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19 10:41:57| 人氣1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緣來就是 ......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高中三年的公車通勤生涯,讓我擁有許多青澀難忘的回憶。
每天早上追著公車跑,上車抓著棉厚的椅背,
不是拿著考試的書本猛K,就是眼神迷濛的看著窗外(因為想睡覺拉),
看晨光在綠色稻田灑下斑斕的陽光,或是掠過河面閃爍的光影變換。
沿路上幾乎都是我們學校和一所護專的學生上車,
在中途熱鬧市集的圓環,我也忘記是何時注意到那個學長,
他總和他的同學一起上車,纖瘦不高的身材,走路微微抬起尖瘦的下巴,
有些稚氣的臉孔配上斯文的西裝頭,明明未經世事清秀率真,
卻無時不刻,流露倔強冷漠的神情。

有點那麼的桀驁不馴,對周遭人事視而不見的冷漠神色,
卻掩不住的清秀俊逸,我忽然憶起就是那樣的特質,吸引了那時的我。
有時隔著重重人群,我在擁擠的後車座看著你的身影上車,
身後襯著燦爛的陽光、或是陰暗的冬日晨霧;
你的眼神望向哪裡、想著什麼,我最終都沒和你認識,向你細問,
甚至我連和你打聲招呼,都沒有理由。(微笑)
我喜歡在下車走往學校的隊伍,走在你身後不遠的地方,
有點些微的滿足感,滲透了進來。我不想被你注意發現,
卻還是想看著你的一舉一動,每天這一次可以看見的機會。
幾次放學的下午,剛好和你撘到同班公車,有個星期六午後
我站在車子後面,看見坐在前座的你,伸起手攀住窗戶邊緣,
就那樣靜止不動的垂掛,看不見你的臉,景物從窗口不斷流洩,
你的手像是某種思念的牽繫,帶著你神秘難解的思維,
羈掛著不肯退去。

也留在了我的心裡,雖然不一定持續有多深的愛意,現在想起。
若有似無,淡淡的距離簾幕,就是那時青澀歲月暗戀的面貌。
大學時有次媽無意跟我聊到,有個同事的小孩也讀我的高中,
他們家就在那熱鬧圓環的巷子口,
「她的小孩個子不高、臉龐削尖,瘦瘦挺斯文的孩子,
有時補習完就會去找她媽媽。」我詫異的問:
「是不是留著西裝頭,長得斯文清秀,大我兩屆姓鍾的男生阿?」
「咦,妳怎麼知道?」
之後我的嚴加「盤問」,你的輪廓便更清晰的浮現而出,
原來媽見過你好幾次,原來你是媽媽同事的,兒子。
畢業多年了,有時還可以從媽那,有意無意的打聽你的消息,
維繫一份陌生卻又親密的問候,若是早點知道這個聯繫,
你我是不是就能在一個自然的時候認識?

但不在意,我也不覺得遺憾,有些褪色美好的景象是適合留在回憶中的,
想重新尋回往日的那個路口,並沒有意義,
因為我們都已走在不同的路上,已經且持續,
在未來遭遇各自不同的,人事。

台長: clever
人氣(1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