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24 09:58:18| 人氣3,86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得]王溢嘉《古典今看》之試析孔明一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書名:古典今看--從孔明到潘金蓮
篇名:從草堂春睡到漢賊不兩立--試析孔明心態與諸葛亮人格
作者:王溢嘉


==========================================================================

昨天晚上在看王溢嘉的《古典今看—從孔明到潘金蓮》,覺得很有意思,看到其中一篇,王溢嘉試析孔明心態與諸葛亮人格,很有意思呵。他分析了正史《三國志》裡的諸葛孔明與小說《三國演義》裡的諸葛孔明。這兩者的孔明形象其實有很大的落差,一個是歷史真實的孔明,一個則是文化原型的孔明。看完王溢嘉的分析之後,覺得真的很有意思。
在《三國演義》裡,孔明是一個出色成功的形象,洞察機先的睿智化身,並且有著道家的特色,但是《三國志》裡的孔明,卻跟小說裡的形象不一樣,是一個謹慎的樣貌。「先帝知臣謹慎,故臨崩寄臣以大事也。」(出師表)正史裡的孔明,是一個極力維持虛懸的「法統」的歷史人物,而這樣的堅持實乃與其謹慎的性格有著相關。。筆者也對於王溢嘉在文中提及的一個思考感到很有意思,他提及:「如果當初三顧茅廬的是曹操而不是劉備,孔明是不是一樣會『由是感激,遂許先帝以驅馳』呢?」王溢嘉認為不會,因為這並不符合孔明自身遵奉的政治立場,也就是他後來秉力維持的「法統」。

王溢嘉在文中提及,正史裡的孔明,並不如小說裡的孔明一般足智多謀、用兵如神。第一次北伐時,魏延建議出奇兵,孔明卻認為不妥,太冒險。這正是他謹慎的表現。看到這一段,會對孔明形象的有破滅的感覺,但是卻又會覺得王溢嘉分析得很好。
看完這篇文章之後,或許發現歷史不美,但正因為歷史有不美的地方,才予小說一個補足的空間。筆者倒認為,孔明形象固然在小說中是三分史實、七分虛構。但,因為孔明有著忠君為主、明知事難為卻勉力為之的本質,在小說中才得以發揚其美、補足其不美之處,乃成就了《三國演義》中如此出色成功的形象

台長: 海揚
人氣(3,86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書評或讀書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論〈我愛黑眼珠〉中的現實與脫序
此分類上一篇:論--《三國演義》之〈群英會蔣幹中計〉

阿楨
我雖尚未直接書評王溢嘉的著作
但早就熟讀其以精神分析詮釋古典
尤其在讀聊齋等明清筆記小說時

偷偷透露一下,我在寫竹林七賢小說<醉醒夢覺>時
就曾參考了他的<情色的圖譜>和<不安的魂魄>(野鵝)
2007-03-27 22:55:03
版主回應
之前有看到王溢嘉的精神分析與文學
本來想買的
不過想到我這個月已經買了快四千元的書
想想還是省一點好了
畢竟王溢嘉的書我家裡也滿多本的
有幾本還沒看完

話說回來我超愛他的&quot聊齋搜鬼&quot
超好看的
我就是看了這本才迷上他

他最近又在聯合文學有出一本
可惜我真的已經花太多錢買書
不敢再敗
之後有機會再找來看
2007-03-30 01:17:20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