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30 16:31:01| 人氣1,200| 回應1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論文研究計畫的構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邊上班,邊找論文資料,真的耗時又費力,有時思緒一被打斷,或是接個電話,就得重頭再來過,一整天下來真覺得疲憊不堪,下了班簡直不想再看到任何文字~

經過反反覆覆地查閱相關論文主題,關鍵字比對又比對,有時覺得範圍太大,不易聚焦,有時又覺得範圍太小,找資料不易~

又因將來畢業後,想到中國體驗一下廣大的市場,擴展自己的事業版圖,因此這次論文也將中國的市場納為研究的範圍,訂定主題時,一直思考是否要將範圍限定在服務業或是某一產業,這樣較容易蒐集資料~

最後終於決定將題目暫訂為(還需要指導教授的建議才能定案):

「企業教育訓練評鑑模式之研究--台灣與中國標竿企業之比較」

一、研究動機:
我國於2002年成為WTO會員,強調「自由貿易」與「公平貿易」的精神,中國與台灣雙方同時入會,由於中國市場開放,我國具競爭力產業將因此有更多擴展機會,並與全世界的菁英企業競爭,在此環境下,人力資源發展也愈加受到重視,運用教育訓練來強化人力素質,已成為組織永續經營的不二法門。而訓練是企業的一種成本,包括金錢、時間和人力的投入,這種投入能否產生效益,也是企業相當關注的事情。台灣一向擁有高素質的人力,這跟教育訓練的投入有必然的關係,中國面臨改革開放的壓力同時,也愈來愈重視人力素質的提升。教育訓練的效益一直以來受到挑戰與質疑,原因是效益無法衡量而且模糊,甚至無法確定組織績效是由教育訓練而來,因此一套明確的評鑑指標是必要的。目前業界常用的評鑑指標是Kirkpatric所提出的四層次訓練評鑑模式,也就是反應、學習、行為與結果層次,同時本研究也將企業常用的其他教育訓練評鑑指標列出,並探討在實務的應用上,其實施重點與成效,期望對未來的企業教育訓練提出更前瞻性的建議。

二、研究目的:
1. 探討台灣與中國所重視的教育訓練評鑑指標。
2. 建立教育訓練的評鑑指標標準。
3. 衡量教育訓練指標對組織績效的預測能力。

三、預計研究方法
文獻探討與問卷調查法

以上的內容採用了兩篇論文得到的想法:
1.「台灣製造業教育訓練績效指標調查研究」,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研究生 李原玫 2003年
2.「企業訓練評鑑模式之個案研究~以Kirkpatrick之模式為基礎」,環球技術學院企管系 劉淑芬、中正大學成人及繼續教育學系 魏惠娟

台長: 湘湘妹
人氣(1,200) | 回應(1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EMBA學習 |
此分類下一篇:國際經營環境--影片心得 李婉美,賈叔堂, 洪森華,蔡進發
此分類上一篇:論文主題構思

老爺
湘湘妹:
中國是一個會令人迷失的地方,似乎擁有廣大的市場,而且人民又是同文同種,但事實上........雙方人民差異真的甚大,想像跟現實真是二回事,今晚剛好在思考這個事就看到了妳的文章,我是建議研究....ok啦,真要去......no. 一直想回家的老爺
2008-07-31 01:42:29
Jenny
不會吧
你也研究中國市場
媽呀!!我研究那鬼精品市場 研究到我快發瘋了
我也是想說 未來要到中國去發展 進入流行精品產業 但現在搞的我一點想去的衝動都沒了
問卷怎麼設計都設計的不好
搞的每天半夜都在寫作業
這就是我最近夜夜報告的心得啦
2008-08-02 08:16:50
Jenny
haha
I have completed my online survey.
After interviewing, I will analyze the collected data.

hope you work smoothly as well.
good luck
2008-08-13 08:39:50
Eric Ko
Claire 老師,
您的題目非常specific, 我想您需要大量資料~
其中去註冊線上免費問卷可以透過eMail給一些台商線上做問卷,Ex:My3Q 滿方便作論文使用!
或是做回歸分析歷史資料並預測企業培訓市場與經濟指標的連動性,譬如: 經濟成長率 or CPI 與企業培訓的經費間的關係~
或是把中國分區; 華南/華東/華北/長三角/珠三角的企業培訓趨勢或人力需求的發展!
基本上:浙江屬於"精緻文化"; 閩粵="打拼文化"; 山東(齊魯)="忠孝"文化; 巴蜀="和諧"文化; 上海(滬)="包容"文化 ; 東北="粗放"文化.
員工的文化背景,可能會影響到企業培訓與評鑑方式!
若以製造業來說,因為勞動合同法影響深遠,勞資關係時而緊張,輔以十一五計畫政策已經有所調整,對企業培訓都是變數!
這個題目有好多寶可以深入挖掘,但是可能要跟中國的企業或台商聊聊才有數據可以用!老師祝您順利完成論文~~

