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1-17 20:38:48| 人氣1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山亭柳> 贈寂寞歌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家住西秦。賭,薄藝隨身。花柳上,鬥,尖,新。偶學念奴聲調,有時高遏行雲。蜀錦纏頭無數,不負辛勤。 數年來往咸京道,殘杯冷炙謾銷魂。衷腸事,託何人。若有知音見採,不辭遍唱陽春。一曲當筵落淚,重掩羅巾。

在一個期末考快終了的下午,聽著詞學老師的補課,不經意的跌入了一個古今交錯歌者的心內世界。隨著子良老師的緩緩釋說,慢慢的揭開了古代一位表演工作者充滿眼淚艱辛的寂寞歷程。

這是宋代晏殊的詞,也是他的作品裡風格最特別的。全篇句句從歌女的生活和寂寞心聲來敘寫:我的老家住在西秦,出家賺錢養活自己全靠的是嗓子善唱的微薄技藝。最常學唱的便是小兒女感情的流行抒情歌,偶爾我也學格調較高尚的藝術歌曲,每每登場獻唱,得到豐厚的賞賜酬勞,都引起熱烈的迴響,算是不負我學藝的辛勞了。數年來我來回奔波於洛陽、長安、開封幾個繁華的首都大城,每每表演完後,剩下的只有喧鬧過後的冷清和涼冷的菜餚。積年累月的生涯流逝,我心裡急迫無解的要問:有誰能聽出我心裡真正的心聲和細緻的幽微情感?我才放心把終生託付給他呀!若有那位懂得知音者,我不辭辛勞的也要為你唱遍陽春高曲,把我最幽微的感情全部呈獻給你;而我為何「一曲當筵落淚,重掩羅巾」呢?因為那是我的告別之作,唱罷這曲後從此就不再為泛泛之人演唱,憶起從起始到現在經歷的風雨艱辛,感慨萬千,叫我不流淚也難……

沒想到從古代到現今都是這樣子的,再怎麼風光只是場面上,越熱鬧下場之後越寂寞。每個人都喜歡上台風光表演,給人歡欣愉悅的歌者,但他們的內心世界呢?有誰願意卸盡繁華靜下心來,聽他們幾句真心的話。此時才能了解寂寞歌者能遇見知音人的喜悅感動,她可以不再唱那些通俗低下,討好人們的流行情歌,我要拿出最真摯的情感和歌藝,把最真誠的情感奉獻給你,毫無保留;但這世間有幾個知音者?甚至原本真誠樸實的歌者,也在紙醉金迷的演藝場合,慢慢麻痺了自己的靈魂……

曾在電視上無意聽見阿妹說,自己最怕演唱會完後自己孤零零的待在旅館房間,那種從台上面對上萬名群眾,萬人空巷熱力四射的熱鬧,到在房間只有自己面對自己的落差,是很大的;我想她說的是很對的,只是我們很少人能夠體會:孤單寂寞歌者,他們心裡真正的心聲。

台長: clever
人氣(1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