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6-13 19:36:38| 人氣2,5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之讀書心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引言】我先說,關於「一個投機者的告白」這份讀書心得,我寫的很愧疚,因為我沒有認真的把「一個投機者的告白」好好的看完,我先懺悔,再繼續寫下去會比較心安。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吸引我去讀的地方,是因為裡面有很多有錢人如何賺錢的故事,不過,令我痛心的是,那些錢都不是我的。我看過影集「華爾街風雲」,跟第二章的內容可以銜接上,證券交易所是靠著幫客戶投資,從中抽取佣金賺錢,這其中賺錢的訣竅,證券玩家就是箇中好手了,但是,結果是成為輸家或是贏家,我只能說,我真的不是證券玩家。但書中,只提到他們是短期的藉此獲得利益,就長期的觀點來看,他們仍然算是輸家。
  不過,對我來說,我在意的是到底我有沒有賺錢,賺不賺得到該賺的錢,雖然書中有一句作者的座右銘「有錢的人,可以投機;錢少的人,不可以投機;根本沒錢的人,必須投機。」我比較好奇的是「有錢」的定義在哪裡?應該不只我有這個疑問吧。如果必須靠著投機才能成為贏家,那每個人都可能是贏家,也都有可能是輸家的,至少我不覺得要成為贏家有那麼難,但是要成為輸家可以在短短幾秒鐘之內就可以當成了。又上課常常提到的巴非特先生,他只是剛好遇到好時機,又剛好投資對股票,然後就等著收錢了,但,他也許是贏家,不過,要跟他一樣有錢才有資格投機麼?當他從沒錢的時候,到變得很有錢的時候,一定有一個階段是「錢少的時候」,但是他還是繼續當他的投機家吧,所以,要是讓我來寫一段話當作我的座右銘的話,我會說「凡是有遠見的人,皆可成為投機家」,會不會成為贏家,是要從時間裡頭去證明的。
  又書中還是提到「真正的投機家是思考的人」,但並未否定投機事業也是有風險性的,甚至可能會破產,我只能說,只有贏家才會在這裡出書說投機的好處,我個人認為,不管是投資或是投機,皆是無法容許錯誤的,書中還好有告訴我們,要不停的思考,這部分我必須認同,只有在思考裡,我們才能看見別人看不見的。
  作者提到,他不只對股票進行投機,他是靠債券獲得大量的利益,甚至在外匯和原料市場也有他的足跡,就像他所說的,投機家在世界各地伺機而動,一有可以投機的機會,馬上開始忙碌起來,我只能說,投機家跟巴非特先生還有一段很長的差距,因為巴非特先生根本不需要動就很有錢了,很有錢就能夠很多很有錢才能作的事,但是,投機家到底想對我們告白什麼呢?他只是將他一路走來的歷程照實寫出來,希望看的人能從其中獲得一些啟示吧。
  不過,什麼是外匯呢?我佩服的是,這些投機家,隨時密切注意著每一個國家的匯率變化,我想,他們還可以多冠上一個「觀察家」的加冕,不過,「一個投機者的告白」裡,裡面有輸有贏,每當他提了一個輸家,馬上又提一個贏家來相對稱,這是提醒我們,不要盲目的一頭哉進去數字的世界,要隨時警惕自己,如果輸不起,還是把自己的老本捧好,因為一進場,就只有兩種可能,輸或贏。
  要學會投機,就要懂得看「數字」,股市指數要如何看?我想,如果只在一天的數字中獲得數字上下之間的差距的利益,那並不算贏家,贏家不是一天兩天就可以當成的,任何一個贏家,都是時間的長程賽跑者,必須經的起時間考驗。
  書中屢次提到經濟與證券市場的關係,似乎,當一個投機家必須去分析自己所投資環境的經濟狀況,不只要宏觀的看大環境,投機家還必須看進內部,最後看得到未來趨勢的才能夠脫穎而出成為贏家。我想,一個夠強盛的國家,它的經濟一定是保持成長的線性函數,這樣的時候如果是我,才敢安心的投注我的金錢。
  什麼是「金本位制」?書上說「金本位制」是種在經濟體制中平衡供需的貨幣機制,既在國內,也在國際上運作。國際收支均用黃金調節,形成固定的外匯價格。雖然書中講了很多東西,不過,我還是弄不清楚,直覺告訴我,那可能是很專業的人才懂才知道的名詞吧,所以書上寫的也很專業,我才會看不懂。
  除了要看的懂數字,還要看的懂文字,其實,懂得何時收何時放,應該就不至於成為太難看的輸家了。股市是一場大賭局,也有可能是一場大騙局,投資者常常被好壞消息牽著走的多,就像書中提到「貨幣+心理=趨勢」,常常在因為某個消息而決定臨門那一腳該踏出去,還是該收回來,常常在股市留連的人,多多少少都曾這樣子擺盪過吧,這時就是考驗投資家的耐性的時刻了,就像老師常常在上課中問我們,「這時候你們賣不賣?」,而回答「賣了」的人,老師就會說他們是輸家的道理一樣吧。
