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28 01:45:44| 人氣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身分認同-------照片:松鶴日據時期的衛生室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看著「不能讓窮孩子落入永遠的貧困」時,我想起了一個故事。
我的生命裡包含了三個家鄉:生而為原住民 (卑南族),這是我的第一個家鄉,是屬於自然的。而由於時空條件的制約,讓我活在漢人的符號世界裡,這是我的第二個家鄉,是屬於文化的。天主教的信仰,則是第三個家鄉,是屬於宗教的。這三個家鄉有時各當其位,相安無事;有時三鄉斷裂、交互矛盾,窒礙難通。而常常徘徊於三鄉之間,正是我生命中最深的煎熬。....孫大川˙久久酒一次

我生命中有許多的家鄉,有些是荒謬的錯沒,我擁有原住民血統,漢人和客家人血統。當外婆的第一任丈夫到南洋當兵過逝,外公便給身為長女的外婆入贅,所以媽媽姓的是外婆的姓,入的是外婆原住民籍,外公則為客家人。

我的童年,身分認同的問題一直困擾著我。國小的時候,在部落中分為平地國小和山地國小,這樣的分法是因為其中一個國小山地人比較多,而另一個國小平地小孩多,於是有了心照不宣的山地、平地之分的山地小學、平地小學。而我呢,爸爸是平地人,媽媽是山地人。我,則長的一點也不像山地人,為了尋求升學競爭的環境和其他原因,我必須每天走30分鐘,到對面的小學唸書,而無法上,走個樓梯上去就到的山地小學。

在平地小學中,有一個同學也是山地人,不過因為他成績不好,又時常穿的髒髒的所以時常被同學們譏笑,在這些原因下,我是原住民的身分,始終不曾重我的口中脫出,就這樣守著自己的秘密。

由於爸爸的職務關係,從小的教育擔子,一直落在媽媽身上, 所以生活方式,處事態度,想不變成媽媽都很難。而母親其實也是外婆某一部份的完全翻版。從小外公因為年輕時敗壞了外曾祖父的家產,外婆堅持與他分居,國小時,外公總拿著一堆堆的禮物,從南勢大老遠來看與我們同居外婆,每每,連人帶禮物被外婆丟了出門。

小時候的Iagi是我一生中覺得最最記憶深刻的對象。Iagi常要我陪她上山,撿一種果樹的果實,一個大麻袋不過幾塊錢,她總給我其中的一半,因為那剛好買一罐飲料。那種刻苦耐勞的天性,卑微的生活在我們家,堅毅、刻苦和凶悍,與每天晚上的靈言禱告,是童年中深刻的影像。愛媽媽告狀,我又不洗澡了、又很愛玩不吃飯,小時候的記憶不知道為什麼,只停留在這裡。Iagi走了以後,常常抱著她送我的紫色大狗熊哭,記得從我比這隻熊小的時候,就拉著他的耳朵跟他玩,一直到更大了,才知道心愛的紫色大狗熊是Iagi送我的,這又是花了幾的大麻袋的油桐氣力呢?Iagi對我的呵護,對爸媽婚姻的包容,對南勢阿公的凶悍,卻從沒讓我看出他原來是頭目的長女。

Iagi去世那年,是因為大姨先走了,所以她開始神智恍惚,常會從和平的家,不知道為什麼,就到南勢舅公家。現在我才知道,因為這才是,他原本年輕時所居住的地方,她的族人、她的父親、她的親戚全在這兒。一直流在他腦海中記憶的時刻,那麼她美麗的青春,她的第一任丈夫,也在這兒,而又為什麼,他棄他們而去,真的只是為了要當日本皇民嗎?為了這所謂的最高榮譽嗎?大姨、大舅都已經走了,這一些都已不可查,也許歷史,總是會有許多的理由,許多的不得已,然後造就了許多的顛沛流離。


從山上到平地唸書,文化適應上的極大難處,也是把難處這樣吞了下。漸漸的,常會有人告訴我,你跟你媽越來越像了。
上了大學之後,因為上了台灣文學的原因,所強調的,和以往的大中國主義不同,所以開始了我的身分認同。開始尋找什麼是泰雅,什麼是出草,還有什麼是原住民身分,1/4的我到底算是什麼。

有人問我,為什麼改回原住民姓名,你看過她只是個孩子嗎,在看完了之後我首次發現自己的不足,生命中缺乏信任,如果說我愛別人,那是因為我渴望有人在乎,所以我去愛別人。但,許多的不耐中,我明白那不是真正的愛,而且至今為止我從沒打算好好的信任他人。現在我懂了,在父母親終於決定離婚之後。我懂,這些不是我人格中原有的缺陷,只是在不安的童年生活中,始終沒有人告訴我,教我,愛。那時我只是不懂,現在我懂了,並且可以正視它。多年的山輔、課輔,我懂得神要我學習的功課,真正的愛。

而神帶我到這來,在這我認識自己並且認識祂。讓我不再害怕,不論我在哪,神也在那,況且我懂得了真正去愛。生涯規劃的老師,在送我的書中寫著「願妳和下一代,明天會更好」,那麼多年了,其實我不是很明確的知道,到底該怎麼做,怎麼追尋,只是這麼多年後,我更了解了自己,學會忍耐,和不准放棄的心念,會走下去的我想,我不要像難民被趕來趕去,不要看不起我的力量,站在自己土地的決心。

台長: uli
人氣(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