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22 01:31:50| 人氣552| 回應9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日快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部電影是小兔推薦的。

小米和小南在大學時代認識,小米的高中同學小丁是小南大學的室友,然後他們彼此相愛,但小米從小受到母親離家出走的影響,對任何人都沒有安全感,對自己也沒有自信。小南雖然從小沒有父母,但姐弟三人都很上進,人也開朗樂觀,頗受女生喜愛。所以小米雖然深愛小南,卻始終害怕因為相愛而失去他,最後她選擇和小南只是做好朋友。小南對她的耐心,使他們比好朋友更好些,在他們的同學朋友看來,他們是古怪的一對。

小南大學畢業去了美國,小米留在了香港。她的理由是照顧年邁的奶奶。

小南每年在小米的生日都會送上生日祝福,無論他在哪里,都會打電話或發簡訊給小米,讓小米期待著。

小米的死黨好友結婚時,把她老公的死黨介紹給小米,小丁卻也一直守護在小米的身旁,其實小米身邊也不乏追求者,可是她不會再去愛上任何人。

小南回到香港,是因為他的二姐直腸癌去世,但他沒有去見小米,小米知道了,也只是淡淡的哀傷,她已經習慣了這樣,因為好朋友是一輩子的,在她的心裏,情人最終是會分開的。

湊巧的是,小米的奶奶也在這個時候安祥的離開了人世,小米要出門的時候,跟奶奶道別,才發現奶奶已經停止了心跳。讓我想到自己的外婆,不禁淚如雨下,祖孫之間的從小相依為命,感情有時甚至是超越父母與子女的。

小南在奶奶的葬禮出現,親戚朋友安靜的坐在一間屋內,聽著小米的鋼琴,寄託哀思。這一次大家都認為他們應該是可以走到一起了,不過小米考上了日本的音樂學院,她終於可以出國了,小南答應幫她照顧父親。

小米的父親是慈愛而有耐心的,他和小南也成了好朋友,拿出小米小時候學鋼琴時,媽媽錄的卡帶給小南聽,兩個男人終於可以不在陽臺上抽煙了,坐在屋裏一起抽著煙,小米的父親請小南一定要對小米有耐心,小南答應他,等到小米沒人要的時候,他一定會娶她。

小南的身邊也有很多優秀的女性,公司裏的女同事對他也熱情如火,可是他的心裏只有小米,甚至是和女同事魚水之歡時,也不忘打電話給小米,祝她生日快樂。雖然我不喜歡這樣的情節,不過男人或許就是這樣的吧,可以無愛有性,女人則不同,一定有要才能有性。這時,我對小南有了抵觸情緒,心想,如果我是小米,才不要愛這種男人,朝三慕四,或許小米真的是愛他愛得太深,就像劉若英的歌中所唱“很愛很愛你,所以願意,不牽絆你,往更多幸福的地方飛去”。

小南到日本去找小米,在祈願板前,小南問小米,這祈願靈不靈?小米說,信則靈,不信則不靈。小南說,如果我祈願讓你明天就跟我回香港,你願意嗎?小米怔怔的說,可是我現在還不想回去。小南有些生氣地說,所以這祈願根本就不靈。小米挂上祈願板扭頭就走了。原來她在祈願板上寫著,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去維也納,我喜歡的人永遠也不離開我。

第二天小南回了香港,沒多久小米放棄了在日本的求學,也回到香港,說是太想家,其實是太想小南。

小南經常會去小米家看望小米的爸爸,和小米的爸爸一起去接小米。他們還是保持著好朋友的關係,可是在不知情的人眼中,他們儼然還是一對情侶。

七年的苦戀,讓他們熟悉彼此的所有習慣,讓人看得心頭一熱。小米喜歡吃辣,小南知道,特意為她買臺灣的麻辣火鍋,自己則把肉圓放在白開水中洗一下再吃;小米喝咖啡,一定要加三勺糖;小米走在街頭,會突然迷失自己,小南一定會在她身後,把她緊緊抱住,讓她覺得安全。

