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19 12:09:31| 人氣2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Soldiers 序與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寫在寫在前面前面
902R5PWPN52087
中華民國陸軍後備司令部九洞兩旅步五營兵器連五兩洞八拐
2005/09/26~2005/10/07
苗栗˙頭份˙斗煥坪

*寫在前面
  寫這個東西怎麼會摧折我這麼久?打從入伍第一天就已經打算好要寫的東西,當到一半就已經計劃好章節名目,當到最後一天連寫的時候要抽什麼菸都想好了,結果就拖到現在。我並非沒有更冗長更無恥的拖稿經驗,但是這次拖稿卻幾乎使我有前所未有的煩躁。

  我想是因為懷疑。

  當十二天的兵不論怎麼說都是幸運的,尤其是因為一個並不存在的理由。但是有一個很不好的地方是,我始終沒有能夠得到足夠的距離來遠離自己的生活,相對的,現在也沒有能夠有足夠的距離觀照那十二天。十二天似乎短暫地使它自己本身的存在以及曾在那十二天有過的情感和想法變得不太真切,即使在當下那個情緒或許確實的存在。

  但是我無論如何都想說說,也所以我說了。打從退伍當天起,到接近一個月後的此刻,我幾乎跟每個我身邊的人絮絮叨叨的敘述當兵種種,舉凡很接近ㄆㄨㄣ的軍中伙食、絕對不衛生的洗碗方式、被極度蔑視的公差時間、要遵守的諸項巨細靡遺的瑣碎規定,不一而足。然後我非常輕易的發現,我敘述的方式其實是抱怨,而抱怨的意思是你覺得那很糟糕,而你不喜歡、或者是說你恨它們。

  所以就發現問題了。用我最大的誠實自問,事實上,我其實並不那麼完全的討厭它。發現這件事還滿令我驚慌的,好像如果我喜歡軍旅生涯的話還要被抓回去服完應該有的剩下一年多刑期,呃,役期。所幸還好我也不那麼喜歡它。

  退伍第三天,在嘉義,我讓B載著,有點後悔昨晚對要當兵當滿一年四個月的他製造了太多不良的軍中印象,所以我幾乎要像是贖罪似的認真想著,到底當兵有什麼好的地方。真的很認真的想,想了很久才對他說:「其實當兵也不是完全那麼糟啦,還是有好的地方。」「喔?」「我覺得我最大的收穫是,在裡面我學會珍惜外面的生活。」然後我們兩個都沉默了,過了一陣子我才很抱歉地說:「好像一點用都沒有噢。」「沒錯!」B憤憤地回答我。

  但是是真的,這十二天不斷不斷地讓我想著,在我原來的生活裡面,我的身邊有那麼多那麼好的人和事,值得讓我軟弱而沒有骨氣一直卑微的算著距離退伍的天數。外面太好了。

  這件事確實是當兵一件很好的事情,但是我相信應該有更好的,只是我還在想。

  是以為序與跋。

台長: 阿?
人氣(20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Soldiers |
此分類下一篇:Soldiers 大家都一樣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