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12 23:31:00| 人氣2,26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7/11/12 悼念張雨生逝世10周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什麼時候會讓你覺得時間過得很快?當內心清楚看到的、聽到的都是過去影像、聲音,外表卻已不是當年的自己,自然而然就會知道時間流逝速度之快...看到張雨生出車禍的新聞,當時難過的心情到現在還印象深刻,結果不知不覺張雨生已經逝世10周年了…

喜歡張雨生開始於”我的未來不是夢”和”天天想妳”,高亢乾淨的嗓音和害羞的大學生氣質,張雨生成了我第一個喜歡的”偶像”,但是在他當兵前”我期待”這張專輯內“沒有菸抽的日子”,讓我知道他的定義絕對不是偶像而已。這張專輯也收錄了他大一時寫給老兵的歌”他們”,每次聽都會讓我掉下眼淚…“他們交疊的皺紋是歷史的痕跡,他們黑黃的唇齒舐過泥濘風雪,他們抖顫的雙手曾在炮火下穿梭,畢竟生命的歷練不是旁人隨便就能夠體會,他們以前也唸過詩書也談過戀愛,也擁有天倫擁有工作和自己的一片天空,他們今天有山上種樹和廁所收錢,也有人賣麵賣臭豆腐和自己的風燭殘年”…不知為什麼比起男歡女愛,我特別喜歡這種灑狗血的歌,總覺得原來也有人注意到這樣的事!還記得國中時通勤的路上,都會帶著隨身聽一路大聲唱著這些歌騎腳踏回家。

退伍後發的第一張”張雨生創作專輯”,看到了”烈火青春”時期玩搖滾的張雨生,但再仔細看他對這張專輯的創作理念,會驚訝於他深厚的文學造詣…“我期許我能走出搖滾坦蕩大路,進而使台灣(中國)的通俗音樂能有專業且不同的類型,這樣才是使音樂昇級的正途,才能培養長久且世界性的藝人及樂手。這一張我或許只作到60,我希望下一張能夠70。秉此而行,終有一天我、或者其它人將有100的成績。“ 張雨生還很認真的畫了個創作結構圖, 讓你清楚知道這張音樂的特性,而即使在當時這麼非主流的音樂,這張專輯還是有很多大家耳熟能詳的歌曲”帶我去月球”、”我呼吸我感覺我存在”、”湖心草深長”等,我特別喜歡”我就要轉彎”是張雨生對升學掛帥的填鴨教育的陳痛反思,”根據你們的說法,轉過那個彎就可以看到,我不停地絆倒,止不住的心焦,以為生命在那裡會有成就的驕傲…”即是現在聽起來還是和2007年這麼契合。

為了配合主流的音樂市場,張雨生陸續出了”大海”、”一天到晚游泳的魚”,因為比較少張雨生的創作,所以這兩張專輯我反而很少聽,唯一讓我比較喜歡的是”大海”專輯裡的”心底的中國”,這首歌獲得國軍第廿七屆文藝金像獎作詞第二名,”什麼叫中國 我曾經沒有把握,如今我才知道 她在我胸口跳動,什麼叫中國 我現在真有把握,是父親畢生的守候 我與生俱來的光榮” 如果張雨生是在這年代參賽,我想肯定是不會得獎,既使有時候我會對這首歌茫然,但感動無關政治。

1994年的“卡拉OK‧台北‧我”是我最最最喜歡的一張專輯,裡面充滿了許許多多的音樂元素,而且還是live版本,張雨生藉著歌曲暗批一些社會問題,就一個曾是偶像的創作歌手來說,他真的是太酷了!”我是多麼想”這首歌寫給受虐兒童,裡面還加了段數來寶;”動物的悲歌”真的可以當流浪動物之家的主題曲了,裡面有段陶晶瑩的special reporter,整個動物的流浪畫面都實實在在的出現了;”永公街的街長”像是寫給精神失常的人,前面的台語念歌加上了文英阿姨的口白,這首歌剛聽的壓力很大,會讓人有點喘不過氣的感覺,但後面越聽越有味道;除了一些社會寫實歌曲外,其他的歌曲就是張雨生的情感告白,加了古典音樂元素的“靈光”、”子夜紓懷”和”這一年這一夜”,”我的心在發燙”本來是讓人很鬆的一首歌,卻加上陶晶瑩台灣國語的客串,這首歌變得特別有趣,之後和陶晶瑩隔空對唱的”我期待”也是出自這張專輯,這整張專輯真的就是在玩音樂,搖滾、藍調、民搖、爵士、古典樂,如同張雨生說的” 一些同業認為在商業機制下,我有夠膽大妄為,製作助理一再提醒我費用超支的情況,公司內部屢屢投來的迷惘但同情的目光,為宣傳的切入點傷透腦筋…,然而,狀況與變數終會過去,唯有作品會留下來,那些用心、那些靈光閃動瞬間的驚喜會不斷帶給後繼的人希望!” 現在再聽13年前的作品,會發現張雨生的歌居然還是這麼的創新!

