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30 01:31:59| 人氣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給學生的一封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親愛的學生:

有聚,便有散。古語有云:「天下無不散之筵席。」我一直很相信這句話,我更信緣。我有幸作你們的老師,可謂有緣有份;緣,就是有相聚之緣,份,就是有師徒之份。多謝上天的安排,能在這裡和你們相遇。

一直以來,很多旁人也建議我轉工,說這份差使不適合我,說這學校的學生很不濟,諸如此類,比比皆是。回想過來,這兩句說話也不無道理,我不適合作老師,而瑪利亞也真是有很多很「酷」的學生。

一位稱職的教師(在我心目中)應該是在任何時候也保持老師的威嚴、態度中立、立場明確、是非分明、嚴肅莊嚴、在教學上有執著、思想成熟等等,但,對不起,以上的特質我一樣也沒有。上課時,你們喜歡放聲說話,我沒有威嚴來令你們完全安靜,因為我喜歡你們給我回應。態度丁點兒也不中立,我有我喜歡的學生,因為我偏心,也因為你們太可愛。立場明確這點,我有些保留;例如吸煙吸毒,反對的立場堅定不移,但我想對你們說:我不能阻止你作這些事,但若可不吸的話,請盡快戒掉,對你一定有好處。世界上沒有絶對的對錯,只要在適合的地方作合適的事,我教的只是什麼可為,什麼不可為,但沒有分明的是非,因為我不想你們的思想給這世界鑲了框框。沒有嚴肅、沒有莊嚴,在課堂我喜歡和你們說笑話,談俚語,因為課本和現實有時很不同,課本有知識,現實有智識;令你們有智慧地面對一些不良的人。(在留學時,曾給西人歧視嘲諷,不懂回應,默默忍受;所以不想我的學生會經歷這些可怕的事情,希望你們懂得如何回應,最少也知道他們說什麼)

我想我是位好朋友,但一定不是稱職的老師。

瑪利亞的學生很恐佈,真的,你們真的有點兒那過。曾因為你們,我想離開,也因為你們,我不捨得離開。讓我歡喜讓我憂,正好描述我在瑪利亞的心情。不知為何,很多學生喜歡和我對抗,在我課堂生事,同事也說我很惹火,我想我是一位不討學生歡心的老師。每每和學生爭執過後,心中也很酸,很不快,常問自己,幹麼這麼辛苦,你們不學習是你們的問題,你們喜歡連群結隊上洗手間,由你們去,走堂、不交功課、上課賭博,喜歡便作吧,事不關己,己不勞心,只是一份工作,何解令自己如斯不快,影響日常生活呢?可能是個人的執著,中國人所謂的「斬崩刀」──硬頸。(還記得上年有位學生給我起了花名:Mr. Stubborn 執著,而且有很多學生曾對我說:「阿Sir,你好煩呀!唔好咁執著好唔好?」)所以,我可能真的如朋友所言:這裡不適合你。

還記得曾經對一位校內社工說:只要還有一位聽眾,我也會教下去。很偉大嗎?才不是,只是自我安慰,很多時候也很心灰,一班三十人,但只有數位在欣賞表演時,你不得不自我安慰。在此多謝那些欣賞我表演的同學,因為你們,我才有動力,才會繼續留下。

最後,真的很多謝你們對我說的一些話:
就是我們這麼頑皮,才要你教好我們。
你好煩啊!不要這麼執著!
阿sir,今天看不看戲啊?
今天會不會補課?練不練oral?
我想學多些俗語,個fxxk可以點用啊?(有很多人向我投訴你們過份使用,令我對這些「生活化」教學有所保留!)
請問亞sir知不知果個歌星叫乜名?(Eminent!)
星期六日休息多d啦
小心身體呀老師…

送給你們的一些話:

All good things must come to an end.  The best friends must part.
天下無不散之筵席,所以你要懂得珍惜所有。
Don’t close the barn door after the horse runs away. Don’t cry over spilled milk.
所以別亡羊補牢,覆水必定難收。
All things in their being are good for something.
也別忘記,天生我才必有用,知錯能改,善莫大焉。

給我珍貴的學生。
互勉之
你老師上

台長: 小健
人氣(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