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10 06:34:13| 人氣1,615| 回應38 | 上一篇 | 下一篇

所以,世界盃足球賽到底是怎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所以世界盃足球賽到底是怎樣?

最近的足球新聞裡面,最讓我感到興趣的是「足球寡婦旅館」。這種旅館據稱專門提供解決因為丈夫瘋足球而忽略妻子的家庭紛爭之道而來。也就是說,不看足球的妻子(這種旅館好像只有在歐洲有──三十二個參賽國裡,十四個是歐洲國家。其他國家的主力幾乎全在歐洲各國聯賽踢球。),可以大家通通搬到好樣的旅館,看好樣的雜誌(跟足球無關的),每天看電影、喝紅酒或者大家一起罵先生瘋了──一顆球飛來飛去又怎麼樣,平常不是也有聯賽可以看(的確,歐洲冠軍盃決賽上個月才結束。),兩年後還有歐洲盃,一堆盃,足球是男人的沙文運動之類的(二十二個男人爭搶一顆球,入網即全場歡騰,這種也算是一種另類沙文──如果硬要說的話。當然這麼說來每一種運動都是,籃球也有,但足球人多進球又少,所以特別沙文──如果硬要解釋的話。)。我覺得足球確實是有點沙文的運動,在某個象徵意義上。但這話不表示女生不能看或不懂足球。

倒是很多男生很妙。到了世界盃好像真的足球變成了人生的一部分一樣。當然女生也有,但就我一個男生的經驗來說,與其說女孩子看世界盃特別愛帥哥──的確義大利隊真的是這樣有很多女性球迷吧。但那又怎麼樣──很多男生不也是因為莎拉波娃而看網球嗎。這也沒什麼好比較的。我要說的是,看帥哥美女乃天性,因而斷定懂不懂球賽,會不會看球,好像也沒意義。我更討厭的是,世界盃一到,男生們議論紛紛的開始品頭論足,然後在台灣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媒體、上班族、校園裡,突然多了很多「足球專家」──這些專家平常都不出沒的,然後問個兩句就知道連歐洲聯賽各國職業隊哪個強也不知道,總之專家們多半都是憑著一種人類與生俱來的完蛋天性──「憑印象」。「印象中」變成一個開頭甚至介係詞,反正什麼都印象中就不會錯了。比方說,「巴西很強噢,義大利也是,還有西班牙。這些球隊應該都是奪冠的可能。」──這種話在我的概念裡俗稱廢話。「巴西很強噢」──巴西有弱到哪裡去過嗎?「巴西有羅納度噢」──羅納度的體重應該比球技來得多上些話題,前幾年的羅納度跟現在的羅納度不只是年紀上的差異造成球技落差,他這些年在皇家馬德里的表現,有眼睛的球迷都看得出來;如今巴西究竟是誰比較重要呢?稍微更有概念一點的「專家」會指出是羅納狄尼奧,再問下去大概就不知道了。如今巴西最好的鋒線選手亞德里安諾可能沒幾個人知道(世界盃後就知道了),中場帥哥,效力於AC米蘭的卡卡可能也沒什麼名氣──不過反正巴西「印象中」很強這樣就夠了。以此類推,大家可能會對於上屆德國隊的表現感到印象中,加上主辦國更是印象中。但德國到底有多強?為什麼德國國內對於教練克林斯曼的批評聲不絕於耳,絕對不只是主辦國面子問題。義大利最近的聯賽醜聞,波及到的不只是總教練,也包括陣中尤文圖斯的球員。這些,都不在「印象中」。

不過這些的確是傳統強隊。所以一定有人會跟我說,那所以又怎樣,的確是強隊啊,你這種傢伙很煩耶,看球就熱鬧嘛,然後加點印象又不會怎樣,又不是人人要當球評──話是這樣說沒錯,不過這種半門道半熱鬧的專家一多起來,也難怪歐洲會有「足球寡婦旅館」──還真的是煩死人。這種專家可能會在開幕戰說:咦,糟糕,德國門將居然不是那個卡恩。糟糕,德國教練在想什麼──的確卡恩跟萊曼該用誰一直是德國國內的話題,但用萊曼這位英超兵工廠的守門員來接替年紀漸長的卡恩,倒也不會讓德國後防垮掉。德國後防的問題不在卡恩/萊曼。

還有一種人更厲害了。「雖然xx國是強隊,但是被踢平的可能性甚至爆冷門,也是常常發生的喔。 世界盃每次都會有黑馬的。」──這種人真的想讓人把它放在角球邊線一腳踢飛,因為他們都無法指出真的誰會是黑馬,或者誰有作翻強隊的潛力,只是怕自己「印象中」要是不夠牢固就掛不住面子,所以「噢……其實我有預感像一些非洲國家會踢贏歐洲強隊喔」──飛踢。黑馬每次都有,跟強權之所以是強權一樣,有本事請把預測準確度調高一點。比方說如果你說,象牙海岸會踢平阿根廷,即便你無法預測比數或者說出個為什麼,憑直覺也比印象來得勇敢。或者「我覺得日本會至少踢平巴西。因為我支持日本!」(「專家」會跟你說什麼跟什麼啊,日本可以踢平澳大利亞就不錯了。But so what?對於澳大利亞他們所知的也不多,而日本球員的狀況全在高檔,教練是Zico。這些大概也不在「專家」的眼裡。但卻在國際媒體的眼裡。)這類也不錯。總之都比剛講的那些專家來得好。