小米一直以自己的方式愛著小南,她想等小南不那樣花心,等自己也多一些自信時,再嫁給小南。

小南帶她到街上走走,看到一家婚紗攝影店,問小米結婚的時候要不要拍婚紗照,小米說不要。小南丟下小米一人,招了輛出租車就走了。留下困惑不解的小米。

小米買了新車,想要告訴小南,可是小南卻總是無法接聽電話,當她收到小南的語音簡訊時,竟然是知道小南要結婚了,小南把他們的事情都告訴了新娘,新娘不相信他們只是好朋友,小南就當著新娘的面,打電話給小米,告訴小米他們只是好朋友。

小米多年的情感在此時徹底崩潰了,她發瘋似的開著新車在停車場轉圈,停下來時,給小南留言,“你竟然當著她的面羞辱我,我們那麽多年——”哽咽著,然後放聲大哭。

再後來,她只在生日那天收到小南的祝福,小南結婚後的第三年,整整遲了兩天,小米才收到小南的祝福。不過有收到總比沒有好,小米的心中,小南一直就是那個在需要時,會出來幫助她的人。

傻女人,愛得舉步為艱,卻也死心踏地。我當時想著,故事的結局會是怎樣收場?

我不說了,說出來你們又會怪我把劇情都說完了,讓你們看得沒意思,我只告訴你們,這部電影的結局又賺足了我的眼淚。

女人一定要有自信,現在是什麽年代了?不再是女人需要依旁男人的時代了,所以不要問我愛情和麵包要如何選擇,更不要在愛情面前猶豫彷徨。

新時代的女性自己會賺麵包,所以只要選擇愛情;新時代的女性更應該自信,讓自己心靈快樂,才能在有限的生命中留下無限的美好。

或許過去我們每個人的經歷都不同,每個人天生的個性也不同,可是你們都想和豬豬一樣快樂的生活嗎?忘掉一切會讓你不快樂的事情,只做你愛做的事情,找一個愛你同時也是你愛的人一起生活,對所有的事情都拿得起放得下,不要患得患失,要隨遇而安。

讓我們一起瀟灑走一回!!
古天樂飾演的小南,讓這個人物也充滿了矛盾複雜,有點古靈精怪,卻又愛得很執著。其實古天樂的演技到現在已經是可圈可點了,最新的一部電影《門徒》中,他扮演的吸毒者,簡直可以以假亂真。另外在《黑社會》中,他出演的黑社會小頭頭,也演出了霸氣與才幹,與他剛出道時的楊過相比,著實成熟了許多。
奶茶劉若英飾演小米,這部戲的故事也是根據劉若英寫的故事,由張艾嘉改編的,或許在奶茶的真實性格中,也有小米的影子。不然,怎麽嬌巧的她,至今仍是單身一人,連緋聞都很少聽到。她的電影電視劇,多為本色出演,都是些小女生轉變到小女人的故事。祝福鄰家女孩外貌的她,能夠早日遇到如意郎君。她在臺灣不夠紅,是因為她不夠辣嗎?不過她在大陸可是紅透半邊天的影視歌三棲演員呢。
真希望故事中的男女主人公有個如此安靜美好的結局。

台長: 小豬豬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552) | 回應(9)|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世界 |
此分類下一篇:斯巴達三百壯士
此分類上一篇:潘神的迷宮

畈子
這篇介紹寫的真好,有機會我一定找來看看....
2007-03-22 09:03:39
版主回應
電影本身製作一般,不過結局卻令人深思,這種電影只有女人才喜歡看的。
2007-03-23 14:12:01
瑪姬
小豬豬介紹ㄉ好詳細~
2007-03-22 13:25:48
版主回應
我已經故意不把結局寫出來了,我以前看完電影寫的觀後感更像講故事呢,好象這是我的習慣,呵呵。
2007-03-23 14:12:40
小煩
豬豬,
小煩想跟你分享,我跟小豬哥哥仍然牽著手為愛繼續努力。我也希望像豬豬一樣幸福快樂呢^^
2007-03-22 20:12:04
版主回應
只要找到努力的目標,豬豬就會很為你們高興。