即使“卡拉OK‧台北‧我”是這麼屌的一張專輯,但是銷售似乎不是很好,導致後來”還是朋友”這張專輯的出現,幸好1996年他又繼續推出了白色才情的創作,裡面的”後窗”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首歌,之前他融合了古典音樂和流行音樂,這次他拿了中國曲風和樂器來實驗,所以我在想周杰倫、陶吉吉、王立宏應該都有聽過這張專輯吧~哈哈~--張雨生白色才情創作感言:”我用了很多時間,瞭解做音樂的竅門,不過“誠實”而已。所有涵括在內的辛勞,所有聞聽衍生的樂趣都由此來、隨之去,而天馬行空,而變化無窮。然而耗費了更多時間,我的作品,其實也只達到這個原則的低標準。「在工整的旋律架構下,對可資運用的素材作無限的探究」,是我製作這一階段音樂的主要想法。可惜由於我本身有限的音樂涵養,使得這些披著實驗服徘徊另類門邊的作品,難免「極盡搬弄有餘」,回歸真我終究欠缺臨門一角!有朋友說「創作無分好壞」,我想這話是太抬舉「創作」本身的神聖性了。作品有優有劣,取決於意念與技巧的碰撞發光,感人處要毫不忸怩做作,眾人心有戚戚焉而同悲同喜。我的歌始終在過多的音樂繁飾下,迷失掉原來創作時捕捉靈光乍現的那種悸動與狂喜,揹負太多企圖,終於顧此失彼!音樂,倘若源自心靈,不過”誠實”而已。好吧,那將這些歌貼上前衛的標籤,應該沒有人反對的。”

1997年“口是心非” 得到了1998年金曲獎最佳專輯大獎,如果張雨生在世可以親自拿到這獎,該有多好!在張雨生未出車禍前,一堆的樂評就對這張專輯給予很高的評價,“關於音樂,陳復明老師說:「這一次,聽得出來每一個人都進步了。」我想這是很中肯的評斷。我與這幾個樂手合作了許多片子,把玩過數十首不同曲式的歌曲,這一次,我覺得大家的質感確實很統一。偉大的大提琴家卡薩爾斯(Pablo Casals)曾說:「世人說我拉琴像小鳥唱歌一樣輕鬆,他們才不知道想讓這隻小鳥唱得好要花多少的工夫在其中!」我們花的工夫當然沒他多,但是我相信至少聽起來像隻鳥在唱歌。嚴格說來,「超越」,是我這次做唱片時最先考慮的事情。其次,是「誠實」。至於那些主不主流、另不另類、新不新潮、前不前衛的問題,我不需要也不想要憯越地代媒體界定。聽聽約翰.藍儂(John Lennon)的憤憤不平,「這整個音樂商業真是恐怖至極,完全是他媽的屈辱生涯!一個人必須徹底地羞辱自己,才能達到『披頭四』過去的地位,而那正是我所深惡痛絕的…」或許,對於聆聽者,我只想證明我完成了我的專輯。不管飛龍在天或是龍歸大海,我盡過全力。“ 張雨生 1997 月全蝕後一日留。因為車禍的消息,讓”口是心非”成為張雨生創作專輯裡銷售最好的,雖然難過但藉此也讓更多人了解他對創作的堅持,31歲的他,真的是天妒英才!

如果張雨生還活著,現在的他會做什麼?小妹說會不會在星光大道當評審?我歪著腦袋皺著眉頭想了一下,他這麼靦腆應該不會去當評審(應該是說我不希望),至於音樂肯定不會放棄,也許有繼”吻我吧!娜娜”後,更多的音樂舞台劇作品,甚至登上百老匯的可能;而對於台灣現在這麼亂的處境,想必他的音樂會充滿更多市井小民的心聲,但以他的憂國憂民的文人個性,我想他會活得太憂愁…所以起碼他現在還快樂些…反正不管張雨生現在怎樣,起碼他的音樂沒有停在31歲,而是隨著我們永遠繼續走下去!


紀念會:
以前想念張雨生時,都會去大度山公墓的雨生園和他說話,但最近都不敢了,怕他看到我這麼老了還一事無成…

為了紀念今年逝世第10週年,我求康冰陪我參加在The Wall舉辦的懷念雨生音樂會(哀~都這麼老了能陪我做這樣事的只剩下康冰了,我現在很自私的希望她可以永遠不要結婚~陪我一起到老~~) 原以為參加的應該很多老人家,結果一堆年輕人是衝著表演的地下樂團來的,而在現場尋找老一輩的人成為當天我和康冰唯一的樂趣。當天好幾個樂團表演的曲目不斷的重複到”烈火青春”、”永遠不回頭”等,讓我很失望,因為那些歌絕對不是張雨生的代表,而音樂會的高潮還是東方快車的出現,姚可傑雖已不年輕,但唱歌的功力還是很屌,讓我和康冰high了起來,配合著音樂頭晃手晃了幾下,結果居然發現頭暈腳軟…原來要當rocker的fans還是有年齡上的限制…

而後我和小妹、長霖(可憐的傢伙)去參加了張雨生20週年展,看著張雨生演唱會的DV,當他演唱到一半說大家一起唱時,在展覽會場的歌迷無不大聲同唱,那種感動真的讓人發抖;不管幾個10年紀念,拖著老邁的身軀,我還是會來,像姚可傑說的只要有人要聽張雨生的歌,他就會繼續唱下去;只要有人要繼續唱著張雨生的歌懷念張雨生,我也會繼續支持聽下去!

台長: 心地
人氣(2,260)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小有感觸的事 |
此分類下一篇:1/2 的友情
此分類上一篇:電影-色‧戒

leaf
你這篇寫得真好,不像是CINDY一貫的風格
讓我也想把張雨生拿出來仔細聽
2007-11-15 22:44:16
心地
葉子...
你會覺得寫得好是因為大部分都是張雨生再說話耶
哈哈~~
不過我朋友跟我說~因為他看了這篇才知道張雨生不只是唱天天想你和我的未來不是夢的張雨生
然後你又說你也想把張雨生的專輯拿出來聽
這是我最開心的事了...
張雨生絕對不是偶像,他是很棒的創作人
如果他晚點出生~我想現在歌壇的曲風肯定不一樣
但是如果他真的晚點出生
我想他又會少了那份知識份子關心社會的使命感
2007-11-25 12:33:0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