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0-07 18:57:37| 人氣1,10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新詩》信仰詩,以你之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富戶的財物是他的堅城,窮人的貧困是他的敗壞。

                                 ──聖經,箴言第十章

 

1

多年以後

才在那些回不去的歎息裡,意外驚醒:

原來,那一晚的天空低沉不雨

竟然就此成了

再也不見的伏筆

而我們一直缺了一句

完整的告別,一如我們缺了那天夜裡

早該下的雨

 

最後一晚,你依約現身

你的臉龐一如初識,俊美如昔

只依稀記得

那是個低迷得

任誰也寫不出詩的天氣

當你轉身,我忍不住想起

關於詩與信仰的某些……

「上帝也寫詩嗎?」我叫住你。

你住腳,久久之後,回身注目我:

「這是一種關於沉淪與否的疑惑,

已超出我所能負擔的深度。」

 

「可是你知道嗎?我已失去寫詩的可能──」

「我已無法信任我的詩,一如無法信任自己……

「若是信仰上帝也會寫詩,是否可以就此

為了寂寞寫詩一途,得到救贖?」

「回答我,我很需要答案,一如我需要寫詩,回答我……

終於,你走近,擁抱我,說:

「妳就是上帝的詩。當妳記起這些,上帝便因妳有詩。」

「那你呢?你跟上帝一樣寫詩嗎?」

「那些妳寫過的詩,即是我的詩。」你這麼說。

 

「如果,信仰些什麼,會讓妳好過一點……

最終,你用信仰代替揮別:

「記得,上帝愛妳,一如愛妳的詩。」

我悲從中來

 

2

當一切都像可以重來一般

重新充斥寫詩的可能

寂寞卻早已在午夜夢迴的盡頭

永遠停格

多年以後,我依然記得如何寫詩

卻早已信仰不起那一年

你賜給的上帝

 

你的身影已氣若游詩,隱身

在每天都上演告別的城市

歲月把那些

有你在的夢境統統刮花

關於你的輪廓則開始貧乏

一如所有沉默不語的敗壞

 

當時間在過,時間就會過

曾幾何時,我在自己的詩裡

漸漸成了心口不一的異教徒

為了寫詩,開始杜撰

依然愛你如詩的

謊言──

 

「請聽我說,我有罪──我為了寫詩而想你。」

「我會如此,一定是因為你比上帝遙遠的緣故。」

「因為這樣,使我信仰不起……

「我只能信仰自己的詩,以你之名。」

又寫完一首以你為名的詩

我終於為了莫名的孤寂而下跪

向著剛寫完的詩頁祈求救贖

 

這一日,天空依然低迷

我祈禱著也許能出現一場

把詩淋得徹底的雨

一如

那晚在你離開之後

我將自己久久丟棄在無人的廣場

為著那些不追問值得與否的等待

等待起一場

足以掩飾落淚的雨……

 

 

 

 

 

台長: 海揚
人氣(1,10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字碎成詩。 |
此分類下一篇:不恐慌於城市恐慌的十句詩法
此分類上一篇:《新詩》網路無國界

海角天邊
我也在期待一場雨
2009-01-26 21:36:59
版主回應
現在整個台灣應該都很期待雨(笑)

向您問好
2009-03-06 10:22:05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