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7-02 03:18:27| 人氣1,17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這裡,我們曾燃燒──一間書店的故事(5)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原文載於幼獅文藝六月號,「光的橫陳」專欄)

 

 

「大家好,我是R,希望各位多關照!」

「以後一起努力吧!」

 

友人Y找來R擔任木心書屋店長時,並無類似這樣的宣示/歡迎場面,也沒有伴隨著新血前來而熱血澎湃的高談闊論。當時的我,不免一絲懷疑,這樣低調的人,能否領導木心書屋這樣性格鮮明之處?在我、YW的強烈革命情感間,她真能夠符合我們的期望?

 

到後來我終於理解,世事並非皆非高調不可,即便自認正在革什麼命。有人個性生來兩肋插刀,義不容辭之情固然使朋友容易感念在心;但行事低調,不求出鋒頭而默默耕耘的人,卻是最值得信賴的夥伴。拋頭顱灑熱血有很多種方式,R顯然選擇了最最不引人注意的一種。書屋籌備之初,Y受到其莫逆之交,同時也是台南知名二手書店老闆H幫助甚多;從營運諮商,搜書買賣,直到人事,H都以豐富的經驗傳授給YH長年留著大鬍,為人爽朗大器,多次與我們把酒言歡,替我們建構了許多基礎知識架構。R便是H介紹給Y的店長人選,穿著素雅,不抽菸,溫文和氣,十足鄰家女孩。老實說,彼時,在經年蓄鬍蓄髮抽菸喝酒的我與Y,以及手上有個明顯刺青的W之間,R實在不像是我們一伙。知人知面尚未必知其心,況且見面都還未達情三分,這府城女孩不露鋒芒,我對她豈止能用錯估兩字形容。我自以為木心書屋所需要的是什麼,其實又何曾真正清楚。講求印象排場,也許不致命,但絕對失算。

 

還未成為書店一份子,R已經來到花蓮生活,也看過幾次我和W辦的活動,偏偏,我從未正眼瞧過她。某種排外的心態,讓我總覺得與她氣場對不上盤。一直到,我發現她的認真勤快,是我們這些開朝元老中沒有一個人所能夠比得上,她對於書屋的情感投射在細瑣的工作上,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得恰如其分,有人開口,她立馬趕到,沒有人開口,她自己找事情做起來。常常腦中點子很多,卻只出一張嘴的我,看見事情總是能夠這麼快被處理,漸漸的認可了這位伙伴。有了R,木心真正像是一家嚴謹的書店,有在理頭緒,能夠作生意的地方。而不只是一張超級大餅。R落實了我們的需要,同時看見了太多我們沒看見的小處。

 

為了稱職,她和Y一起去接受煮咖啡的教學,從零開始學著當一個吧檯。此後,最常看見她的身影,便是在吧檯後擦洗杯盤,或做飲品。木心請不起太多工讀生,於是R的一天幾乎全在書屋度過。生意大好大壞,在孤寂和極忙碌間擺盪,是R時常面臨的情境。後來我也漸漸發現,她不僅喜愛閱讀,跟我們一樣愛好音樂與電影,甚至那一篇篇書介,也寫得相當文采。選書進書的品味亦令人激賞。好幾次書還沒上架,就被我直接綁走,而我會從R的臉上看見一絲「猜到你了」的神情。有著無可取代的歷練與努力,R把一個原本很可能浪漫過頭的地方,具體了起來,但仍舊保有著其宗旨成色。

 

在挺過第一波經濟危機後,木心在一年半時,再次面臨歇業的危機。這次,Y是真的決定不想再以書店的形式,進行他對於閱讀的夢想。然而,R卻站出來,「只是覺得很可惜,想要把木心繼續」、「一輩子從來沒有這麼確定自己要這麼做過」,她找來朋友,兩個女子合力硬是讓木心再活了半年多。R雖有心,卻實非大財大氣之人,最後,我們一起向現實低頭。然而這半年的時間,R的勇氣叫我們一輩子感念。

 

木心結束後,R回到台南H所開的二手書店,繼續她恬靜的書香人生。走筆至此,想起R因應我個人需求而調製的「木心茶拿鐵」Tea Latte;幾回坐在吧檯前,看著R煮茶備著奶泡,而我一面向他提及生活的困境,雖然她不太真的給我什麼建議,但特製飲品中飽涵的溫情,我是點滴全飲進。記憶中的香氣如斯甘甜韻遠,再想起R離開花蓮時一個人在火車上的不止淚珠──她是這麼含蓄,即使書屋要結束了,即使要離開這座城市,她始終不願讓我們看見她的眼淚。謝謝妳,R,未來,相信妳也還是會繼續內斂而勇敢的走下去吧;希望,有那麼一天,能夠再次跟妳一起,為某種美好而努力。

 

 

台長: coldbean
人氣(1,175)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讀到最後眼眶濕濕。
2010-07-02 08:52:49
我去台南還有找她,都沒變啊真是懷念,好想再去。
2010-07-02 09:37:5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