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22 16:13:37| 人氣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阿公名叫鄭水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阿公名叫鄭水連, 為什麼我要寫一個已經離開我快20年的人? 我突然覺得有很多的冥冥中及注定和我的阿公脫不了干係, 寫起來或許有點一相情願和靈異, 可是我感覺他一直在我身邊, 我好像以為他不曾遠離, 今天, 我終於確定他的不曾遠離和一直守候 , 我真心喜歡和感謝他的保佑和守護, 讓我在人生的歧路上永遠覺得有所依靠, 也讓我永遠有力量和勇氣面對每一個不一樣的明天, 在每個生命的困境和轉角, 讓我永遠不會害怕無助, 不會惶恐無依

75年底, 爺爺臨終前, 爸爸帶我去長庚看他, “努力讀書”是他跟我說的最後一句話, 我一直哭, 一直哭, 從長庚哭到墳墓, 又哭到每一個想到他的片片和刻刻; 這個我小時後叫他” 阿搭” 的巨人在我的世界消失了, 那個時候瓊瑤的庭院深深一直在大街小巷傳唱, 那句” 這天上人間可能再聚, 聽那杜鵑在林中輕啼, 不如歸去, 不如歸去” 我聽一次哭一次, 這20年來, 我不曾忘記生死兩隔的悲傷, 我不曾忘記生死兩茫茫的無奈, 我一直知道想見又見不著的殷盼, 我知道生死無法跨越; 真的有靈魂嗎? 我不知道, 真的有鬼神嗎? 我不知道, 每次讀白居易的長恨歌, 一句 " 但願心似金鈿堅, 天上人間會相見" 我都會想到阿搭, 死亡究竟是什麼? 這天上人間究竟牽絆了多少的感情, 讓人超越生死, 累世不渝, 多少的掛礙, 讓人堅定信仰, 殷殷企盼, 多少的情愫, 讓人守候無怨又無悔; 而現在耳邊的安徽黃梅劇天仙配正唱到最後一句“ 不怕天規重重活拆散, 我與你天上人間心ㄧ條”那種只要有心, 生與死將不再茫茫兩隔, 有心空間和時間將可以輕易跨越; 牡丹亭更厲害”生者可以死, 死可以生; 生而不可與死, 死而不可復生者, 皆非情之至也” ; 現在我好像又更知道所謂天上人間的規則了, 生與死不過是心裡的一道鴻溝, 無謂生與死, 人與人有的只不過是距離而已, 不論是空間或時間的距離, 我的阿搭從我生的那一刻就和我的此生在時間與空間層層重疊

我生小孩的時候, 因為胎位一直沒有下降, 到了預產期那天完全沒有要生產的跡象, 我只好去催生, 我知道在古代我這種人就是要難產而死, 結果我在待產室一躺就是三天, 醫生一直增加催生藥量, 子宮收縮已經破表, 我也不知道痛 , 子官頸也沒開, 胎位也沒下降, 就這樣, 醫生從樂觀到搖頭, 我躺在那也不知所措, 爸媽在家煩的要命, 爸還整天唸" 順利雞酒香, 不順棺材板" ; 當天晚上, 我因為三天的奮戰而疲憊不堪, 一下子就沉沉睡去, 睡夢中, 我卻發現有一個很高大的男人, 彎下腰看了在沉睡中的我, 我突然嚇一跳, 心ㄧ驚想這裡怎麼會有男人出現, 我一轉身, 不見了??? 是我的阿搭, 他來看我了, 那個下半夜我就睡不著了, 儘管很疲憊, 我卻睡意全失, 我想起很多阿搭的事 , 也想起多的巧合, 這個我非常想念的人, 在我最脆弱的時候不意的出現; 鐵齒的爸爸說阿公一定是不放心才跑回來看我, 爸說他最喜歡我, 對我最好, 小時候他都先把飯咬碎再吐出來一口一口餵我, 爸說他只有這樣對過我, 這是一種不衛生也有點噁心的榮幸 , 這是他疼我的証明吧!!

時光的機器帶我回到10年前的夏天, 要撿骨的那天, 那時候我在機場的長榮上班, 離奶奶家很近, 離爺爺的墳墓更近, 所以午休時間, 我常常回去看奶奶, 也常去墳墓看爺爺, 那天我知道要撿骨, ㄧ到午休時間我就趕著去墳墓了, 我想再看看他, 那時候我留ㄧ頭長髮, 那天我剛好穿一件純白的紗質長洋裝, 白色高跟鞋; 爸有七兄弟, 那天叔叔伯父都在, 我覺得還蠻熱鬧的, 走著走著…… , 結果那天我被罵的奇慘無比, 他們都說正中午怎麼會有女鬼, 而且還全部的人都看得到, 更恐怖的是, ㄧ直向他們走近, 撿骨師看到我也笑的半死, 他們說怎麼有女生自己一個人跑來墳墓, 結果, 我沒看到爺爺, 因為屍骨完全未化, 沒法撿, 又全部埋回去了, 爺爺又陪我在大園多待了一年, 隔年我因為換工作到了新竹,爺爺又重新開棺撿骨, 這一次他顯靈了, 竟然搬到峨嵋住, 我問爸, 爺爺問什麼要搬到峨嵋, 我們家不是一直都在桃園嗎? 幹嘛把墳弄到新竹? 理由我不想說, 反正就是不怎麼合邏輯又有點好笑, 不過我告訴自己, 爺爺是跟著來照顧我的, 爺爺有14個小孩, 子孫上百人, 就獨獨我一個住在這, 只有我住的離爺爺最近

很久以前 , 我讀余秋雨的書 , 千年庭園的那篇 , 給我很深的震撼 , 他說他在一個不小心走入了嶽麓書院 , 覺得好像找到一個自己最熟悉的地方 , 一個比自己成長的家還熟悉的地方 , 一個遇到了就不願再離開的地方 , 那個時候我很心儀這種感覺 , 如果人真有輪迴 , 生命的能量不停的在宇宙間轉動 , 我也想找屬於我自己的千年庭院 , 哪怕一個轉身 , 一個回眸的相識與知悉 , 千年萬年的尋覓與相知, 於是, 我和爺爺不約而同, 來到這片以為陌生的地方, 以為會行影孤獨的地方, 沒想到我們都在這裡停了下來, 陌生的天空在百年後, 家族的人都會一個個搬來

未完, 待續.....

台長: cih
人氣(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