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1-23 18:29:44| 人氣11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絕對』是什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剛在雅虎看到討論區討論政府要開辦『就學安全網』,是否有必要存在。

『就學安全網』指的就是不要讓青年學子成為中綴生,排除萬難
讓學生能安心就學。看到其中一篇回應,回應人是某校研究生,
我想這位優秀的研究生應該對自己的稱謂驕傲,這也難免吧,不
是每一位大學生可以像考大學這麼容易就考上研究所,其驕傲說
得過說得過....

但他回應的內容卻讓我反感,他不主張讓那些不夠優秀不愛唸書的人
享受政府的如此的優惠厚待,認為與其浪費納稅人的錢不如把那些
錢投入環境更優的學術研究。難道他口中那些不知名的科技大學裏
就沒有優秀愛唸書的學生嗎?不知名的大學就無法培育出優秀人才?
在我看來這才是更需要投注的地方才對。知名大學又如何?知名大
學裏就沒有素質差成天打混的學生嗎?最後出校門卻頂著知名校名
的光環也不見得對國家社會有什麼貢獻?

這是一個二極化的議題,好和不好都不是絕對,教育部擬開辦這個就學
安全網原意本來就是希望國家的下一代主人翁能夠人人有書唸,不管唸
好或唸不好至少仍可以提升人民素質,若是失了學又有多少人會成社會
邊緣人?

想唸書愛唸書的人可以繼續唸,想唸不能唸的也可以因此得以完成夢想,
因為種種因素中綴的中綴生卻可以因此找回,這有什麼不好?這樣的美意
可以成就多少人?怎是少數優秀研究學術單位及設備可以並論?

視野是否該放寬一些?

台長: 想不起來
人氣(115)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不好不壞的心情 |
此分類下一篇:青春
此分類上一篇:寒流加班夜 之,也可以很輕鬆

海龍
「研究生」不等於「優秀」,即使是碩士、博士皆然,我是絕對有資格說這句話的人。
書唸的多了,會有兩種人:
一種人如豐滿的稻禾,越貼近地面。
一種人失了自己的時,猶如納粹般,只見自己(還不一定是「優秀」)
民主其實就會帶來「亂象」或「多元」,
我不知道「安全就學網」,
但如果能敞開心胸,由多元角度看各種議題,包容心多過挑剔自我,
這樣的人,才是真正的「研究生」。
ps.從幾年前,教育部開始「大量灑錢」到所謂「重點大學」,我看到的是,老師們忙著花錢,研究生有著數不完的資源可用,但我看不見,以往人格養成的教育,研究品質或有稍許上升,但多數是用金錢換來的,我曾看某國立機構,一年上億經費,所做的事情,只有兩件事情:灑錢與吹牛,五年過去,唯一有國際級的東西,只有「設備」。
2009-01-30 10:30:42
版主回應
如果單單只是幫助弱勢就學,出發點是不錯,但仍就無法面面俱到,結果好或壞,有關單位其實是無法掌控,倒是政府是該好好反省錢該怎麼花才能達到最大效果。
讓更多無法唸書的人可以圓夢,或許書唸完了一樣不見得”優秀”,至少可以向上提升素養,或許不多,總比增加沉淪好。
考十幾分的人也是有心要好好唸書,也是可能會是個人才,卻有很多的人認為那是個”浪費”,對於所謂優秀的人而言或許是,對於單純想唸書的人而言卻是天大的福氣,這是我這不優秀的小民深刻體認。
如您所言;這個社會不夠謙虛不夠包容,連單純的就學問題,最後也變得如此不單純.....
2009-01-30 13:08:19
麻吉
很多人書讀太多把腦子讀壞了,韓國線上遊戲之所以揚名於世,其中一個成功因素在於收容中輟生再學習,為什麼從小受資助的原住民孩子長大懂得感恩,我們小心呵護的孩子只會排除異己吝於分享?
2009-01-31 14:42:3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