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1-11 12:43:04| 人氣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阿ㄙㄤ奶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的時候,我們家住在板橋的民有街。那個時候爸爸媽媽只有姊姊和我兩個小孩。

我們的房東是一對剛剛步入老年的夫婦,像是爺爺奶奶一樣。丈夫是從中國大陸來到台灣的老先生,我都喊他「阿伯(發音:阿輩)」,妻子是土生土長的本地人,我喊她「阿ㄙㄤ」。

阿ㄙㄤ的孩子因為在美國讀書,不在身邊,加上剛好我和姊姊年紀還小(還沒上幼稚園),所以阿ㄙㄤ下班後常常帶著我和姊姊出去玩,有時候她也會煮些好吃的東西給我們吃。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條肚子內滿是魚卵的魚。

我很怕吃魚卵,從有記憶開始就怕。除了是因為魚卵細細小小的,總是會卡在牙縫或者黏在口腔四周外,也是因為我總覺得我吃進嘴裡的魚卵會孵化成小魚,在我嘴裡鑽來鑽去。每次一這麼想,我就全身發軟。魚卵,我敬而遠之。

在一天的下午,阿ㄙㄤ煎了一條魚。我吃魚的時候,看見魚肚內有一堆堆的黃色塊狀物,跟我平常吃的魚不一樣。我問阿ㄙㄤ為什麼魚裡面黃黃的、是什麼東西,阿ㄙㄤ說那是「蛋」。我心裡還是覺得怪怪的,因為對當時的我來說,蛋應該是長得圓圓的或扁扁的。但是我還是吃了,而且覺得很好吃。我以為阿ㄙㄤ把雞蛋塞到魚肚子裡,做成一道料理,而且是美味的料理。

過了許多許多年我才明白,阿ㄙㄤ並沒有把雞蛋塞到魚肚子裡,我吃的是「魚卵」。當我明白這件事情時,我很生氣,我覺得阿ㄙㄤ騙我,沒有說實話,明明是「魚卵」,為什麼跟我說是「蛋」。如果她當時跟我說「魚卵」,我就不會吃那條魚(和卵)了。

過了一些年,我又明白,其實阿ㄙㄤ沒有騙我,只是當時在我的知識庫中,「蛋」指雞蛋,魚卵是魚卵,魚卵不是「蛋」。

之後,我曾經鼓起勇氣吃魚卵,但再也沒有吃到像那條魚一樣好吃的口味了,大概因為阿ㄙㄤ不在我身邊的關係吧。

台長: claire
人氣(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