至於進到十六強後的樹狀圖對「專家」們來說是不重要的。儘管那代表了球隊下一輪能否晉級的運命,不過先等小組賽「結果論」以後,再來慢慢印象中(這時也不用猜黑馬了,該黑的都黑了,結果論就好了)。說「專家」們是世界盃的結果論大師,也還真是很讓人想把他們直接紅牌塞進嘴裡。

的確世界盃是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賽事。對足球迷來說(我很早就看了賽程表,防止自己錯失什麼比賽並且告訴自己哪些應該不用看──雖然大概還是會看,因而六月大概會在稿債與足球間瘋掉,其他事情得排掉──英格蘭隊錯過這次,不知道下次會不會還有得如此堅強的球隊了。)。不過,我之所以更喜歡看歐洲盃,或許多少因為熱度不及世界盃,「專家」少很多,耳朵和報紙版面都乾淨一些。還有自己偏好歐洲球隊互毆,也就是球風相近一些的球隊互咬(對手彼此也更了解,甚至近在鄰國)甚於在世界盃裡看南美球隊或者亂刀流隊伍出來(讓「專家們」說「哇,黑馬」的球隊。之類的。)總的而言──反正我是喜歡看歐洲球隊踢球的。儘管像葡萄牙跟西班牙的球風類似拉丁,但要是互咬起來也是不錯 的歐/拉混種。世界盃有其精采的地方大概就是亂刀流會殺得強權措手不及,或是地面部隊大戰高空迫擊炮;但是對我來說,這種「精采」實在是給看熱鬧的專家們太多製造噪音的機會。然後我也不喜歡瘋狂地面進攻就是。(這樣講,真的門道人就知道我不喜歡哪些隊了。)

話說回來雖然不看好德國,卻也還是看了頭兩場賽事。儘管我的最重要的日程應該是第二天英格蘭出戰巴拉圭(without Rooney……),不過因為德軍或波蘭很可能最快在十六強就會遇到,為了知道到底對手實力有多好,因而看了完整的比賽。由於曼聯的教頭意見很多(當然也是基於保護球隊資產)因而曼聯隊醫跟英格蘭隊醫有一些爭辯,不過現在要是魯尼出現在練習場上並用受傷的腳,踢球,甚至是跳繩、小跑步、騎腳踏車、盪鞦韆、吹二胡或者用腳打手機(後三項是我掰的,但真的就是這麼誇張)都會成為英國媒體的焦點,搞得英方相關大臣得出面請媒體別再報導這些枝節了,也就是說基本上這已經不是有一個人沒一個人的差別了。目前看來(雖然還要經過國際足總中立醫生診療──天哪,這本是家務事啊,曼聯可以再那個一點。)魯尼將可望在第二輪,也就是十六強上場。當然這表示英格蘭及可能必須在缺魯尼這個大隻的狀況下,把球踢進對手球門晉級下一輪,基本上傑拉德、喬柯爾和上一場表現超好的(出乎我意料)克勞奇應該都還可以搭配歐文,進行攻擊任務,然後……晉級。但第二輪開始,沒有魯尼的英格蘭在士氣和作戰上就像少了竹野內豐的「海灘男孩」、少了粽子的端午節、少了前戲的作愛、少了黑鮪魚的鮪魚季、少了陳金鋒的中華隊、少了NIGO的A BATHING APE、少了Lisa的Gaspard、少了Birkin的愛瑪仕、少了S的SMAP(就變成MAP)……總之會是一個很糟糕的狀況。畢竟能不能有人去衝撞球門,不管面對哪一隊,英格蘭都要思考這個嚴肅的問題。我跟英國友人聊天的一致結論是:中場很棒,後防無礙,前鋒得要有人。所以魯尼如果可以回來,英格蘭會捧盃(球迷語言出現。)

另外一個關心的球隊是日本隊。中田英壽回來了、小野伸二雖回到日本但還活躍、中村俊輔狀況大好、高原直泰好像也找得到球門、宮本恆靖應該很穩、川口能活和楢崎政剛任一個都是好門將。然後在奇哥的調教下,相當期待能夠看到他們對克羅埃西亞跟澳大利亞 踢出好比賽。至於跟巴西分在同組這回事情也就別太在意,反正壓力應該是在巴西那裡。

所以看了頭兩戰。其實心情是輕鬆的。德國隊巴拉克沒上,不知是真傷假傷,但第二輪大概肯定會上。德國後防果然名不虛傳的脆弱,中場創造力倒還真的不錯(也沒人懷疑過)若加上巴拉克應該會是有威脅的攻擊隊伍,不過防線大概非常普通,搞不好遇到波蘭就會有麻煩。至於波蘭跟厄瓜多,誰贏誰輸都還好,但波蘭的高空爭點能力之不足跟中場的過度謹慎,讓我覺得有些錯愕,不過隊形是有在,只是技術層面與創造力相當渙散。總之首晚是相當輕鬆的看著球賽,穿著Human Empire設計的T-Shirt(相當舒適唷)跟巴拉克一樣在場邊客客觀觀的感覺,德國教練,前球星克林斯曼還是相當瀟灑,跟小時候看他踢球時一樣……第二日賽程要看英格蘭恐怕就不是這麼輕鬆了。不過德國跟波蘭看來都不像是需要擔心的對手。

