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15 17:57:12| 人氣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三元」戲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夢迴上京,倚欄杆,要不是水晶燈太耀眼我會以為處在民初的上海。
簡陋的戲院中,上演著一齣齣忠孝節義,愛情倫理。

昨天上國家戲劇院去看了「李世民與魏徵」,吳興國、唐文華、魏海敏兩王一后的陣容,果然惹的我一直拍手叫好。雖然當初挑上這部戲的時候,很擔心不好看,畢竟我是對那種君臣之間的劇碼不太感興趣,衝著是國光今年推的大戲,而且台北場請到了這麼好的演員。但是看完後我只能說: 李世民與魏徵怎能媲美羅密歐與茱麗葉,感動成這樣。

君臣之間,一個要維持君王的威嚴、一個耿介不阿,彼此惺惺相惜,卻又各有堅持、身段、面子。一幕在宮牆內外互盼能見到對方,最後又見不著;一幕在月下,演著兩人雖身處不同地方,魏徵決定上白雲山修行,卻又盼望李世民能留他;李世民怪魏徵為何不進宮見他一面,這兩人的互動牽扯,倒是真的很像男女之情,很扣人心弦。

廳裡,是暗的,惟舞台上亮著,唱戲的主角亮著。我趴在四樓座位的欄杆上引領,真恨自己忘了帶望遠鏡,只好努力睜大了眼睛想要把戲子們一舉手一投足、一顰笑一蹙眉給看的清楚。人說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看我如此的投入劇情,還真的挺傻的。

高中也曾迷過京劇,那是受了電影「夜奔」的影響,羨慕過那個年代,羨慕從小在自家戲院「雲天樓」長大的英兒,以為唱戲的各個都像林沖一樣瀟灑,以為戲中必定上演一段扣人心弦的劇,在戲內演別人的戲、在戲外演自己的戲,怎樣都比平凡人來的精采。

說到戲,免不了要提那部跟戲有關又悲淒至極的「霸王別姬」。程蝶衣在劇中已然融入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對飾演霸王的小樓師兄如此執著,最後那一幕,他們兩人在舞台上重演一段霸王別姬,蝶衣自刎而死。我是震驚的,誰道戲子無情?

台長: 三元&Oasis
人氣(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