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05 20:13:14| 人氣97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查某人客 / 女顧客 / Cliente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部片呢,其實是因為預告片的幾句話吸引了我
主演的演員又不錯,就挺想去看的
結果在網路上看到一些報紙雜誌的評論並沒有什麼偉大的批評
遲疑了一下
後來,我決定貫徹我與眾不同的品味,捨伍迪愛倫的xxxx巴塞隆納不看,看cliente
(海報上cliente的最後一個e,在法文裡表 陰性)


如果說好萊塢的特點是大場面,特效佳
法國電影大概就是鏡頭流暢,說小品故事能力好

不確定台灣會不會引進
以下劇情

一個51歲的離婚女人,有錢有房
她很美,有種成熟理性的迷人味道
需要的時候就會找伴遊先生上床或打發時間
不要愛情,不要負擔,不要家庭
需要男人就花錢了事,因為其他的,她已付出太多太多

當然,她就跟某個伴遊先生處的不錯就成了固定顧客
當然,這個高級男妓已經結婚了
當然,他老婆發現了他 “在賣”
當然就要吵啊,當然就不再做啦,
當然之後就要因為家境不好所以面臨要不要再接客的抉擇
終究,老婆把老公推出去接客賺錢,
然後自己吃醋生氣跑去找客戶吵架:你幹麼讓我先生加班?(整個變老公經紀人)
吵啊吵本來要離婚,伴遊先生就要跟投奔到前顧客懷中,變成情侶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時,夫妻倆太相愛又合好了
有錢的女主顧雖然有點愛上伴遊先生,依然很瀟灑的對伴遊先生說:你做的很對
結尾的畫面是她去拜訪了隨印地安男人到了美國中西部的姊姊,在峽谷荒原騎著馬說:我依然是個自由的女人

整部片沒有討論能不能開查圃
沒有討論有沒有絕對的愛情
沒有討論這個伴遊先生算不算外遇
沒有特別描寫這年代女人地位提昇,有錢嫖男妓的女人越來越多
故事就是這樣發生了,一切都很自然
甚至對男妓的討論也很生活,不是拿道德來壓的

(男伴遊跟一個在些上晃盪的男人講起了這工作,那遊民好生羨慕,覺得這工作真好賺,可惜自己沒本錢。男伴遊則是因為跟老婆鬧翻要離婚低唸了一句:一點都不好賺。這些討論都不是孔子般的大道理,而是很實際的生活上的難題)

應該說這部戲的重點不是在討論,只是在敘述這個社會有這樣的人
與其爭論這些作為的對或錯,不如承認我們就是這樣面對現實的在活著

我記得女客人的姊姊問她:你現在這樣花錢買男人,五年後十年後怎麼辦?
也就是在問:妳總是要定下來?老了以後這種情況怎麼持續?
她回答,以一種近似雲淡風輕又理所當然的語氣:付多點錢,貴一點罷了

我真是覺得這個回答太酷了
而且我立刻想到台北西門町的眾多老人


每個決定都要付出代價
要當一個自由沒有牽絆的人
就要勇敢的面對身邊的所有人都有了歸宿,有個巢,會離你而去的那一天
自由在這時候就伴隨了孤獨

當我想要這樣玩的時候,就要做好萬一哪天愛上卻要瀟灑切割的準備

我握住了錢和權,大部分時間都可以隨我意,但有時候要有扛得起一切的心態舉止行為

當然也要接受自己年華老去,胭粉未施就完蛋的慘狀


沒有人有立場去評斷女主角的所作所為值不值得
至少她承受的起她要的自由帶來的收穫和失去,
她沒有未經思考就天真的一廂情願的只看光明面的以為自由是怎樣的定義


我的心得是
1我一定要很有錢,不然當我以後想要開查圃的時候,可能開不起
畢竟我是很要求品質的
2法國女生露胸一定是一件很習以為常的事。電影裡面動不動露兩點,也沒見到哪部戲大費周章拿來當宣傳重點。







Ps1這部戲的導演,編劇和飾演女主角的姊姊是同一人:Josiane Balasko
女主角Nathalie Baye,之前在 “不要告訴別人”這部片看到她,就覺得她演得很好



ps2. 2006年Guillaume Canet導的“不要告訴別人”也是一部不錯的片子
所有的演員都很不錯,都是練家子
台灣不知道有沒有上映
Guillaume Canet就是跟奧黛利杜朵一起演巴黎夜未眠那個男生




Photos from
http://www.allocine.fr/film/galerievignette_gen_cfilm=128868.html
http://www.allocine.fr/film/galerievignette_gen_cfilm=60722.html












台長: clelia
人氣(977)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Johnny Mad Dog - 瘋狗強尼
此分類上一篇:看電影看電影

位子
沒關係,我們等...等網路!
2008-11-05 23:57:54
版主回應
可以啊,只要有人好心的翻譯就ok囉
2008-11-06 18:48:52
clemence
感覺上很好看.
非常期待.


pchome 又來數字遊戲=_=
2008-11-06 00:38:46
版主回應
當然我不能說這是一部多好多讚多偉大的片子啦
可能要看對象看口位吧

pchome的數字遊戲還有負的
粉了不起
2008-11-06 18:48:1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