再說回「足球寡婦旅館」,世界盃到底是什麼東西啊?世界盃在老一倍的人眼中可能還有著普拉提尼、畢根鮑華、奇哥、馬拉度納的精神吧。現在的世界盃簡直是資本主義大恐怖──據說賽場方圓五百哩內不能有任何除了世足贊助商外的標誌,所以連球場原本的名字也得拆下。我看這樣下去,這種情勢會演變成「反資主義游擊社團」與「足球寡婦旅館」結盟的可能。或者,應該要有「足球與世界盃勿近」的標語旅館,方圓一千哩內不能出現任何足球造型物品與世界盃贊助商產品,包括足球巧克力足球寶特瓶足球手機吊飾足球丁字褲足球護唇膏,之類的。讓那些住在德國的痛苦人們可以去住,旅館抽屜內並附有毛語錄和馬克思主義書籍,窗戶一律向左邊,旅館門口也向左邊。看到連在足球聯賽都沒有的台灣便利商店(你說日本或香港也就算了),裡面居然都是足球商品,廣告也是,或者不懂足球的藝能界明星在節目裡談足球,電台DJ講足球──災難到一種青青河邊草。這麼說對於演藝人員似乎有些過分要求(但不過也就是請閉上嘴巴罷了),畢竟連主播球賽的傢伙都讓我不得不把電視關靜音──這是指開幕戰的主播和球評, 那位林姓主播上次歐洲盃已經惡名昭彰,這次開電視又看到我簡直當場暈倒,仍舊廢話連篇以為自己在播的是摔角──不懂就讓球評多說些不就得了?做功課也嫌麻煩?「發」姓球評也是一個寶,仍舊維持以前「發哥足球教室」播報風格。我只好把聲音給關了。第二場波蘭出賽,主播雖然是跟足球好像無關的棒球名播袁先生,但畢竟是有做功課,加上球評是以前「足球主義」雜誌的班底,感覺起來有種讓觀眾從水深火熱中得救的感覺。以後不管什麼比賽,年代那位林姓主播一上場,我絕對關靜音。基本上,我很想打電話給年代──好不容易這次找來黃天佑等人擔任評論,還用這個林桑播報,他連基本的足球播報方式都不懂!簡直就像那些「專家」,看熱鬧看得比觀眾還兇。

世界盃是什麼。大概就是FIFA World Cup (trademark)吧。卻每四年都像一個現象,造就出無數當代生活底下的荒謬與資本主義高調的各類奇景,在臺灣的奇景卻又跟歐洲不太相同,俗稱沒文化硬搞文化,在歐洲好歹是文化下的變種。回到足球本身,世界盃就是世界盃。Nothing less nothing more.它理應是只關乎足球與運動員本身,或許加些可容忍的國族主義,那麼,就這樣看待吧,只有這樣,人類才有未來吧。(不過魯尼還是請你一定要回來。)

台長: coldbean
人氣(1,615) | 回應(38)|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summer fifa
巴西上半場結束,可愛卡卡俐落一腳!

這幾天也是在球賽、胃痛和工作間奔波,
(嗚嗚我恨歐洲時差......)
前兩場看得一頭悶,
德國你們的後防咧?
喂喂,那位偽賣特帶蒙先生(Ballack),
你在場邊會不會笑得太輕鬆開心了點?
還有英格蘭你們的進攻意識咧?:(

Riquelme不賴。
Figo還是很穩健(Pauleta又進球了!)。
日本球員我不熟,不過輸球挺讓人難過的。
法國居然被踢平了(Henry怎麼回事?)......

喝罐蠻牛,繼續下半場。
2006-06-14 04:08:02
neitzsche
日本的最後被灌三球
很讓人意外

目前亞洲只有韓國有勝績
多國那個17號好像蠻厲害的 !
2006-06-14 16:19:25
魯同學上場了耶。
(曼聯佛教頭不知是否仍在遠方怒吼?)

骷髏人Crouch頭搥+百折不撓Gerrard=英格蘭晉級!\^O^/
2006-06-16 02:11:06
coldbean
英格蘭終於......進球了......
雖然Beckham對巴拉圭那球很不烏龍
但是對上英甲選手們居然還是這麼辛苦
看完比賽的心得是 還好有Terry
真的來好有他.

對英格蘭來說德國或波蘭都不需要擔心.
英格蘭的最大障礙是自己.

Rooney既然進了代表隊就是代表隊的人
佛格森既然不是國家隊教練就閉嘴(我真的很討厭佛格森的態度)
很顯然的他上場後雖然沒有建樹
但卻讓英格蘭真的把前面打起來了
Gerrard那球很顯然的把英格蘭士氣打開了
這才是夢幻中場的實在感.Rooney的象徵性太重要了.

