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22 23:25:25| 人氣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初臨的預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敦化南路居住在鳥籠裡,
那株行道樹的枝葉齊頭並進,向著微風徐徐伏倒,
一股蒼涼填滿了街景的寫意,夏末初臨的秋意輕易嗅聞,
未經上妝便逕自展露了天空的素顏……

飄起細雨,飄起了思緒。



*****


再度任性,跑去誠品敦南店面試,
想從一堆現實的障礙中逃走,坐落在社科類的書櫃角落,
翻起當代法蘭克福學派標竿-馬庫塞的名作『單向度的人』,
層層推理自己繼續待在唱片公司最末意識形態淪陷的下場,
輕易接觸、操弄媒體與玩物喪志,背棄了自我原型的想往與保鮮,
跪倒於馬拉松賽跑前的旗幟,遙望那旗幟漸行漸遠而無法超越。


然而,資本主義張牙舞爪啊,
我用僅存的五百元換來<新天堂樂園>原聲帶,
手心剩下2元。


走出敦南店覓食,天空忽然下起雨,
信步走到東區巷弄裡的一間廣東粥坐定,背對著那熟悉的座位,
憶起那天的他身體不適,我為他點了碗清粥,心疼地看他一口一口吃著,
我隱約感應他輕拍我的背,似乎要我從回憶中抽離,對著我為微微一笑,
一轉身卻只看見那張熟悉卻無人的座位,熱粥含在嘴裡淚亦即將奪眶。


回憶豈只令人崩潰。


多少次我數度這般逃離,失魂地走往敦化南路的人行道上,
綿密的雨絲一滴一滴親吻著臉頰,在路邊呆立了老久,
目送各種編號的公車一輛一輛駛離視線,
微風清唱、樹葉浮動,秋天自遙遠的記憶裡軋然甦醒,
才想起折返的念頭。


Ennio Morricone在Cinema Paradiso主題曲中娓娓訴說關於回憶的逝去,
那Sax緩慢地乘著小船,自回憶的河流搖槳而來,
情不自禁地在鋼琴輕輕呼喚下,搖晃著過往殘缺的點滴,
從音響內四處傾洩、流灑滿屋,淹沒了乾涸已久的腦海。


腦海漲滿的回憶啊,猶如<新天堂樂園>的旋律擺脫不去,
戲院的興衰敗亡、情感無以抹滅的憾恨、一段回憶永遠的逝去,
我深深相信,歲月的凌遲下人終究會變,
最終和多多一樣送走艾費多、送走一段深刻的戀情、送走兒時回憶的電影戲院,
我一樣辦得到。






*****

不經意地回頭,熟悉的臉孔緊隨<新天堂樂園>的樂音漸漸飄遠,
我帶著那似曾相識的笑容,
轉身離去。






註:Cinema Paradiso介紹網站/
http://www.loyalwise.com/PARADISO.htm

台長: 惡星情人
人氣(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