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30 08:58:56| 人氣7,70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寡婦村傳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記得這首歌是被收錄在周華健【最真的夢】專輯的最後一首。

初聽《寡婦村傳奇》,就被獨特的樂曲形式給震懾住了。

那時,我並不是太懂歌詞的意思。
不理解的是,既是〝寡婦村〞按理應是喪夫女子居多,為什麼還會等著良人歸來?!若是不願承受事實而轉化成心靈上的渴求,倒還能夠解釋,但歌詞倒數第二句出現了「與你的妻你的小孩」,先前在腦海中形成的畫面整個被解構;我反覆聆聽,推敲著這句話在整首歌中的位置與意義,才驚覺,此曲中所謂的〝寡婦〞,並非實質上的表象,而是一夫一妻婚姻制度之外第三者的期盼。

男歌手要揣摩女性的心境去詮釋一首歌,並不是件容易的事,若是演繹單純的情傷,或許還能回想自身的經歷去融入歌曲之中,但《寡婦村傳奇》的故事主角,是有得到愛卻又愛得並不完整,在情緒的掌握上需要放(情)也需要收(愛),要唱岀一種等待,也得表達一份期盼,好難,真的好難。

後來在某個廣播訪談中,才得知這首歌的原名叫做《妾》,不得不佩服作詞人(馮子瑛)的功力,筆下對於那種心境的描繪,真的是很貼切。旋律之中圍繞的悲傷、寂寞心情沒變,幾年之後,再重新聆聽這首歌,眼前彷彿看到了一位女子,倚著棵老樹,在崎嶇山路之後的村莊裡,引頸張望,等待著良人一家歸來的情景,當下,他陪著的是他的妻、他的小孩,而女子,始終只有自己一個人,在一次次的盼顧與守望之中流轉........

************************************************************************************
【後記】

喜歡這首歌,並不是因為歌裡的悲,而是周華健嗓音和歌曲旋律之間的渾然天成,幾個滑音與轉音的部分處理得十分細膩,情緒拿捏得好,加上編曲手法也特殊,我的聽覺就這麼給綁住了。

以前在報上看過一篇和周華健演唱會相關的報導,其中一段讓我印象深刻。內容大概是寫周華健過往和李宗盛討教創作心得的種種。李宗盛問周華健:「你寫過什麼得意之作?」周華健想了想回答:「寡婦村傳奇!」李宗盛立刻回他:「你是指除了你這個原主唱以外,全世界沒超過3個人會唱的那首歌嗎?」這句話當下讓「國民歌王」周華健了解,寫歌還是要符合大眾口味和市場,好歹要讓一般人在KTV唱得出口。

李宗盛所言,就商業考量而言或許沒錯,但某個程度上也已喪失了創作人的本質。呃....說實在的, 我似乎還特別偏愛這種〝除了原主唱以外,全世界沒超過3個人會唱〞的歌,想想當年陳昇的《北京一夜》在被信樂團翻唱之前不也是這樣的歌?!一樣讓我愛得要命啊!


台長: Gina
人氣(7,700)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音樂 |
此分類下一篇:Encore,陳奕迅
此分類上一篇:蘇三;Susan。

queenD
我喜歡這個時期的周華健

爱相隨朋友時候的他,已不是我喜歡的他
2009-12-31 14:50:56
版主回應
那個時期的華健,
嗓音、唱腔、創作力都很吸引人。

其實我更喜歡他的第一首歌《最後圓舞曲》
http://mypaper.pchome.com.tw/ck8428/post/1312241628
2010-01-01 11:47:2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