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3-16 04:13:23| 人氣2,2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狄倫歌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果你以為這篇是要寫Bob Dylan的偉大以及對其欽慕之種種,可以轉台。這篇不搞文青那套,已經厭煩的人可以放心。

 

Bob Dylan對於我而言是一個聖像,仰之彌高,並不親近。在我聽音樂的歷史中,只趕上了《Time Out Of Mine》之後的事情,那時狄倫大師的產量已經不多(雖跟同輩相較,仍算相當活躍。)對我而言他不是我「這個年代」的人物,雖然他其實是,但我總覺得有一份疏離是存在的。也並非未曾回頭去聽其早年輝煌作品,也讀過關於他的相關書籍,但始終稱不上心頭好。聽音樂是很私密的事情,說不過去就是說不過去。就像,我喜歡Leonard Cohen的近作多過舊作,我知道舊作經典,但我就是喜歡較新的作品,那跟我感覺在時空中有聯繫上的東西。沒有那股沙啞,就不是我的Cohen

 

Time Out Of Mine》、 Love And Theft》、《Modern Times》和《Together Through Life》是我的Dylan,我四張都喜歡,尤其是第一回接觸的《Time Out Of Mine》,過了好幾年再聽,總覺當年不了解其風情實在是因為自己太過淺薄(那個年頭我最喜歡的樂團是Garbage之類的──別笑,Garbage也有好過。)。早年的作品頭一回聽是《Greatest Hits》,當時(到現在)都很喜歡<Like A Rolling Stone>,裡面的樂器(電吉他,口琴,風琴交織)真的帥到一個境界,狄倫大師也唱得瀟灑,後來才知道這是民謠界深覺得被他背叛的作品之一(有錯的話請指正我,我知道他從《Bring It All Back Home》就已經嚇到視他為救世主的死忠民謠界);我也喜歡首張專輯裡的<House Of Rising Sun>,雖然那不是他的歌,但是是我聽過最喜歡的版本;我喜歡<Lay Lady Lay>,是因為聽Magnet/Gemma Hayes翻唱的版本再回頭去找。種種狄倫情結,大概是這樣來的。

 

我不是狄倫專家,稱粉絲都有點不好意思。不過,如今他要來台灣,能目睹一代宗師,也算有幸。很多人都在期盼並臆測他會唱什麼歌,是經典大複習還是近作表現,其實只要是Bob Dylan,唱什麼對我來說都很好,但,以一個不算太樂迷的樂迷,抱著朝聖的心態,(居然)也有自己期待聽到的狄倫歌單。跟大家分享如下。

 

 

l          Don’t Think Twice,It’s Alright>,1963

這是因為我聽了Sussana&Magical Orchestra在《Melody Mountain》全翻唱專輯裡,他們選了這首歌來翻唱。回頭去找,原版的也挺好,便有了些情感。

 

l          Lay Lady Lay>,1969

這剛解釋過了,跟<Don’t Think Twice,It’s Alright>原因大同小異。

 

l          Like A Rolling Stone 1965

剛也解釋過了。

 

l          Knockin’ On The Heaven’s Door>,1973

狄倫必聽曲,很多人翻唱過,原版其實還是最有味道。Bob Dylan唱起來歌詞意境就不一樣。

 

l          House Of Rising Sun>,1962

上百人唱過了吧,但就是想聽他唱這首傳唱經典。

 

l          Not Dark Yet>,1997

這是我第一次有被他給迷住的歌曲。難忘的沙啞與深沉。

 

l          I Want You>,1966

我聽過的狄倫最好的情歌之一。

 

l          When The Deal Goes Down>,2006

Modern Times》專輯裡我最愛的一首歌。也是走深情掛。

 

l          If You See Her,Say Hello>,1975

純情的Bob Dylan確實很有文采,愛過的人聽過都會心痛,雖然音樂裡沒有特別悲傷。

 

l          You Belong To Me>,1994

這首歌據我所知只出現在《閃靈殺手》(”Natural Born Killers”)的原聲帶裡,也不是狄倫寫的歌,但非常動人抒情,哪位狄倫專家可以替我解惑一下,為什麼天外突然就出現這一曲,只替原聲帶而唱?應該不是吧。

 

 

就挑這十首,我猜大概一首都中不了,我不是故意的,這些真的是我目前最想聽到的狄倫。那麼,就算是我向他老人家致意吧。怪的是,這份名單裡只有兩首歌是九零年代之後的,我以為我根本管不到六七零年代。

 

很多人應該會期待聽到<Blowin’ In The Wind>或者<The Times They Are Changin’ >,那個年代的人聽到搞不好會留下眼淚也說不定,但很抱歉我真的對這些歌曲背後代表的意義沒有感情與連結,我喜歡狄倫的情歌,因為我的格局就是這麼小,沒辦法。

 

那麼,大家小巨蛋見了。

 

 

 

 

台長: coldbean
人氣(2,2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Melody Mountain |
此分類下一篇:我,R.E.M.,《Collapse Into Now》
此分類上一篇:最近聽的音樂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