剛看到前英國國腳,今年引退的Alan Shearer說
若是他來帶國家隊(其實我覺得他是不二人選)
對上瑞典一戰將用Rooney跟Owen先發.

Eriksson不懂得用Owen到一種極點,我個人覺得相當反智
首戰將他這麼早換下,然後換上的是左邊路球員.
我真不知該哭還是該笑.Eriksson,你知不知道你自己手上只有三個前鋒?...若用Gerrard用當前鋒,請問您是要Lampard打後腰防守嗎?

用Owen啦.有必要的話三個前鋒都上,打三四三也無所謂.

日本隊的前途很不妙.就一個忠實球迷的角度來說.
中田英壽首戰究竟是該罰跪還是罰提水桶?
稻本潤一與小野伸二在第二戰應該會獲得重用
日本的問題跟英格蘭很像.沒有進攻力時,踢得失去節奏.
但日本的鋒線實在是只能靠運氣,重點還是中場吧......
或許可以寄望一下稻本潤一.中田英壽趕快醒來吧.
看人家中村俊輔,不感到羞愧嗎......

阿根廷的表現讓我很驚艷.就像一支真正的”球隊”.
組織能力不急不徐,到位時候一擊必中.
怎麼看都不像以往狂奔前場,兩翼爆走的阿根廷哪.


各位,有沒有開始發現身邊真的出現很多「專家」了呢......
2006-06-16 20:39:42
專家呀專家
我才要說呢,我都不敢多說了(到底是說不說),平常那些不看球的,是在講什麼!
cb為什麼是日本隊球迷?因為眼皮很單嗎?
2006-06-17 01:58:37
我笑了
可是單的很好看啊
2006-06-17 04:35:40
coldbean
強,我為什麼是日本隊球迷喔。因為我有點「小小」的對日本這個國家的任何創意產業有極端好感。包括音樂文學設計美術與各種可能性。我以前非常不喜歡日本人,去過日本幾次後徹底改觀。如今己乎每天都會接觸到日本的藝術領域的東西。要說是親切感也可是一種。

不過,對日本的case而言,足球應該也算創意產業喔。當年日本J League成立時,沒有人看好,但日本人硬是把這個職業足球聯盟做了起來。相當驚人喔。怎麼說以前日本隊在國際賽的成績,連在亞洲遇上韓國(我真的真的真的很討厭韓國,接下來請乖乖輸給瑞士和法國謝謝。多哥讓你沒關係。)都非常吃力甚至居下風。但J League在九零年代快速發展,甚至嚴重威脅到NBP日本野球機構的老大地位。可以說是日本人真要做一回事情,而整個國家隊的風格也朝著那個方向努力(亞洲的技術性足球),然後也就真的剛好在小野伸二那個世代的選手開始發光(就簡直是足球小將翼的翻版,在那年日本青年隊)。前人三浦知良等(遠赴巴西學習球季的老一輩球星,悲情的在日本踢進世界舞台後衰老的英雄人物)在聯盟早創時種樹,後人(中田英壽小野伸二中村俊輔等在歐洲活躍的球星,小野已經回國踢球了。)乘涼且也表現得非常出色,J League所培養出的選手,以及他們對於青年選手的大力培養,都讓現今日本隊的球風(踢得好的時候)非常讓我感到「不亞洲」的感覺。這一點在亞洲球隊來說非常不容易,可說是體質上徹底的改造了--不過當然也可以說對日本這種向來擅長移植外來文化的民族而言也不叫人太過意外。但總之是非常出色的成就。而我個人對於日本隊的幾個球員,有非常大的好感和喜愛。他們真的用腦袋踢球。不像某個亞洲國家用體力跟精神力去敢死隊。

上次日韓世界盃後到了日本一趟。深深感覺到這個國家對於這個運動的重視已經高過「民族性」這回事情。J League也是非常像樣的職業聯盟。

還有,其實我喜歡上戶彩跟倖田來未啦--開玩笑的。

對我來說英格蘭是首先,再來才是日本。

單眼皮這件事情要做一個所謂的澄清:本人其實是內雙,真的,不是騙人的。我睡不好時,甚至會有三眼皮。但是一般時候眼睛呈無神狀,所以會給人單眼皮之感。

那個,謝謝有人說單得很好看。

可是真的是雙啦!

象牙海岸昨天又是一場精采而可惜的比賽。相當值得尊敬的球隊,不僅體力跟衝撞力上,技術層面也組織得很不錯。象牙海岸雖然出局了,可我不覺得他們是輸家。荷蘭踢得很出色喔,范巴斯頓看起來整合成功了。

輸家,我正期待法國那組的某個紅色系球隊被KO。
2006-06-17 14:30:08
麵條
”阿根廷的表現讓我很驚艷.就像一支真正的”球隊”組織能力不急不徐,到位時候一擊必中.
怎麼看都不像以往狂奔前場,兩翼爆走的阿根廷哪.