Eric Ko
2008-10-06 09:43:44
版主回應
dear Eric,
我也覺得這個題目大得不知該如何下筆~
跟我的指導教授再度meeting後,最後終於將題目訂為"國際語言能力之教育訓練對企業競爭力影響之研究"~
我將採質性研究,深度訪談方式,這樣暨符合國企的議題,可行性也較高~
謝謝你給我的建議,若為上述主題,你有何看法?
2008-10-07 11:18:54
Uni-edit
您好,征文提供您首屈一指的英文學術著作與期刊的翻譯。
我們的服務是針對大學、政府、研究機構和著重知識生成的組織及公司所特別設計。
最近與ICAD 2014 合作編修。
品質第一,讓您的論文能成功的發表於期刊http://www.uni-edit.net/taiwan 希望有機會為您服務"
2014-04-16 11:29:52
Golden Editing
Golden English editing 全新線上全英文母編修服務
別忘了加入會員,先取得價值NTD1500的歡迎折價券

可線上一次快速取得報價、送件、並完成支付。
24小時服務
全部英文母語編輯
不同的研究領域專業編輯,了解論文
適用學術性相關之論文、或研究所申請等履歷文件

先加入獲得NTD1500的折扣券
www.goldenenglishediting.com
2017-12-16 11:30:26
Uni-edit
針對大學生、碩士生、博士生、博士後研究人員、研究學者及科學家等撰寫期刊、研討會論文作者們規劃2018年度Uni-edit 學術英文寫作及出版研究電子書,每本USD4.5起

(1) 提供更清楚及正確的英文寫作;
(2) 快速了解期刊發表流程及如何快速發表;
(3) 規劃清楚的解釋、大量的實際案例、包含測驗與詳細解答等

請即點閱 http://uni-edit.press/tw/
2018-03-30 14:31:03
Uni-edit
醫學相關領域之研究發表為專業及辛苦的結晶。
投稿期刊或研討會的發表,更需要具醫學權威背景之英文母語人士協助編輯,為您再度檢視及確認論文的英文表達,並使得讀者更輕易了解。
Uni-edit具豐富的醫學編修經驗 https://uni-edit.net/taiwan/medical
請將您的文件寄送至uniedit.taiwan@gmail.com 為您提供免費且快速的報價!
2018-08-31 14:52:15
Uni-edit
Uni-edit的客戶回饋:
我的第一篇由Uni-edit編輯的論文已被接受,現在我將傳送第二論文請Uni-edit服務,我非常滿意並感謝Uni-edit服務,這就是為什麼我再委託Uni-edit。 我今天將再次使用Uni-edit服務。
是否選擇Uni-edit服務取決於我自己。但建議您到它們的網站看看,相信這是您寶貴論文被期刊接受的第一步。 我真的推薦Uni-edit服務!!
2020-03-25 16:13:26
Uni-edit
Uni-edit 論文英文編修服務,將分享更多客戶使用的經驗及為何選擇Uni-edit的服務。
→ 我的論文是關於automotive refrigeration,投稿期刊,期刊編輯回覆推薦接受並可發表,但審稿人要求必須由英文母語的人編輯過。於是我經由介紹使用Uni-edit編輯我的論文,編修的品質和速度是合理可接受,可以感覺得出編輯者擁有工程相關背景,非泛泛之輩。也推薦給您https://uni-edit.net/taiwan。Free educational: http://fixacademicwriting.com/
2020-07-17 15:38:47
Uni-edit
歡迎訂閱Uni-edit學術論文寫作技巧!

This video explains the 9 most common mistakes authors make in their research abstracts.
You can watch the full lecture here:
9 common mistakes authors make when writing research abstract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aKqIWxM40c

University English Editing & Translation service: https://uni-edit.net
Uni-edit specializes in language services for academics and researchers.
2022-07-13 14:13:2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