  但是,有的時候,跑第一個的反而是贏家,老師在課堂上,好幾次提過「最後一隻老鼠」,大家就是這樣的心理,害怕自己莫名其妙當了那一隻老鼠,所以,進場跑的比別人慢,連出場也都慢別人半拍,我覺得是因為這隻老鼠習慣東看西看,不懂得自己做功課,而第一隻老鼠則是懂得做功課的老鼠,差別只是在這裡而已。
  「通貨膨脹」也是投機者關心的話題,畢竟,沒人會樂意看見自己辛辛苦苦賺的錢,一天一天在無形中縮水,連花都沒花到,投機者這時候就要開始在往其他地方發展了吧,但是,如果今天是全球性的經濟危機,該怎麼解決這個難題呢?  其實,我並沒有錢,但還是很希望自己有錢,也常常覺得有錢人很多,又常常看見連一頓飯都吃不起的窮人,這兩者的對比未免也太強烈了,有時候真的覺得這個世界真的很沒有道理。
  巴非特先生賺了那麼多錢,但他對整個世界的進步使否有貢獻呢?其實我也不知道有沒有,但是,全世界很多人都密切的在關切著巴非特先生的一舉一動,我認為,大家只能從他的經驗裡學習如何能有效投資,至於要成為像他一樣的名人,他走的路是他自己開創的捷徑,他把能得到的寶藏都奪走了,剩下的寶藏其他人接著到的人就分不到什麼了。
  作者對「有錢人的定義」是「一個人是否有錢,關鍵不在於他有多少財產,而在資本是否完整無缺,有沒有價值。」原來,只要不處於負債的狀況之下,就能夠說這一個人有錢了,那我覺得我應該也是個有錢人吧,我的資本就是我還年輕,我的頭腦也完整無缺,至於夠不夠值錢,有沒有價值,那就得讓「時間」來證明了。
  作者還有一句座右銘,「投機中賺的錢,是痛苦錢。」我真希望作者能將他的痛苦轉嫁給我,剛好可以配上我的座右銘,「別人的痛苦,就是我的快樂。」作者書中反覆提到「耐心」的重要性,我想,作者會這樣說一定有他的理由,而且他還反覆一直提醒我們,這應該就是他曾因為不夠有耐性而嚐受到錐心之痛,於是他事後遇到問題時,他都會先思考,擬定策略,就堅屹不搖,如同時下流行的一句名言,耐性和毅力在股市之中,「這是一定要的啦!」
  書中也有提到18世紀法國被數學搞垮的例子,那真是一場鬧劇吧,就像一個吹的很大的泡泡,每個人都在期待這個泡泡能夠變得更大,但是,這個泡泡卻在一夕之間被刺破了,結果就是,法國人被這個惡夢纏繞了半個世紀,都不敢再提投機或是股票。
  一個投資者要變得很有錢,第一、他要有錢;第二、他要想他要怎樣才能變得更有錢;第三、他要有耐心等錢;第四、他要看運氣。這是我的結論,然後我的重點就是,即使一個人很努力,未必會變得很有錢,這是我針對第四個要點而做出來的判斷句,這也難怪作者要說,投機中賺的錢是痛苦錢了,看得出來投機未必賺的到錢。
  要當一個固執的投機家還是當一個猶豫的投機家,好消息和壞消息是否會影響投機家的決策,我試著幫書本一些話加上我的註解,我認為當猶豫的投機家開始進場的時候,就是最後一隻老鼠要出現的時候了,投機家不應該猶豫的,如果猶豫了,那他一定不是一個成功的投機家,因為他思考的太慢了。
  然後,我也有看到神奇的「科斯托蘭雞蛋」了,我會覺得這顆但很神奇是因為,它不只是一個圖,它還可能是數字,卻又必須加上文字來註解,重點是,要預知最高點的time是很難的,我認為,有賺到錢就是贏家了,然後再去分是大贏家或是小贏家。
  書中也有提到美國1929年的金融風暴,我記得以前上過外國歷史,書上說當時的情況「美國打噴嚏,全世界都感冒。」那真是投資家和投機家所面臨到的空前大危機吧,看到這裡時,我真的替那些來不及出場的人都捏了一大把冷汗。
  什麼是「反操作」呢?我還沒找到答案。
  所以,我的心得就是,第一、要很有耐心才有可能很有錢;第二、要繼續很有錢就要不斷的作功課;第三、有錢的人不會因為他們很有錢就很快樂;第四、有錢的人不會因為他們很有錢就很滿足;第五、有錢的人可以出書變得更有錢;第六、沒錢的人花錢買了書,未必就可以變得跟作者一樣有錢。「一個投機者的告白」裡,其實有很多很實在的東西,也寫蠻寫實的,其實我還沒看完,也沒讀透徹,還剩四個章節,但書都買了,老師更說過一個下午就可以看完,我只能說,「我沒有一個下午,所以沒有看完」這種不負責任的話。但,我真的看得很快樂,不懂的地方我也有特別註明,也謝謝老師介紹這本書給我們,雖然要寫心得很辛苦,但想到如果以後有賺錢就會快樂了,就欣慰了一點。

(取自於作者本人 魏小橘 2002.6.12 學校行政決定原理期末心得報告 若要轉載請先經小妹我的同意)

台長: cocog
人氣(2,5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