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24 23:24:51| 人氣19,07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詩評】重讀鄭愁予〈錯誤〉一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打江南走過
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

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
你底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音不響,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鄭愁予〈錯誤〉

析評:
鄭氏這首詩的藝術手法,歷來討論很多,在此筆者整理重讀後的產生的一點想法,簡要敘述之。

一、電影手法般的鋪陳
〈錯誤〉一開頭有如詩序一般的倒敘詩行,猶如電影鏡頭開場常見的倒敘處理,特別令人注意的是「青石的街道向晚」一句,在這裡詩人使用倒裝句法,將「向晚」二字放在句末,用以強調動態的「天色漸晚」的鏡頭,因此在這句詩中讀者能感受到的是一個定格的鏡頭,在鏡頭裡,青石的街道慢慢天色轉暗,這漸暗的過程也象徵了思婦在漫長等待中,守候良人的心情亦漸漸暗沉下去的進程。也就是說,筆者認為「向晚」二字放在句末,不僅強調的是動態的天色漸晚,更突顯了思婦在空閨中,守候心境的漸暗。而詩的最末兩句「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過客從遠處來,接近並且路過思婦獨守的空閨,最後又擦身遠去,鏡頭有如馬致遠〈天淨沙〉裡的最後一句「斷腸人在天涯」般,把鏡頭又拉遠,只留下漸行漸遠的馬蹄聲,留給讀者更多的是讓讀者去想像整首詩中都未正式露過面的思婦,是如何看待過客「美麗而錯誤」的路過。

二、美麗的錯誤與刪節號「……」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是全詩的經典名句,與下一句「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一語合在一起,達到了幽怨的餘韻不絕。美麗與錯誤一語並置,形成了矛盾語的效果,也成就了全詩的張力。
此外尚須討論設詩末的刪節號「……」,在鄭氏原詩中是有的,然而編入高中教材後,有的版本卻刪去了。筆者認為刪節號在〈錯誤〉一詩中實際扮演了餘韻不絕之畫龍點睛角色。刪節號是一種「欲語還休」,詩中的過客欲語還休,也使得這個「美麗的錯誤」不只是對思婦而言的美麗錯誤,詩中過客在刪節號之中那些未講完的話語,也許也包含了自己想有個歸屬之地、有個守候自己回來的妻子的那層暇思,此外,這個刪節號「……」也具體地將馬蹄的足跡之形生動地形象化。因此在某些高中課文中它被刪去了,事實上也多少減低了一些〈錯誤〉一詩的韻味。

台長: 海揚

雲朵
很喜歡鄭愁予的〈錯誤〉。
一位資深作家聊天時提及鄭愁予的〝達達的馬蹄〞之〝達達聲〞靈感來自明星咖啡館木質地板上走路的聲音,聽了不覺莞爾。
2008-04-06 12:25:01
版主回應
這還滿妙的

^^
2008-04-09 10:01:37
Just a passer-by
The first two sentences of the poetry are supposed to be indented, as the original version has revealed. What do you think of such phenomenon?!
By the way, your evaluation is pretty good. ^_^
2008-05-26 21:49:09
版主回應
Thanks for your coming and the message to me!^^
2008-09-17 21:58:35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