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18 01:40:51| 人氣3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危險心靈II-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看過侯文詠的著作"危險心靈"嗎?

所謂的"蝴蝶效應"就是如此吧!

故事的起頭是上課看限制級漫畫的小傑被導師罰連同座位搬到教室外七天...

之後就是蝴蝶效應的開始,事情爆發,焦點一再被模糊...最後,弄得教育部長也下臺了.

我第一次看這本書,同情的是小傑,我也曾有那種不知道讀書是為了什麼的年代.

第二次看這本書,我開始站在所有角色的立場看待小傑的事.然後,我知道,書中每個角色都是值得被同情的.

書中有個小孩自殺了,他在自殺前早有預兆,他加入了抗議的隊伍中,為自己的青春唱了一首歌,他的生命始終是留白了...但也留下了色彩.

似是而非...書中的角色都在申明自己的主張,然而,沒有人在這場戰役中獲勝.

教育的本質是什麼?

我也將成為一個老師,然而,我背負著社會給我的沉重包袱...家長,學生,和莫名奇妙的政客...

我也想給孩子在學校中快快樂樂上課的回憶...但,"老師,今天要玩遊戲嗎?"

沒有玩遊戲,小朋友就變的無精打采了,你們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而你們將來真的有能力當我們國家的主人嗎?當我看著你們那些睥睨他人的眼神時...我自己問著自己.

來談談特殊教育一直在提倡的融合教育,請問,這之中誰得利了?

小杰,當你又因為做錯事被罰挨打時,我們心中真的一點也不想讓你受罰...但對於你那體制外的所有行為,我們找不到其他方法.

把一個不會分辨是非,智商中下,嗜吃如命的小孩放在普通班級裡頭對他來說有什麼好處?對老師有什麼好處?對家長有什麼好處?對學校有什麼好處?

他的未來,他的童年,就毀在一個普通班級裡.他跟不上大家的速度...他情緒化,總得為了他臨時的逃課,逃學...動用許多人力資源,當他前幾天因為在百貨公司未營業之前,偷潛入被警衛發現,送至派出所時...我只知道,他這一年來沒在學校學到東西,他唯一成長的地方只有他的體重.

一個月平均胖一公斤的孩子...學校能為你做的,都做了...你還是本能的去尋找食物.

那天,看到新聞上那個200多公斤的小蘭,她給我的感覺...就像是你,我甚至可以判定,她跟你是同樣症狀的小孩,今天,我再新聞上又看到一個性徵狀發育遲緩的案例,而他也是一個無法控制飲食食量的孩子,我想,他跟你也是相同的病症.

而他們,在學校過的快樂嗎?

教育出了什麼問題?是我的問題嗎?是我沒有愛心,也沒有耐心,我甚至逃避似的想遠離這一切.

當我又接下一份家教,我覺得,天下的家長都是一樣的...望子成龍,望女成鳳.

現在的孩子,你們什麼時候是快樂的呢?

當你們在學校被老師處罰時,你心中當時想的一定是報復吧!

教育界現在要教師不要體罰小孩的用意?是要孩子在被愛的環境下成長嗎?利用皮馬龍效應讓每個小孩都變成懂得愛人的小孩嗎?

你錯了?你忘記告訴家長也不要體罰他們的小孩.

學校不體罰,不代表小孩就會比較懂得愛,有的小孩反而更懂得怎樣去欺負別人家的小孩,因為,他根本不知道什麼叫做"痛".

小孩會打人,不是因為老師打他們,有的是不知道打人是不對的,有的是不知道什麼叫痛,有的是怕被打所以他要當打人的那一個.

若是那個小孩將別人打傷了呢?若是他偷竊,說謊欺騙,動不動就攻擊別人呢?

學警察,把他們關個幾天嗎?若是他在學校裡無法懂的那些出社會做人的道理,你怎麼盼他離開學校後會做一個好人,他要怎麼接受出社會後,他犯法將會被判刑的道理呢?國家也是這樣體罰他的人民的,不是嗎?會反省的就是會反省,不會反省的,他會在死前才想要做一個好人.

孩子,我知道你們是無辜的,因為當你們來到這世界上的第一天,根本不知道你將會遇到什麼事情,但你們後來學會的事情,將會把你帶到你該去的地方.

如果你想做好人,就不要用否定口吻來否定掉你的未來.

別忘記了...如果沒有壞人,就輪不到你做好人.

那些政客別再用你偽善的面具將教育界打入地獄,你們總是說,你們所做的一切是要讓未來變的更美好,而你們在做的事,總是以亂治亂.

讓人民永遠地去期待未來會有天堂.



台長: cocog
人氣(3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