是 我看到這次阿根廷勝過塞爾維亞這麼多
即使很酸 也必須說
實在很精采 腳法快就算了 在穿越歐洲人高馬大腳下的風雲實在令人嘖嘖稱奇
要默契 要準頭
好看
最主要還是因為凱茲曼紅牌下場了我也就對塞爾維亞放棄了 因為實在是 輸了。
2006-06-17 16:31:32
強同學
原來如此。
關於日本,應該怎麼說,反正小時候喜歡看日劇,也看日本女排隊,喜歡看她們如何利用戰術互相掩護來彌補身高劣勢,倒是說日本女排那時候的敢死精神,頗為人稱頌,其中,最喜歡OBAYASHI。
後來不知怎麼的,有段時間突然很討厭有關於這個國家的一切...確切原因至今不明,但也不要緊,因為現在又轉性了,想學日文,想去那邊探望老同學,並在出發前作好功課,深怕自己去進香。

最後,謝謝cb同學揭開謎底,有時候會羨慕兩隻眼皮對稱好看的人,自己一單一雙,搞什麼!對呀,你的偽單眼皮的確好看,你的雙眼無神我也曾親眼證實,你話說得很中肯。

最最後,我也是英格蘭首先,次之就沒特別要求了,但日本很好,我很關心他們的比賽。
2006-06-17 20:49:45
cb
原本實在累到不行只好錄影捷克對迦那
結果忍不住還是偷看了一下
結果,迦那這下幫象牙海岸給非洲爭光了。
Essian大戰Nedved真是精彩。
輸贏真的不管了。這場是世足以來我看到最有勁的球賽前三名。

雖然下半場還沒開踢。捷克也還是我深覺跟義大利實力相當的球隊(但柯勒的傷......)

只能說無論如何,非洲兩支球隊,象海與迦那,真的是無論有沒有晉級都已經亮眼足夠。

強同學,原來你還是女排專家。不簡單。
我對當時日本的球員素質不如人卻能佔有一席之地也相當有印象。但對排球比較沒有研究。
英格蘭當然是一定要捧盃回去的。你說是嗎。
佛格森閉嘴。魯尼衝了啦。

麵條,Kezman......
怎麼說呢,阿根廷目前看來,真的很具組織性。
雖然右邊中場有時候Sorin會亂跑,不過目前跑得蠻有貢獻的。
我想阿根廷最後能否打出好成績,取決於鋒線對上歐洲強隊時能否有所發揮。
塞爾維亞那場是完全崩盤了。我覺得還是要看接下來。
但是怎覺得阿根廷該抓去驗藥一下:全隊好像都吃了鎮定劑(除了Sorin),穩得很哪......
2006-06-18 01:17:08
「Fever Pitch」中文版
2006-06-20 03:39:35
k@
這裡有一篇足球熱的中譯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jun/6/today-article1.htm

但是翻譯讀起來怪怪的,不像Nick Hornby的tone。。。
2006-06-20 10:41:33
cb
as an arsenal fan or a hornby fan(who also likes things about football).Fever Pitch is the brilliant book shows the sense of humour can be anywhrere(of course this kind of sense of humour is TOTALLY BRITISH.)

it is still happy to see this book translated into chinese anyway.ANYWAY(AS A BIG ARSENAL LIKE ME.IT WOULD BE ALWAYS WELCOMED.)
2006-06-21 16:39:02
cb
i’ve read this book in english,a year ago maybe....which touched me and not only because team Arsenal or football.it’s full of common people’s life describes,but fit into football year by year suitable.

yeah a different and interesting book to read,as”hornby in football” and ””hornby at music”(31 songs)

”31 songs”正由在下進度落後的趕譯中.

--------------------------------------

為什麼就是贏不了瑞典!!!

我對Eriksson的耐性已經到達上限......
2006-06-21 16:49:11
Michael就這樣回家了...
唉,濫情如我,只想說回來吧,回來利物浦吧!

(應該有人想看看Michael跟Rooney搭配,可以產生什麼火花吧!應該吧!不是嗎~~)
2006-06-21 21:57:51
Michael就這樣回家了...
唉,濫情如我,只想說回來吧,回來利物浦吧!

(應該有人想看看Michael跟Rooney搭配,可以產生什麼火花吧!應該吧!不是嗎~~)
2006-06-21 21:57:51
cb


真是有夠悲情的Owen......
一開始,Eriksson不知該怎麼用他.
直到他覺悟了,發現Rooney&Owen 可能是就具破壞力的一組

結果......
2006-06-22 00:48:27
coldbean
日本隊so far so ....good.
至少not bad.
後防線還是很頂得住,目前啦。川口能活很有鬥志。(但中場清一色進攻型,這個......)。前面左中右翼好像都打不太開。加地亮倒是很不錯。
不過,踢場好比賽吧。無論如何。
兩邊都打技術足球,日本技術面當然不如巴西。不過就別管那麼多了。
打直線試試看吧,或者用長射來突圍。
能踢平巴西,就很不錯了。其實對日本來說,也沒什麼好壓力了。

如果有人抽射或死球時機贏了巴西......
可能多數人會覺得我想太多了。不過其實我還是覺得沒有什麼一定的輸贏就是了。這麼想來,日本若能用鬥志撐完全場,也沒有必輸的事情。
我的直覺一直跟我說日本至少會踢平。可能球迷心態吧。
2006-06-23 03:22:57
coldbean
上半場日本對巴西踢完.

