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14 08:58:34| 人氣2,2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黃小琥2008巡迴演唱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5月8日,我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欣賞了黃小琥2008巡迴演唱會。

演唱會選擇以《我的心裡只有你沒有他》這首歌作為開場,並不令人意外,因為黃小琥之前在自己的翻唱專輯中所收錄的版本就十分吸引人,今次現場演出,除了演唱之外不能免俗的來了段佛朗明哥舞蹈,輕快的拉丁節奏不失為炒熱氣氛的好歌。記得幾年前內地「超女」比賽中李宇春就選唱了此曲,當時也帶動黃小琥演唱的版本在網路上廣為流傳,印象中好像還為她掙得了幾場演出;不得不說,薑還是老的辣,黃小琥詮釋這首歌的功力不是蓋的,不僅擅用了她最拿手的音域,肺活量也大的驚人,歌曲結尾前的幾次花腔轉折更是讓人驚歎,不愧是實力派!

接續呈現《熱情的沙漠》,藉由歌曲的奔放和現場觀眾互動,台上一句「我的熱情」,台下就自動接唱「啊~」,台上再一句「好像一把火」,台下又整齊劃一的來一次「啊~」,不論什麼年齡層的觀眾,都因此而玩開了。只不過....接下去《天真活潑又美麗》、《海誓山盟》等等的幾首老歌就讓我有點....,聽是聽過啦!只是畢竟不是屬於我這個年代的歌曲,能產生的共鳴實在不大,心裡不免犯嘀咕,深怕整場演唱會都是老歌,那就....,雖說我跟哥哥是帶著媽媽一起來欣賞,算是提早慶祝母親節,但多少還是會私心希望自己也能聽得盡興嘛~~

顯然,製作單位有全面顧慮到觀眾的心態。

五首老歌唱完,黃小琥和觀眾聊了一會兒之後,以一曲《風中的早晨》將時間往現在推進了一些,這好像還是我第一次聽到黃小琥唱校園民歌,感覺還不賴!原以為會演唱一系列的民歌組曲,卻出人意表的在之後接唱了兩首台歌,第一首最近還有聽到過但不記得歌名(是叫《好聽》嗎?),另一首是搖滾版的《港都夜雨》,對於一位唱將而言,有什麼歌難得倒她呢?!真正精采的還在後頭~~~

在舞者和樂隊撑場下,黃小琥到後台換裝。

當她再度出場時,白色的馬甲搭配上銀色亮片短褲,足蹬Bling Bling的銀色高跟涼鞋,突破性的造行使得全場響起一陣掌聲、口哨、尖叫聲齊飛的歡呼,同一個時間舞台上響起的音樂更讓全場High到最高點,這絶對是我欣賞那麼多演唱會以來,所看到最前所未有的驚喜、驚嚇和驚艷的橋段啊~~「滅絕師太」要唱蔡依林的《舞孃》,Oh~My~God~實在很難將選秀節目上那位嚴厲的評審和舞台上這位熱歌勁舞的辣媽連結在一起,即使舞蹈部分小小對不上拍子,但《舞孃》的肢體動作是出了名的難,「滅絕師太」居然也辦到了,真的很不可思議!

寫到這邊,就忍不住要爆個料,其實當晚進場前我和我哥在走道上有一席玩笑話,兩個人不知道怎麼聊的,我哥就提到了《舞孃》這首歌,那時我說:「黃小琥不可能唱舞孃啦!那不是她的tone,人家是實力派歌手耶~,不需要靠舞蹈呈現的舞台視覺去補強聽覺的不足啦!」我還沒完沒了的加了一句:「如果她真的唱了《舞孃》,我願意當伴舞,哈!哈!」沒想到....她還真的唱了....,想當然爾,我當然沒上場伴舞(我算哪棵蔥啊~),但這段入場前的〝豪語〞,散場後被我哥取笑了好久........

