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6-25 18:12:24| 人氣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閒言】瘟疫。阿里薩。娜芙西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捷運站內實施全面戴口罩的第一天,我從承德路遠程巴士站轉入台北地下網絡,彷、彿、進、入、空、城,週日的台北。

口罩是每個人臉上第一零一號表情,蒼白的、發青的、白裡透著隱隱黑氣的,肅殺的臉色上面掛了一雙雙驚恐的眼睛,叭搭叭搭眨著。
再美的人在這樣的情緒緊繃狀態中,都成了殘花敗柳,愛美的人開始覺得很有必要振作一下,如何保養口罩下的皮膚,成了牛爾最新一展長才的領域。
中筋麵粉、青木瓜、加鳳梨;蕃茄、蘋果醋加綠豆粉…..看起來很好吃的面膜書。

每天至少接一封跟SARS有關的電郵成了類似等待情書的模式,電視新聞像台灣霹靂火一樣沒完沒了的加長劇情,可是我發現自己很難配合媒體表演情緒,當報紙拿林永祥於南一中畢業紀念冊中的留言感嘆唏噓的時候,我的腦子只飛快地搜尋當初我究竟在畢業紀念冊上面留了什麼蠢話,倒是看到報上刊出他高中時的照片,站在我曾站過的紅磚建築前,笑著,我眼眶上角的凹陷處,有一條腺體開始有了鹹澀的感覺,海德格談必死之人,我們總在別人身上看到自己的死亡,我們死的時候再死一次。

防疫專家不停地強調肉體接觸的危險性,不可用手挖鼻孔、不可與人握手、對於洗手的焦慮直逼我妹妹劇中患了強迫症的王月。
於是根據唾沫的直徑、重量與加速度計算,金城武與林青霞的距離再也不能是0.01公分,當然六個鐘頭後,王菲不會愛上梁朝偉。
近身肉搏有傳染SARS的危險,不出門的人於是轉入了虛擬城市,網路到處塞車,我們在網路世界也掛著口罩,我是阿強你是小玉,網路世界1069樣樣可以,你要先選擇從前面來還是後面?

晃動著,整個世界,和平醫院彷彿是一部災難片,只是看不出是片頭還是片尾,聖經說,揭開第四印時,有一匹灰色馬奔出,騎在馬上的,名字叫作死,陰府也隨著他;有權柄賜給他們,可以用刀劍、饑荒、瘟疫、野獸,殺害地上四分之一的人。
於是開始有人拿放大鏡看著,想看看SARS的基因排序是不是神要毀滅世界的次序,可是耶穌說「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有父知道。」

相愛的日子,相愛的時辰,我不知道,你不知道,只有父知道。

阿里薩對費爾米納說:我愛你。

說的人沒戴口罩,SARS也還躲藏在某一隻果子狸體內,我卻立刻拉起病毒污染隔離線,遠遠的。
瘟疫來了,馬奎斯忘了孤寂的百年,忘了魔幻寫實,面對死亡,愛情是最傳統現實主義,縱使病毒會藉著體液交換,人,不能忘了要做愛。
可是阿茲貝爾只是純情的躺在娜芙西卡的身邊,就只是這樣,習慣看A片的人於是知道這是童話,開始懷疑宮崎駿跟南佳野根本不是同一個國家的人。

只是風之谷地上的人們不知道腳下地底深處,有一株未受污染的芽正在萌發。

台長: 又東
人氣(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