開賽沒多久上來貼文,玉田就進球了。所以,巴西真的不是打不倒的啦。(對不起喔巴西球迷。)
下半場巴西穿透中澤祐二身後,真的就沒辦法了。
一比一的結果我想對日本球迷來說是很可以接受的。

有幾點比較值得注意的:
鋒線上:玉田圭司進的球非常好,可是其實根本沒有策應能力,這也沒辦法,中場找不到人。至於卷誠一郎就更不用說了,踢得實在太急,上半場他唯一的貢獻是,踢得很像防守中場......下半場是不是把卷誠一郎換下,補上高原直泰試試看呢?

中場:稻本潤一是上半場進攻上,中場的keyman,很妙的是他居然踢起後腰來,然後還有一個遠射,防守中場得還算踢得有模有樣(這不是他的正職吧)!日本進的一球也應該記在他的功勞,否則至中村-中田連要轉移都顯得吃力。日本的大角度轉移還是可以用一用,至於寄望長射的小笠原滿男看來沒有什麼作用,建議換上福西崇史穩住陣腳。我想奇哥也很可能會換。還是寄望死球製造機會。

後防:繼續盯牢羅納狄尼奧。目前算成功的,但也因此給了巴西兩翼身後穿中的機會。可是還是要盯。中澤佑二丁羅納度還算ok,加地亮恐怕是目前表現最傑出的球員。三都主要稍微注意一下自己是後衛(每次都想提醒他)。後防線上沒有大問題。

川口能活目前表現九十分。

所以我的建議是
前鋒線換上高原直泰。中場換上福西崇史。剩下一張牌,奇哥不如把沒有速度的中田英壽換下來吧。

日本球迷中場報告結束。沒有球賽是一定輸的,尤其當你有足夠ok的後防。
2006-06-23 04:07:23
簡vi
結果巴西下半場炸裂,
RONALDO似乎找到感覺了。
日本隊真的很慘:(

等等八點看大聯盟去,43歲的Roger Clemens
重返球場囉!
(棒球還是我比較愛看的:P)
2006-06-23 05:33:12
coldbean
VS巴西比賽結束

4-1的結果是否可以讓人接受?答案應該是否。

若說上半場日本隊的拼勁與集中力是七十五分,下半場可能不到三十分。被進球後,後衛開始亂了陣腳。中場一片混亂。位子都站不好了。進攻打不出自己的節奏,防守開始漏洞出現。體力上的問題與精神力,日本還需要加強的地方很多。

奇哥的調度,換下小笠原與卷誠是沒有問題的。如果是我也會這麼做。但是換上中田浩二,怎麼說也是一個不上不下的調度。高原直泰上去是正確的,至於受傷不得不下場也是沒辦法的事情--而大黑將志能做的事情本來就不會比高原直泰來得多,何況高原直泰能做的事情也有限(在面對巴西。)

日本有沒有打出「亞洲的可能」?沒有,這次沒有。上次有。不純然是晉級與否的問題,更是在整體戰力上的整合。中村俊輔若能夠與中田英壽打兩翼,發揮出應有實力會是一個犀利的中場(對大多數球隊來說),但中田英壽這次讓人相當相當失望。這次日本的中場,在技術上還是看得出有別於亞洲其他球隊的樣子,但恐怕只有中村俊輔與福西崇史讓人有較為滿意的表現。

後防線上容易在被進球後,走位的狀況,確實還是存在著。對巴西這場,第一球與第三球被進得沒話說,但第二球川口的判斷顯然有問題,反應太過緩慢,但整場比賽除此之外並沒有什麼大問題了。第四球中澤則是明顯掉位了。

日本最堅強的,目前看來還是後防線。但到了比賽後段似乎呈現疲勞狀況。宮本有身材上的劣勢,中澤有時候會走位,三都主回防上讓人心驚的場面不少,加地亮沒有什麼問題。但總歸而論我認為日本這次在後防上還是最傑出的部份。包括川口能活。

對克羅埃西亞一戰踢得沒有太多缺失。但首戰就決定了命運。對巴西,踢了半場的好球。不夠。

我所謂「亞洲的可能」,是技術性足球在到位與策動接應程度上是否能夠達到至少在主場與歐洲/美洲對手抗衡的階段。鋒線先不談。但中場的控制與創造力,絕對是技術性踢法所需要的。

我想日本缺的並不是信心。而是一個整體的,國家隊的「隊型」。隊型打出來,即使是南美球隊也不必害怕。若位子都站不牢,能策應的人手有限,是無法滲透對手的。

上一屆,中田英壽,稻本潤一,宮本恆靖,都讓人看見日本的「可能性」。但隨著「小野世代」與中田英壽的風光不再,是否由中村所領導的日本隊可以在國際舞台上走出亞洲,並且是憑著幾年來累積的技術性攻守。我想前鋒線上必須培養出足夠威脅對手的人才(或許這批年輕前鋒假以時日,是可以在攻擊力度上超越高原直泰或者......柳澤敦),右翼上,取代中田英壽的選手也應該要有自覺挺身。