回到演唱會現場,剛剛說的驚喜、驚嚇和驚艷還沒結束哦~~《舞孃》的High還沒解呢!台上的電音又將全場的情緒推上了另一個高潮,「師太」背對著觀眾穿戴〝傢伙〞,冷不防再來了首《愛無赦》,這首歌絶對不能少的是什麼呢?!當然是閃亮亮的「掌心雷」囉!我說....合著「師太」今天是徹底還俗了是唄?!簡直是豁出去了。兩首勁歌過後,黃小琥幽默自嘲:「剛剛那一段我練了2個月,剛開始練的時候,我的手連打牌都沒辦法抬起來,整個上手臂痛到不行,但我的舞蹈老師說:『沒關係,當練成肌肉時,就不痛了。』現在當偶像還真不容易,要會唱會跳,還要有〝青春的肉體〞(台語),我雖然沒了青春,但還好,我還有〝肉體〞。」台下頓時掌聲、笑聲不斷。老實說,平時我很不喜歡聽Jolin的歌(唱片公司狂砸宣傳費,疲勞轟炸的結果),但那一晚例外,因為黃小琥藉著Jolin的兩首歌讓大夥兒看見了她突破,不但勇氣可佳,精神也很可佩。

來欣賞演唱會的觀眾年齡層頗廣,黃小琥也表示選曲的時候也考量到必須照顧到新一代的歌迷朋友,所以在演唱會中段特別安排了一些以往在Pub點唱率很高但她不太願意唱的歌曲,黃小琥說:「其實在PUB表演時,越紅的歌我越不想唱,這就是我白目的地方,今天要唱一些以前不屑的歌,我跟你拚了(台語)!」接著就開始演唱《背叛》,台下自然而然的也開始了大合唱,不過....即使人稱「滅絕師太」,擁有一身蓋世武藝,難免還是會出現弱點,唱到副歌「冷冷清清淡淡今後都不管」不小心少唱了〝淡淡〞兩個字,她自己也發現了歌詞和旋律對不上,擺出了一臉狐疑的表情,但最後還是用深厚的歌唱實力輕鬆帶過,曲畢,還自嘲的說:「這就是我不愛唱芭樂歌的原因,因為忘詞就馬上被發現。」而後樂隊奏起了《新不了情》的前奏,正當觀眾準備再來一次大合唱時,黃小琥卻接唱了《恰似妳的溫柔》,台下哄堂大笑,但隨即還是跟唱了上去,進入副歌,大夥兒又被耍了一次,因為台上又轉唱回《新不了情》,其實在Pub曾經聽過別的歌手玩這一招,但沒預期會被「師太」搬進演唱會,現場發揮的效(笑)果還是不錯!

要特別一提的是,演唱會台北五場的時間恰好落在母親節前後,所以黃小琥也特別選唱了《藍色漸層》送給她已經過世的媽媽,那是全場她唱得最感動人的一首歌。舞台正中間的大螢幕顯示著黃媽媽生前最後一次和黃小琥出遊的照片,黃小琥敘述著自己那幾年歷經結婚、生女、離婚、經濟失據的生活,以及和母親之間從相依、冷戰到重新聯繫的過程,媽媽永遠都是為小孩著想的,孩子失意的時候,媽媽永遠都是陪伴在身邊的那一位。

