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3-17 23:20:35| 人氣996| 回應0 | 上一篇

藝術》夢想集中營 電影觀後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夢想集中營

這個中文片名,我覺得取得非常適合。

這和我曾經看過的電影有非常大的不同,如果我不知道這段歷史而去看這部電影,或許會有著「現在是?到底?一直鎖定在他們家要幹嘛?」
但因為我知道這段歷史,甚至曾經因旅行走訪過奧許維茲集中營,所以完全可以明白,在整部電影中,佔了四分之三的「集中營指揮官的家庭日常」牆外,卻是充滿著慘絕人寰的槍殺、勞動、毒氣室虐殺、以及一批一批被火車運送過來的猶太裔人們,即將在牆的那一邊,被以種族滅絕的方式處決。
所有的背景音成為我觀影的主調,背景環境(牆外的空景)也成為我的主調。煙囪冒出的黑煙,來自於牆外一間間毒氣室的運作;移動而來的白煙,是來自於牆的那一邊,你知道火車又運送過來一批一批的猶太人。
屋外場景的這些時刻,多使用平移不轉換鏡位的讓畫面同時呈現牆內(畫面下半部)的夢幻花園、牆外(畫面上半部)的煙囪黑煙、火車的白煙,在藍天之下形成強烈對比。電影的前景聚焦於指揮官夫人得意的美好花園,充滿了各種農作物、花朵、溫室生態,甚至是孩子喜歡的游泳池,恣意地玩耍。同時前景的嘻笑玩耍或是聊天的日常,也同時對比了背景音傳來的軍官命令咒罵聲、槍聲、慘叫聲⋯⋯,一牆之隔的天堂地獄。而她的丈夫/孩子的父親則是牆外這個集中營的總指揮官,造訪家裡的客人,甚至是來討論如何設計出更有效率能加速運作毒死更多猶太人的毒氣室。
知道歷史的觀者,應該會和我一樣關注到平時觀影不會太過注意的背景與環境音,而你才會知道,這前景畫面的美好是多麼諷刺又不可思議。
後段片尾之前,導演用一個巧妙的方式銜接到了現在。
也就是我曾經走訪過的奧許維茲集中營,這時畫面呈現的是此時此刻的集中營日常,開放參觀前,工作人員在做毒氣室的打掃、玻璃的擦拭,一間間玻璃牆內堆滿的是猶太人的行李箱、義肢拐杖裝配、鞋子⋯⋯、甚至我知道還有一間是頭髮堆。畫面也帶到了走道兩旁掛著一張張穿著條紋囚犯衣的半身人像,這都是2019年我曾經走過踏過看過的地方。
這樣的時空環境日常轉換,讓知道歷史也到訪過的我,在毫無任何直接血腥暴力畫面呈現之下,依然雞皮疙瘩毛骨悚然的震撼,不亞於當年在現場氛圍所致⋯⋯。
這部真的非常適合在電影院看大螢幕去感受。
或許些許暴雷,但也提醒觀影前要了解歷史,方能注意到這些導演要表達的東西。很慶幸我讀到導演要從畫面傳達的訊息。
不得不說,當年的波蘭深度旅行經驗真的是讓我覺得非常非常值得,特別是造訪二次世界大戰遺址與奧許維茲集中營,還有把握短暫自由行的時間,自己去了一趟辛德勒的工廠參觀。
學生時代不懂為什麼要念歷史,只知道考試很煩要背也背不起來,但是當長大以後不再被逼迫考試唸書之後,引起興趣和想知道的心,反而會主動去了解它。
奧許維茲集中營的導覽老師在最後告訴我們,來這邊參觀了解這個悲傷的歷史,最大的意義就是,不要再有這樣的事情發生。

台長: Hi ! 我是 可樂!
人氣(99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藝術》 |
此分類上一篇:藝術》黑熊森林*時間馴養彼此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