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1-10 00:15:49| 人氣2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視覺系作家(一)──前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談起視覺系藝人,GLAY、彩虹、月之海等等都很有名,在哈日風盛行不衰的臺灣不用我說明想必大家都知道,視覺系藝人的特點就是男的像女的,人不像人,像妖魔鬼怪(樂迷請不要罵我,因為我找不到更貼切的形容,我想搞不好我多慮了,他們也許認為妖魔鬼怪是一種讚美哩),其實古典樂界也有視覺系藝人,比如演奏會必穿ISSAY MIYAKI一頭亂髮頹廢鬍渣的麥斯基,還有那個小提琴辣妹陳美,雖然裝扮或變裝的程度有差,但訴諸視覺的原理沒有變。

不知有沒有人想過臺灣也有視覺系藝人,但是她們既不出唱片也不開演唱會,她們是──搖筆桿的作家啦!作家也算藝人?當然算啊!藝人=賣藝的人,小說家寫一篇小說跟演員演一齣連續劇歌星唱一場演唱會有什麼差別呢?回到重點,什麼是視覺系作家呢?作家當然是不會以貌取勝,以文字而言,目標就很明顯了,詩人就是一種視覺系作家,現代詩有很多專門玩弄文字排列組合成視覺意象的。以夏宇而言,她就有一首《降靈會Ⅲ》堪稱是一種視覺的雜交,這詩沒辦法在這裡秀出來給大家看,因為總共有十四行大概八九十個字,沒有一個字是字典裡找得到的,就是那種電腦裡簡體字轉成繁體字轉換不成而來的亂碼,因為電腦那時候還不普及,我們的前衛詩人就把它排一排發明了一首前所未有的新詩。有人一定會問,現在我每天打開電子郵件收信的時候就會有一堆亂碼了呀,那我也是詩人囉,哈哈!沒錯。至於後來網路的興起,網路詩、電子詩(就是Flash詩,有動畫會一閃一閃的,字還會跑來跑去看到眼睛脫窗的那種),更是十足的視覺系。其實這還沒什麼,更厲害的是,不是詩人也可以將文字視覺化,很久以前我們就擁有視覺系作家了,而且都是女的。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2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