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02 11:52:59| 人氣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凡人的價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到一定年齡後,生活是非常乏味地,乏味到要自問活在世界上的原因是什麼?現在,跟女性朋友聊天,如果是未婚,不離「老是遇不到好男人、老闆很邪惡、同事很煩」之類的話題;已婚,大家又碰巧都在辦公室,那就常常聽她們抱怨「小孩不乖、先生不長進;先生事業有成,那她們必定碎碎唸外遇問題」;大家晚上見面,那話題必定是白天那個貪得無厭的老闆、或是公司那群豬頭同事。看她們蠟燭二頭燒、勞心勞力,精神憔悴,但對她們卻一點憐憫心都沒有;她們的人生除了不停「抱怨」外,看不出還有什麼??

男性朋友就更糟,不是吹虛八百年前的情史、工作上不怎麼了不起的成就、就是開始打探「有沒有人脈,可以幫忙成就他非凡的事業」,再不然就是開始焦慮不安的聊發財經。當他發現妳無法在事業上、發財上,給與正面協助,馬上話峰一轉直接問:「那我們來玩一個好玩的遊戲好不好??」第一次還蠢蠢的問:「什麼好玩的??為什麼以前都沒聽你說過??」「哎喲!!以前妳還沒有長大,不能玩複雜的遊戲。」我這人最怕好奇心被鈎起,於是很認真的問:「快說吧!!」「一夜情!!」忍不住狂笑,想想真悲哀,朋友到了最後,還要算計妳,於是諷刺回答:「別往自己臉上貼金,要玩也要跟嚴凱泰,怎麼會跟你??哈哈哈…」

說真的,懶得跟這些自以為生活愜意又滿足,實際上空虛哀怨的不得了的朋友多囉嗦!!也就懶的跟他們主動聯絡,不小心被他們給逮到,如果他們問:「跑那去了??為什麼一通電話都沒有??」標準答案通常是:「被外星人抓走了!!住在土星一陣子,還生了一個很可愛的外星寶寶,改天帶給你看一看。」這樣的話題超乎他們成功的人生經驗法則,與他們正要抱怨或占便宜的話題無法搭上邊,自然會很惱的訓起人:「妳幾歲了??為什麼還那麼不正經,什麼時候妳才會像一個大人??妳應該……」與這些曾經是朋友的人聊天,到最後總要問自己:「我對他們的價值到底是什麼??是她們抱怨的垃圾桶、老公或男友不在時,打發無聊時間的對像、邁向成功之路的踏腳石,還是性伴侶??」

生命也不全然那麼的淒涼,不是所有的朋友都被環境壓迫,為了錢、為了名、為了變調的婚姻,而自甘墮落的變了個樣。嚴格說起來,算是幸運,多年下來,關心我、真誠待我的朋友還是比算計我、占我便宜的朋友多很多;沮喪時逗我開心、徬徨時為我出主意、受鳥氣時為我出頭,沒事大家遊山玩水。有一回很感慨的跟好友無敵鐡金鋼先生說:「不知什麼時候開始??我已經是人家一夜情的目標??」鐡金鋼先生大笑:「別傷感,這證明妳還有幾分姿色,有我從旁指導,放馬跟他玩,鹿死誰手還不知道,我比較好奇的是─誰找妳??」「拜託!!好不好,我看你才不是關心我,你是自己好奇想玩!!」「話要這麼說也沒錯!!但是先後順序要搞清楚,我可是以妳的利益為優先。」鐡金鋼先生總是保有赤子之心,跟他談天總是讓人開懷大笑,那天想想應該告訴他:「你沒有被社會污染,而失去自己。」他回答說:「所以很窮。」停下腳步,重新調整人生的方向,這是勇氣;再說物質上的缺乏,總比心靈上的空虛好吧!!

人生就像一塊空白的畫布,每個人都有權利塗上所要的顏色,保守選擇安全的顏色塗上,千萬不要抱怨,為什麼畫布是如此的暗沈,不精彩;當決定盡情揮灑手中的色彩時,一雙眼睛不要還瞪著別人色盤上的顏料;有時突發奇想,想試試不同的冒險時,也請千萬不要妄想畫在別人的畫布上;也請不要一邊為自己的畫布上色,一邊以為自己是畢卡索,可以任意的指導別人。

仔細看看自己的人生畫布,雖然色彩不是那麼豔麗,卻都是我喜歡的顏色,所以還算滿意。努力做自己不需要哀怨、更不需要等待別人關愛、不必將過往的情史拿出來吹虛、不必急著發財,也不需占別人的便宜;我喜歡努力當自己的感覺,我知道我存在的價值。

台長: 娜娜小姐
人氣(9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