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3-04 11:20:48| 人氣7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山居動物同伴們》朱天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山居動物同伴們》朱天衣


   養一隻動物或養一棵植物,就像是孩子一樣,要細心照顧、小心呵護,隨時觀注他吃夠嗎、吃飽沒,天氣一變化就擔心他居住的地方,會不會漏水、會不會扛不住狂風大雨;然後,也要時常與他說說話,不管是餵食的時候、還是澆水的時候,也摸摸他成長的毛皮與嫩葉。這是一件多麼需要大功夫的事,不過我是樂在其中的,雖然我養死過仙人掌與波斯菊,也許有一些滿奇怪的理由,但事實是我真的把他們照顧的不好,應該說換了地方嗎?

---這溪會帶來另一樣寶貝,那就是石頭,每次大水過後,總會從上游沖下一些奇石,像白玉一般呈半透明狀的「白蘿蔔」,關西著名的黑石,以及一些形狀奇特的怪石,有時我也會下溪里撿拾,但是浸在水裡、尤其是流動的溪水裡,再經過陽光照耀的石頭特別的美,一旦撿回來哥在空氣中,它們就像失去了水的魚兒,消失了生命,原本的光澤全走了樣,於是我又把它們放生回水裡,讓它們回到自己的家,它們在那兒才會恢復生氣、才會快樂。p.39 我家門前有小河

   這一段說出我的切身經驗,深入我心。
   小時候,冬天回阿嬤家,每當海水退潮的時刻,爸爸有空都會帶著我與哥哥去海邊,雖然風總是颳的很強很寒冷,海水浸到腳趾、腳跟時會有令人清醒又疼痛的感受,但孩提時候愛玩,也很喜歡貝殼與石頭,總是撿了很多覺得美麗的帶回家,我還記得那些貝殼與石頭,在金黃色的沙子上、鹹鹹海水的沖刷下,表面透著晶瑩的光與顏色,總是想著要把它們珍藏──但是,當我拿了回家,一天天過去,我便發現它們的顏色與光澤,消失了原本的生氣與動人,小小的心靈頓時有受傷害的感覺。現在長大了,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沒有去阿嬤家那裡的海邊,當然也沒有機會再撿拾那些美麗,但即使去了也捨不得撿回,因為我害怕那些充滿生氣的動人又消失在我的手中,不過某些夜晚裡,睡夢中的我面向著波光粼粼的大海,看著無限的寬廣,那一直撫慰著我的心。


2014.10.05

台長:
人氣(7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閱讀 |
此分類上一篇:《哀愁的預感》吉本芭娜娜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