小煩,好象還有別人愛著你呢。加油,像豬豬一樣死心眼就會比較沒有煩惱了。
2007-03-23 14:14:12
tabby
這真是太傻了!相愛就說出來嘛!雖然我也是「惦惦」(台語)的類型,但還沒這嚴重。
2007-03-23 09:47:31
版主回應
每個人的人格定命是不同的,有的人天生敏感,所以像我們這樣神經比較大條的,會過得快樂一點。
你可以從網路上下載,我都是用BT或者迅雷,看完了結局才知道,人無完人,生活有時就是充滿了那麽多不幸,哈利路亞,我們是多幸運。
2007-03-23 14:16:56
小南
好朋友是一輩子的,情人最終是會分開的。

這句話,始終是代表著拒絕;縱使有陰影,那絕對是一種騙自己的說法。
至少有自信的她,我感覺不出!

這部電影,看了兩三次,絕不是促進國片市場。
本來想和一個我愛的人,一起去看。買了兩張票,但是,時間和事件,總是來的突然又不湊巧,最後,只有自己去看。

所以,當你細細描繪劇中所有的故事細節,總在三的讓我哽咽,我知道那結局;因為我知道那結局,所以我不敢一次看完你所寫的全部,不管是不是有寫到,亦或是沒有寫到!我都不敢將頁面捲動,直接的跳到頁尾。

正如妳說的,小米的怯生生,小南看似受歡迎的樣子,好像小米的心中就認定了他是花心,或是不乏更好的追求者可選擇!我跟一個朋友都這樣對小米的遲遲不前覺得又生氣又心疼!
而我愛的她,正剛好是這樣對說過的女生。

故事充滿很多高潮,每一個鏡頭每一場景以及每一個小米與小南互動的過程,都是伏筆,都是為了下一個互動和結局埋的種子。缺看、漏看看、低頭吃爆米花喝可樂都會有可能沒看到而無法體會到兩個人其實心裡都有的影子和相處過程。

關於小南,在那段分開兩地的時間,與女同事交歡的部份,我感到很難過;我非常認同女生心裡有愛,才有辦法有性,但是,男生何嘗不是!
也許,有些人很勉強,為了上帝賦予的&quot生命&quot,去尋找他也不愛的出路,但那也不見得是多數!
所以我難過小南,也許不是他真的願意的;雖然我不是如此,但我了解忍耐住的偉大。

最後,結局竟是讓人意想不到的感動,這是導演選擇用第三人角色來描繪這故事的高明地方,因為很理所當然的,第三人再怎麼清楚,也不會馬上就在電影的前期,可以觀察出來結局。
雖然小南,使用的方式,跟我一樣,但是營造出的結果,卻是不同的。

所以現在,也只能用生日快樂,來代替我和她的相處。

雖然有種淡淡的愁,但是看著躺在角落裡準備好給她的禮物,還是有著一絲絲的祝福、一抹抹思念!

Ich denke dein, wenn mir der Sonne Schimmer,Vom Meere strahlt;
Ich denke dein, wenn sich des Mondes Flimmer,In Quellen malt
Ich sehe dich, wenn auf dem fernen Wege,Der Staub sich hebt;
In tiefer Nacht, wenn auf dem schmalen Stege,Der Wandrer bebt.
Ich hoere dich, wenn dort mit dumpfem Rauschen,Die Welle steigt.
Im stillen Haine geh` ich oft zu lauschen,,Wenn alles schweigt.
Ich bin bei dir; du seist auch noch so ferne,Du bist mir nah!
Die Sonne sinkt, bald leuchten mir die Sterne. 
O, waerst du da!
2007-03-24 22:12:09
小豬豬
你最後這一段肯定是不想讓我看懂,只給那個能看得懂的人看的。