整場演唱會穿插著國、台、英語歌曲,外加一首她自己很喜歡的日文歌《Everything》,國、台語部分絕大多數都是黃小琥在個人專輯和【Voice】翻唱系列中以及上電視台通告時所表演過的曲目(其中包含蕭煌奇原唱的《你是我的眼》),英文歌則是以Frank Sinatra的作品為多,當然《New York New York》也是必備曲目之一。不能免俗的,中間也安排了一位神秘嘉賓,黃小琥說:「其實本來是沒有安排神秘嘉賓的,但之前在一個偶然的場合裡遇到了這位藝人,覺得他的音樂成就很不錯,就提出了邀請,當時間敲好定案,不誇張,已經是演唱會前一個禮拜了。我一直在想,我們兩個的年齡差距要怎麼安排歌曲咧?!聽了就知道。」舞台上響起《千里之外》的前奏,黃小琥說:「是周杰倫嗎?!是王力宏嗎?!都不是,他比他們兩個還厲害。」隨著歌曲行進,答案揭曉,神秘嘉賓原來是JJ林俊傑(也是我很欣賞的歌手),兩人合唱過後,JJ又獨唱了一首英文《Without you》,表現得四平八穩,我想,實力派歌手到實力派唱將的演唱會當嘉賓,壓力也很大吧!既不能唱得太差,也不能唱得比主角好,嗯....我給JJ80分。

黃小琥的風趣談話佔演唱會的時間不多,但很具畫龍點睛的效果,除了演唱《舞孃》那段時的「肉體」說之外,她也拿自己的胸部做文章,開了不少玩笑,一下子上身前屈45度問觀眾:「夠不夠大?!」一下子又在Unplugged表演時媚惑音樂總監;甚至後來還談到:「很奇怪,我好像是人好像越老胸部反而越大,年輕的時候是32A,生過小孩之後變34B,現在則是36C。有一次我去百貨公司買內衣,專櫃小姐目測我34B,我說:『不對哦~,我是36C。』她居然還懷疑咧,好大的膽子。」隨性的唱、隨性的聊,簡簡單單構成一場精采的Show。

其實早在購票時,就打算抱持著看Show的心態去觀賞這場演唱會,一來自己並不是黃小琥的歌迷,並沒有預期會產生出什麼感動,再者黃小琥是位長期在Pub表演的歌手,〝匠氣〞應該是難以避免的;整場看下來,從曲目安排、演出方式、互動言語....etc.,確實都像是一場Show。平時我很愛聽歌手詮釋歌曲時的聲音表情,因為那能讓聽眾感受到蘊含在歌曲中的獨特情感 ,但黃小琥這場演唱會的表演模式,笑料太多,反而讓人忽略了這一塊,三個小時,我聽了三十幾首〝沒有靈魂〞的歌,雖然好聽,卻有可能是未來最容易被遺忘的一段記憶。

*****************************************************************************
【後記】

個人感覺,演唱會中後段特別拍攝的「〝忠〞視─超級星光大〝到〞」VCR很多餘,將黃小琥(VCR內用本名黃春鳳)設定為參賽者,眾評審給了14分未過關的低分,然後透過講評祝賀演唱會成功,非但笑點並不高,實在也太過刻意....,加上黃小琥不時唱名與坐在觀眾席第一排星光二班的幾位成員互動,難免產生〝置入性行銷〞的反感。

演唱會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也是最要命的一點,就是音控沒做好,國際會議中心表演廳原本的音場設計其實就很不錯,主辦單位卻硬是在舞台側邊加了兩個大型的重低音喇叭,從開場到第一段個小段落之後的過場閒聊就一直存在著〝嗡~~~〞的雜音,弄得人很煩躁,從雜音消失後,觀眾默契的發岀「哦....」的長嘆就能知道那聲響有多擾人。而後雖然沒再出現,卻有不時出現樂隊音量蓋過歌手,或是歌手下歌聲音爆大的情形,實在是....很不應該....畢竟觀眾是買票進場的,音控做成這種水準,不但是對歌手、觀眾的不尊重,也是對工作人員對自己專業的輕視。但願這種情況只出現在8日舉辦的這第一場,台北的另外四場和未來中南部的幾場音控能做岀應有的水準,還給歌手該有的好環境,也還給觀眾值回價的享受。


[圖片來源:2008.05.09台灣各大報]

台長: Gina
人氣(2,2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音樂 |
此分類下一篇:難以詳述的心情
此分類上一篇:信樂團的另類新作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