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16 00:42:51| 人氣971|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個陌生女人的來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薑文,男一號,這個早年就在大陸稱影帝的男人,與徐靜蕾,這個一直以玉女形象出現在熒幕上的女人,一起聯手拍攝了這部在年初轟動全國的電影。

徐靜蕾,寫得一手好字,開辦的新浪博客目前仍排點擊率的冠軍,這是她第二部自編自導自演的影片,一改以往眾人心目的花瓶形象。

會去看這部電影,是因為愛永在戀戀餘味中對此部電影的描述,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iyung/3/1272280056/20060813011936/,讓我在看了之後萌發出想看的念頭。

驚奇的是,電影中的演員都是我幼時喜歡的歌手,少女的媽媽是演唱《軍港之夜》一炮走紅的知識分子(當時那個年代的稱謂)蘇小明,媒婆更有趣啦,是女中音張暴默,八十年代最紅的電視連續劇《西遊記》的主題歌《敢問路在何方》就是她唱的。小學三年級我考歌舞團的時候演唱的《鼓浪嶼之波》也是她唱的。

“鼓浪嶼四周海茫茫,海水鼓起波浪,鼓浪嶼遙對著臺灣島,臺灣是我家鄉。”

不知道是否從那時起我便與臺灣結下了不解之緣。有點離題了。因為覺得很有趣,阿姨級的演唱家居然也來電影裏客串,想來與我同齡的老徐在幼年時也比較喜歡她們的歌吧。

電影講述了一個女人簡短的一生,所謂為了愛夢一生的最佳表現,她的一生,似乎是為這個男人生,也為這個男人死,在她的人生裏,這便是注定。

從她少女時第一眼看到這個風流倜儻的作家時,她便愛上了他,這種愛是一種崇拜,因為他有她連想都不敢想的龐大的書堆,而少女時的她因為家境貧寒,只有十幾本劣質的書,卻還視如珍寶。

當她第一次踏進他的房間,滿牆的書櫥,還有作家的淡淡煙草味道,讓她覺得幸福,可是這幸福卻很快因為母親的再嫁而失落成悲傷。少女的心愛著一個人,便也是赤子之心的愛,因為沒有功名利祿,沒有情欲,一切單純的只有崇拜似的愛。

六年的分離,她隨母親遠嫁山東,感受了六年的寂寞,卻始終把他記在心裏,覺得他未曾遠離。六年後她如願考上北平女子師範大學,重新回到了他的身邊,年輕美麗的她一下抓住了他的視覺,可是浪蕩的他並未珍惜這得來容易的愛,很快將她遺忘了。

她卻有了他的孩子,為了自尊,她離開了北平,當時戰亂,她把孩子生在了四川小鎮,為了生存,為了孩子能像他一個尊貴,她選擇了在不同的男人中周旋,只要能供養她和她的兒子。世事變遷,他們又重逢在同一個城市,她無法接受別人的愛,只要他的輕聲呼喚,她便再一次投入他的懷抱,其實只為完她一個愛情的夢。

夢醒,她繼續選擇離開,久違的眼淚在離開的時候悄悄落下,此刻沒有怨恨,只有淡淡的哀愁。

兒子死了,她也結束了自己年輕的生命。故事結束於一九四八年,他們初次相逢在一九三○年,她用盡十八年的時間,一生只愛一個人。套用薑文的一句話:“愛情就是想不開。”

我不想在此討論有關愛情的話題,本人也處於想不開之行列,所以沒法去評論另一個想不開的女人,更何況那是另一個時代的女人。如果今天我是這個女孩,故事發生在現在,我想我根本不會愛上這個花心大蘿蔔。

我只想說,在老徐的身上我看到了女人的希望。以前我不是很喜歡她,娛樂圈裏混時間長了,多半都會黑白不分,很多的女演員要麽嫁入豪門,要麽自強到精神衰弱,可是好像轉型成功的人並不多。像楊采尼愛情失敗後,還繼續奮戰影壇,卻怎麽也無法恢復當年的人氣。老徐則不同,她當年以玉女著稱,可是卻也沒有大紅大紫,她一直保持著低調,以至於我根本不把她列入四大玉女行列。

她的身價也遠不如趙薇、章子儀等名星來得高,好在,她並沒有被滾滾紅塵所淹沒,在而立之年時,居然成功轉型,並依靠這部電影榮獲某電影節的最佳導演獎。身為同齡人的我,真是不得不反思一下自己的慵懶。

認真的女人是最美的,影片中她並沒有表現出女人的怨,而是用一種淡淡的手法講述一段女人執迷的愛情故事,留下男人們自己去思考,幾千年來的男尊女卑曾經給女人帶來多大的傷害。而仍執迷於愛情中的芸芸眾生,是否又能借由這部電影感悟到蒼海一束這短暫的人生。

她是充實的,戲內戲外都是充實的,戲裏,她心中充滿對作家的愛,愛的終止便是生命的終止,她對自己是負了責任。戲外,她不斷創新,不斷創作,一部接一部的好戲不斷上演,在她認為對的事情上,她堅持不懈,努力做好她的工作。

人的一生,有時堅持也是一種幸福,在外人看來有些傻傻的,只有自己心中才能明白這堅持給自己帶來的充實,一種堅定的自信。

既然愛了,只要天線找對了方向,只要對方也是愛著自己的,不管有再大的困難,也要堅持到底。提醒各位妹妹,千萬不要去愛不愛自己的男人,雖然說愛是自己的事,與他人無關,可是愛最美的結局,應該是互相扶持著走完今生。

台長: 小豬豬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971)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世界 |
此分類下一篇:查理和巧克力工廠
此分類上一篇:斷臂山

希拉
”千萬不要去愛不愛自己的男人,雖然說愛是自己的事,與他人無關,可是愛最美的結局,應該是互相扶持著走完今生。”
(...起立鼓掌含淚致敬中)
這段話寫得太太太好了,麻煩借我一下,我要貼給還在癡迷不悟的傻傻姐妹淘看,看看能否當頭棒喝!!
2006-10-18 04:12:33
版主回應
突然發現這第一句有點像饒口令。哈哈。
2007-03-07 15:04:44
小豬豬
希拉要借,還用說借嗎?拿去便好!你的文字功底實在太棒,在你的筆下,書面的都變成立體的了。
2006-10-23 23:05:14
ukjli
台灣硬起來 抵制菲律賓
2013-05-17 21:45:2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