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30 08:59:52| 人氣1,17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甩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雨生歡禧城】,同時聆聽不少好歌的原始與創新。

很喜歡這首歌的旋律,完全就是適合高音歌者詮釋的作品,不論是張雨生或是信樂團的版本,都有各自所屬韻味在其中,相同的歌詞,同樣是講述一份即將消逝的心碎,兩組藝人卻能在細微處演繹岀不同的情緒。

張雨生的版本,表現的情緒有些複雜,從一開始灑脫的承認失去,到中段想要挽回的不捨,再至後段的感嘆懊悔,都給人一種深沉的感覺。我尤其欣賞他在中段的表現方式,用的嗓音不重,卻能十足勾勒岀歌曲中畫面:一個剛與女友分手的男子,關在自己的房間裡回憶著過往的點點滴滴,喃喃自語的否定著女方、否定著愛情、否定著自己。而這樣的景象正好映襯前段歌詞中「儘管我的歇斯底里我的自虐自棄,對你已無任何意義」,明知一切都已是過去式,卻無法控制自己不去回想,無奈、無助、無望,當下,那個將自己埋在牆腳萬念俱灰的失意男子,或許真想甩開所有,結束掉這一切。

信樂團的版本,情緒比較直接,就是哀悼逝去。歌中的那個離愛而走的個體,自始至終都是清醒的,雖然也有悲傷,雖然也有不捨,面對現實卻多了一份堅毅。唱著「我把愛甩開,愛我甩開,誰把誰甩開,分不太出來」,其實並不是分不出來,而是在看淡之後,有些想要拾回自我的蛛絲馬跡。我不清楚信在配唱之前所聽的Demo是否就是張雨生的版本,但其實從主歌一進,就可以聽岀和張雨生幾乎完全不同的情緒分野,不但十分趨近信樂團慣有聽覺感受,也準確的抓住了歌曲的精髓,在無法與創作者溝通的狀況下,成品能有這樣的水準,真的很不容易。

記得當時買回【雨生歡禧城】這張合輯,拆封後我是先聽眾家歌手演唱的那一片,才聽張雨生的Demo。那是第一次聽到信樂團唱《甩開》,搖滾風的編曲自然不在話下,尤其歌曲2分50秒之後那一大段的震撼演奏更是深深吸引我,不過,有意思的是,那時後還聽沒習慣所謂〝嘶吼〞的唱法,所以偏愛把這首歌的Vocal抽掉,單純聽樂音,現在想想,好像還挺對不起該團的主唱,信。

張雨生的Demo部分,歌曲一開始,一度讓我誤以為聽到了Elton John的作品,那種指尖敲擊著黑白琴鍵的力道,感覺實在太相似了;原始的歌詞較信樂團演唱的版本多岀一段,那股餘味猶存的懷想,讓4分5秒之後的樂音有了不同的轉折,急如雨下的鼓點,彷彿訴說著回憶裡的浮光掠影,讓人不由得跟著心碎。

曾在網路上看過別人寫【雨生歡禧城】的聽後感,文中提及信樂團的《甩開》和范逸臣的《愛過了頭》是他最聽不下去的兩首歌,原因是無法忍受瀕臨破音邊緣的飆高唱法,我兀自猜想著,在那篇文章的主人心中,張雨生的嗓音應該是高音唯一的詮釋方式。不能說他不懂得欣賞,音樂呈現的聽覺感受本來就是因人而異的主觀,總會有不同的喜好產生,他不愛的兩首歌,卻成了我最鍾愛的作品,回過頭來說,我欣賞張雨生的才情,卻不完全能接受他的嗓音。或許,【雨生歡禧城】的出版,也間接幫助統合了某些差異吧!

台長: Gina
人氣(1,17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音樂 |
此分類下一篇:曹格【Superman】
此分類上一篇:最亮眼的末尾曲

紫薔薇
呵呵~
對於信樂團的音樂
只能說~現在聽到有人也喜歡阿信的聲音
我就會很開心~~~覺得是撿到的~
不喜歡阿信的聲音~~我也不會氣憤難耐
因為~不曉得有多少人不喜歡他唱歌的方式
我家就有兩個~~~~>_<~~
所以~~就如你所說~自己喜歡就好!!^^
我也非常喜歡甩開~~
可惜只有在第三張專輯收錄~~
那天看到信在天津的演唱影音
覺得很想哭~~~(誇飾法)
因為實在是太久沒看到他了~~~~~
突然聽到信的現場演唱~~好感動喔~~~
聽完馬上拿出信的專輯來回味~~
我已經不曉得有多久沒聽他的歌了~~~~
不曉得還要等多久~~只能期待嘍~~
2007-02-07 01:09:03
版主回應
最近實在太忙了,還沒空看他在天津演唱的片段,
不過專輯倒還是經常在聽。
真的,已經好久沒看到他們的現場了,
前一次已經是去年八月的事了,
墾丁的記憶,到現在還清晰如昨........

他們的新專輯,真的不知道還要等多久,
這陣子情況似乎變得很亂....
2007-02-07 07:11: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