轉移,短傳,默契滲透與腳法,還是日本該走下去的路線。培養人才向來不是日本的問題,問題在於對型的完熟度是否能夠如當年「小野世代」般給予球迷信心。

換血的日本即將展開。世界盃的教訓應該會帶給日本球界一些改變。沉溺在亞洲第一絕對不是日本該有的思維。但說登上世界舞台前,要做的事情還很多。「隊型思考」將是「亞洲的可能」的必要。

日本與南韓是完全不同的球隊。但隊型上,可以各自發展。南韓N年來已經都是相同的隊形。相較於此,自覺性以及發展程度較為快速的日本,我寧願相信亞洲可以有更多可能。這個可能,目前看來就是已經有技術概念的日本了。「亞洲的巴西」或者「亞洲的法國」都是不夠的。要成為「世界的日本」,才有真正的可能。

亞洲另外一隊可能晉級的那個,我還是希望他們早點回家吧。那樣的足球併不足以代表亞洲的什麼,即使是勝利與體力上的民族性,無論如何就還是一個南韓。如此而已。
2006-06-23 05:42:39
coldbean
簡vi兄

要對上的是雙城超級新秀F.Liriano
不是很好應付喔.....
今年Liriano隨手一丟就是超過96,97
變化球也相當犀利
(根本是當closer的料......拿來當先發)

這邊變運動版了 不錯不錯
2006-06-23 05:54:44
簡VI
Clemens-5ip,2ER,4SO,2BB
但對方8ip, 2ER, 7SO,表現硬是壓過了老火箭。
不過才剛復出就這樣還可以接受啦…
希望火箭可以帶領太空人再升空啊!
運動版也不錯啦,哈哈,
我討厭Phillies,但是我喜歡Sixers
(all for AI)
2006-06-23 11:18:08
居樂斯
豆, 你看一下足球熱中譯本的封面, 我好想放火燒了麥田......
2006-06-23 11:35:27
cb
居樂斯:

超想殺人的封面...
超想......
這封面也太尖端出版社風了吧.

(不是說尖端不好,是這本書這樣做實在是。)

燒--
2006-06-25 16:38:51
coldbean
首先是英格蘭今晚的比賽.即使對於一個英格蘭球迷來說.這個結果是可以接受的(贏球).但是......我得說,英格蘭踢得並不突出。缺乏創造力的隊伍,目前為止都是如此。中規中矩也罷,但是踢得悶不是贏球的辦法。英格蘭教練賽後也承認,是應該多近幾球,而這場比賽也相對的幸運,但讓我吐血的是以下這段Eriksson教練說的話。

”We’ve been improving in every game. We’re very happy to have got to this point. Now we’ve got six days to recover after what was a very hard game.”

有嗎?我怎麼看不出來?每場比賽都有進步?身為一個死忠球迷,我得說英格蘭快變定位球大隊了。

更扯的是,該場最有價值球員選出來的居然是Terry--這是英式幽默嗎?John Terry! 今天最閃神的後衛吧。真的很英式幽默。

然後,現在是荷蘭跟葡萄牙的中場時間。
我很想說一件事情。好好的一場精采比賽,這個播報組合實在是在大半夜讓人很想殺電視。我發現林姓主播在跟黃天佑或者李弘斌配合時都比較安份跟認真,跟何長發一起時就本性復發,雖有進步可是兩人簡直冷場到一個爆燈。「這球可以傳也可以射」,「沒錯,這是非常傷害性的犯規」--廢話時間嗎?球賽本身好好的,偏要逼人關靜音是吧。
黃李兩位播報時,整個真的就不一樣了。

荷蘭上半場有點太急了吧。Kuyt趕快找到位置拿球吧。Robben別沒事就動肝火。現在葡萄牙剩下十個人,好好打吧。

何林兩位,拜託shut your mouth.
2006-06-26 04:09:56
cb
給Van Barsten一個建議(雖然他聽不到):

葡萄牙剩下十個人了。你們前鋒還各自抓不太住節奏。
改踢三三四好了,把Van Nistelrooij換上來。四個前鋒應該蠻爽快的。
2006-06-26 04:16:52
簡VI
推英式幽默,不過我沒看到三點那場,
那時我應該是看Marlins@Yankees,
但我很幸運有看到Beckham的那一球。
也大推定位球大隊XD
2006-06-26 10:38:05
阿家
義大利打敗澳洲看來義大利運氣還不錯吧,還是義大利真的有又那一個實力在。
2006-06-27 19:34:19
簡vi
巴西這場剋越位做的不錯,不過迦納好像把足球當football在踢了,他們都往五公尺高空踢是怎樣XD
不過不知道是巴西這場太愛進攻還是在練兵(我對足球真的無法評論),感覺迦納很容易突破殺入,然後接著就往五公尺高射門,唉,可惜了迦納。

至於法國對西班牙我整個晃神,只有進球時候是醒著的…
很開心看到Zidane清醒,但看到Raul回家也有點難過。
果然勝利都是需要失敗者的襯托,比賽的刺激跟無情也在此,但這場比賽真的是不錯看。

法國對巴西你看好誰?
2006-06-28 05:42:00
coldbean
阿家,義大利要是沒贏澳洲又要糗一次了。
該場比賽結論:Totti!沒關係!之前狀況不好,十二碼還是很帥(也夠近了啦)。

vi兄:

運動版時間------

好棒球先來

*Wang vs Smoltz today
精采精采,想不到我的人生會看到Smoltz對台灣投手的一天.
講完了.
勇士今年要翻身我看是......有那麼一點......需要運氣
(且是比以前更好的運氣)

*Marlins最近怪強的......不過沒啥用,分區排名......

