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23 00:42:29| 人氣6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二十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都二十年了,不想再寫關於六四的東西。因為像六四這種大是大非黑白分明的事件,說來已是多余。只是心裡一直念叨著“二十年”,以至於有些感慨。

二十年前,我正好二十歲,在大學讀四年級。我的母校算是政治冷感的,六四發生前,學校也有幾次游行示威。六四發生時,我在福建老家,電視可看到臺灣的節目。所以那些天,心里絕不平靜,而那年的六月給我的震撼,可以說刻骨銘心,永生難忘。

轉眼就二十年,站在四十歲的門檻上,想著人生就這么一頁一頁翻過。如果二十年一頁,再翻過一頁,就是六十歲了。如果老而不死,心里會想些什么?是否還一樣執著?

忽然想起「濟公」圓寂的詩偈:「六十年來狼籍,東壁打倒西壁,於今收拾歸來,依舊天青水碧。」。人生一場大夢,狼籍六十年後會否天青水碧,容我收拾歸來?想來真是奢望之極。





想想人生的各個階段,10、30、50歲好像都有些尷尬。10歲時小學尚未畢業,體智未開,面目模糊;30歲呢,據說三十而立,但是多半家業初成,各方壓力頗多,勞心勞力;50歲應該略有小成,可惜正值家業多事而體能漸衰之時,進退失據。

反而20、40、60都是一些較分明的收成階段。二十歲學業初成,意氣風發,無事不可為;四十歲當是盛年不惑,有家庭有事業,成熟穩健;而六十歲,應是耳順大成之時,兒孫滿堂,事業巔峰。如是者,死而不悔了。

可惜每個人命運都不一樣。偏偏在我意氣風發的二十歲,一記當頭棒喝,就這么迷迷糊糊地又過了二十年。當年的事,仿若昨日。鏡裡乍看,心裡疑惑:這可是四十歲的我?

這個二十年可真狼籍得很,恍惚如夢,而且似乎難以醒來。



PS: 今天是百年難遇的日全食,(香港只能看到日偏食)。小小的月亮把太陽全擋住了,很神奇?還是像做夢?







(照片攝于2009/7/22, 香港)

台長: 黑色眼睛
人氣(6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這個國慶太“沉重”
此分類上一篇:隨記21May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