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28 11:28:17| 人氣6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陸和內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香港生活多年,我總是堅持說自己是大陸人。是有一點固執和一種自豪。

或者因為香港人曾對大陸略有歧視,令“大陸”這個稱呼蒙上了歧視色彩。現在要北望神州,經常會善意地改稱“內地”。我很不以為然。

顧名思義,“大陸”(mainland)就是大片的陸地或主要的土地,大方氣派,相對於香港這個曾是小漁村的小島,倒顯得有點輕視了。而且,“內地”也略有歧視意味--“內陸地區”--讓人想起偏遠的鄉下。有趣的是,如果管叫大陸為”內地”,莫非香港就是Mainland?

看著地圖上大片的區域,不禁有點自豪。長長的海岸線圈起大片陸地,有長江長城黃河黃土地,活著黑眼睛黑頭髮黃皮膚的人。在“內陸地區”,那裡有崇山峻嶺沙漠戈壁,也有高原雪山森林大漠。而在“內陸地區”和沿海地區之間,歷史上可叫“中原”。那是怎樣的大好河山,翻湧過百代人物; 那曾是英雄豪傑逐鹿的中原,映照著文人墨客抒懷的風月。

而且,這都不是讓我引以為傲的東西。讓我自豪的是,幾千年來在這片土地上留下過各種印跡的人們,以及現在在這片土地上生活的各種人,他們蘊釀和承帶一種東西--文化。

一方水土一方人。當地的文化和成長的感覺都已滲入了每個細節。就像有些大陸的歌曲,不在大陸長大的人不會懂。同樣的,我也希望,香港朋友對我堅持﹔他是香港人,“獅子山下”那首歌我永遠聽不懂。

無論如何,香港和大陸,對我來說,沒有分別,都不是內地。


(2004/10/23, 照片拍於2001/12/22,廣東)

台長: 黑色眼睛
人氣(6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四顧茫然
此分類上一篇:天亮是從自家的窗口開始的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