如果你是小南,你是嗎?你大概只是小丁。如果你是小南,在看完這部電影之後,你應該知道你的決定,而不是只呆呆地看著那堆為她準備的食物。

我很同情小米,她與生具來的性格讓她無法完全把握自己的愛情與命運,這一點與我完全不同,有時候我真的很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像我一樣,敢愛敢恨,雖然我從來沒有恨過任何一個人。

我很佩服你的偉大,為愛而忍耐,只是你是否愛對了人?不過愛本身就是根本無解的,問你為什麽愛一個人,愛需要理由嗎?回答當然是不需要。

不管怎樣,都祝福你,因為畢竟你是小南,你應該憑自己的力量,創造屬於自己的幸福。
2007-03-25 12:38:08
小南
希望我可以是小南,我不是;
但我也不是小丁。
事實上,我希望我都不是,但我又兩個都是。

如果我是小南,那麼我會知道我的決定;如同我現在也知道我現在的決定。
所以我也不想只是呆呆的看著準備的生日禮物!
只因為我也無法是那心中的小南?!

Whatever,對小米的同情,也不是因為是相同的人,或是不同的人。當然我也沒有什麼偉不偉大的,因為那是劇中的小南,不是對我佩服!
愛一個人無需理由,正因為我就是愛,所以我知道,這次,我愛對人了。
所以不見了的幸福,就像小南也緊緊的守護、守候,縱使難過、遺憾,對的人,哪怕是笑著哭、闔上眼,都值得!

最後,祝妳也一直幸福,我也一直都是憑自己的力量,擁有幸福。


還有,那是法文詩,沒有想要給誰看懂或是不讓誰看懂!只是很美,很符合我的心,才分享的。

中文翻譯如下:

當陽光照耀大地,我思念著你;
當月亮的影子慢慢爬上,我思念著你;
當灰塵落到遠方的路上,我能看見你。
夜晚在小巷子中,在偶然遇到的陌生人身上,我也能找到你的身影;
當水浪暴躁的碰撞時,我聽見你的聲音。
在所有人都入睡的安靜的樹林中,我聽見你的聲音。
即使在遠方,我也在你身邊,你也在我身邊!
太陽下山,星星閃耀。
阿!如果你在我身邊!
2007-03-26 00:09:55
版主回應
好美的詩,每一個不在愛人身邊的人都曾由此體會吧。

真高興,你不是他們,你就是你,知道如何把握自己幸福的你,那麼,請讓我一直聽到你幸福的聲音,一如那美好的詩句。

謝謝你的祝福,幸福在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不同的定義,但感受卻又是相同的。幸福就是幸福。愛就是愛。沒有理由,也無須理由。

祝願你的心中幸福常駐。
2007-03-26 23:07:40
小行
奶茶(劉若英)在大陸那麼紅喔~嘖嘖!
我覺得她挺幸運的是有張艾嘉當師父拉拔她
一路走來雖然不是爆紅~但是一直紅著呢
這在台灣的影劇圈是很少見的現象
當然她自己也有努力經營自己的演藝事業啦
不過~我不大喜歡她就是

-_-|||

(拍謝啦,我在小兔家也是這樣說ㄟ^_^)
2007-03-26 10:01:06
版主回應
我知道你不喜歡她,我對這些演藝圈的人,也都很少有喜歡或不喜歡的,看他們的電影,聽他們的歌罷了。
那你比較喜歡那個人的電影?我去看,然後再跟你討論?
2007-03-26 23:12:22
阿傑
小南:
我們身邊有很多這種故事……有一個人一直在我們身邊陪伴或者我們一直在陪伴著一個人,然後心想,有一天如果對方一直沒有結婚的話,我們一定會是最幸福的伴侶……

但故事的答案和結局往往卻是,被陪伴的人嫁給(娶了)了另外一個人,而我們也在之後娶了(嫁給)了另外一個人,然後彼此都得到了屬於自己的真正幸福……

陪伴,很難成為情人,只有成為情人之後的陪伴,才有機會成為終生的伴侶……愛她嗎?讓她知道吧!否則,10年後,就只能牽著自己的孩子,拿著手機對她說:「生日快樂」……
2007-03-28 08:00: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