台灣近年來有不少主題是青春的電影,如易智言導演的藍色大門。若把畫面總是乾淨唯美的藍色大門拿來和包含著不少老調重彈戲碼的六樓后座比較,我覺得六樓后座對香港時下年輕人所做的反思比台灣的藍色大門要誠實又感人不少。
  
這兩部電影中的主角在年齡都有些許的差異,師大附中的學生和已漸步入社會的作家、神婆、打工族本來就相差甚多,但藍色大門並沒有帶給我如何青春的感覺。戲中的三人怎麼看也不像我身邊的同學,他們不有趣,說這部片充斥著淡淡的愛戀氣息也許是很好的評語,也許台灣許多高中生的青春就是這樣平淡,我們只能不停用腦海裡浮現的語言來替疏離的感情和升學壓力做旁白。但六樓后座並沒有刻意營造青春應有的氛圍,他們六人有著我們似曾相識的瘋狂友情,當林嘉欣飾演的Kerena接到暗戀的上司的電話時,她發了瘋似的叫大家閉嘴,這時天不怕地不怕的Candy很大聲的訓斥了她一頓,Candy承認自己腳踏兩條船,但她提的起放的下,她不像Kerena一樣哭哭啼啼,總以為世界繞著她轉。
  兩個女主角吵架的ㄧ幕是很真實也如當頭棒喝一般的,並不是吵吵鬧鬧的青春才是真的友情,但這六個人像是真正迷惘的年輕人,儘管他們在社會上一無事處,但至少他們可以真正對自己和對身邊的人誠實而且勇敢。

  六樓后座裡有一位老包租婆的角色Susie,她包容這六個香港的未來但也不留情面的教訓他們敢玩但不肯真正努力的生活方式。影片的結局他們六人全都沒有完成願望,就在他們要吃屎的那一剎那,Kerena知道了自己的著作六樓后座已被出版。他們又跑又跳的衝到書店尋找自己一直參予著的創作,這一幕是非常令人感動及快樂的,如果說藍色大門或花與愛麗絲這類型的電影是屬於清泉式的青春物語,那我想六樓后座的青春是我比較能理解和喜歡的,它不怎麼美麗,但是它很好看,很有趣,而這就是最重要的。







台長: combatbaby
人氣(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玩動漫(電玩、動畫、漫畫、同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