*幸好今年Bluejays沒”那麼”強,不然Yanks......

*Clemens實在有夠......沒辦法這也是他自己選的
對老虎隊可以投成這樣還輸。is that Astro’s way?anyway,Roger choose it.

*恭喜恭喜!恭喜WBC英雄徐在應被道奇掰掰,到坦帕灣去了。恭喜恭喜!反正今年先發救援投得都很爛,且越來越爛,到爛隊壓力比較小。回南韓壓力更小啦。

好,足球

*迦那少了一個Essian,整個真的有差。畢竟不是那種星光閃耀的球隊。但說他們是黑馬......也還好吧,不太夠黑。如果說千里達有踢進十六那就夠黑。迦那球員尤其中場都沒在怕的啊,只是......
少了Essian真的有差。差很多。

*葡萄牙對荷蘭可能是裁判心情不好,烏克蘭對瑞士裁判大概忘了帶牌上場。

*法國對西班牙真的蠻好看的,只要轉靜音就沒事(球帶到左邊右邊再傳給中場......這種眼睛看得到的主播還給我報真是大半夜的XX)我還是很好奇一件事情,Henry在法國國家隊真的有那麼難踢好嗎?目前看起來是有Zidane就最好不要有Henry,或者反過來--可是這樣要打巴西?我想兩支還是都會上吧。西班牙太早換人了,換Juaquin我沒意見,換Luis Garcia?沒看到整場Alonso連球皮都沒摸到幾次嗎......換個打機遇戰的上來,想再搞個對手禁區犯規是嗎。

*我的四強預測是
義大利(烏克蘭走到這裡已經相當漂亮了,PK第一球沒進實在有點扯就是了),阿根廷(毫無疑問,德國到此為止,阿根廷小心牌不要吃到就好),巴西(法國時好時壞,我實在不想說但是巴西贏面大多),英格蘭(一定要的啊,歐洲杯已經輸一次了,雖然看起來也挺有再輸一次的機會。)

冠軍會是,你問我的話我一定說英格蘭啊。。。。。。

但阿根廷確實看起來很棒。我覺得比巴西還棒一點。好,兩點。
阿根廷比較麻煩的好像是Riquemel跟Aimar同時上不知道到底效果好壞。我喜歡Aimar,不過......依照目前,德國還是Riquemel先上好了。接下來再說。

*英格蘭過得了葡萄牙的話過得了巴西嗎?
當然啊!
2006-06-29 00:37:38
summer zizou
聽說......

Buffon wanted by Arsenal↓
http://www.channel4.com/sport/football_italia/jun25h.html


噢,還有──


((((法國一定會贏!!!)))) (破音)

「We took to the field with incredible
hunger tonight. We managed to get the win
and now we want to keep on winning. 」
──SPAIN-FRANCE: Players’ Quotes ,
Zinedine ZIDANE (FRA), 28 June 2006

(死球迷無理取鬧中...... :p)

沒辦法,雖然西甲平常只是玩票性的看,
但畢竟也跟了Zizou這麼多年了,
為了延續我的青春小尾巴和Zizou的退休日......
Vive la France!
2006-06-29 02:01:59
簡VI
看Wang v. Smoltz整個很感動,
A-ROD 不再當 K-ROD 然後那發再見全壘打更感動啊!
不過紅襪最近很猛(今天打爆老朋友Pedro),
Yanks這季又受到DL詛咒,要追趕得真的要很努力啊!
至於Rocket…只能說這是他的命了現在,
誰叫他不來Yanks…
至於韓國徐的交易,嗯,多觀望一下吧。
你的足球評論果然是精湛些,我還是繼續當個
安靜的一月球迷好了,
哈!


但是我還是支持巴西啦:P
2006-06-29 11:22:23
阿家
沒錯巴西隊烏克蘭
烏克蘭踢的真的很好了 功勢也很多我狂幫他們加油解果還是輸
2006-06-29 22:06:34
阿家
沒錯巴西隊烏克蘭
烏克蘭踢的真的很好了 功勢也很多我狂幫他們加油解果還是輸

義大利要加油阿
2006-06-29 22:06:57
303_24號
怎麼辦阿安 我也是你口中要飛踢的人耶!!!!
我是葡萄牙和義大利的球迷 哈哈
2006-07-09 18:40:34
喀芙思
不要小看那些專家
搞不好其中就有
烏鴉比利的接班人
:p
2006-07-09 21:26:37
阿家
因該是喜歡羅馬王子Totti吧或菲戈,義大利跟葡萄牙多是靠帥哥在吸引女球迷的
2006-07-12 01:15:2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