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01 19:47:57| 人氣7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軍火之王」和「黑社會」觀後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剛剛從新看完”Lord of War”(軍火之王),中文字幕的;昨天看的是英文字幕,大約70%不能完全理解,不過今天看完後很慶幸地發現,還是能夠瞭解這部電影所要傳達的意思,可見實際英文會話時只需知道對方所要表達的意思即可,一點也沒錯。

這部片中有個橋段,主角Yuli對一直致力於緝捕他歸案的國際刑警Jack說了一段話,表示即使他被捕還是會有其他軍火商取代他,而他最終也將被釋放,我覺得相當值得玩味:
“While the biggest arms dealer in the world is your boss, the President of the United States who ship more merchandise in a day than I do in a year. Sometimes it’s embarrassing to have his frigerprints on the gun, sometimes he needs a freelancer like me to supply forces he can’t be seen supplying. So…you call me evil, but unfortunately for you, I’m a necessary evil.”
(當你的老闆是全世界最大的軍火商,他一天的運輸的比我一年還多,有時候在槍上留指紋很難堪,有時候他需要像我這種跑單幫的,送一些他不方便出面的貨。所以…你叫我邪惡,但不幸,我是必要之惡。)

之後,我又看了「黑社會」這部片,當中有段對話和上述不謀而合,一個大概是掃黑組組長之類的人對幾個黑道大哥說:
「要黑社會消失,是不可能的。但我要求的是秩序、安定和諧。誰鬧事我就打誰!」

《漢書》卷六十五《東方朔傳》: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

其實,法律、道德、準則都是人定的,並非絕對正確,在很多動亂的時代,政府儼然就是合法的盜匪,所謂的黑道反而能夠主持正義。自有人類以來,正邪大戰從未止息,更沒有一方能夠真正勝利,因為他們是互相依存共生的,警察與小偷、法官與嫌犯、牧羊犬和野狼,都不能單獨存在,所謂的和平是建立在雙方勢力均衡的前提下,以經濟學來說,就是供給與需求的關係,人民沒有抓小偷的需求,就不會有警察機關的存在必要。《格列佛遊記》中,馬國的馬對格列佛吹噓人類社會有司法機關、警察機關等文明感到不解,認為擁有越完備的檢調機關,也代表充斥了更多的犯罪,馬國沒有犯罪發生,所以不需要法律。印證了老子所述:「大道廢,有仁義;智慧出,有大偽;六親不和,有孝慈。」

Yuli形容Jack是稀有人種,因為他覺得人都有個價值(意即人都能被收買),但Jack沒有,因為榮譽就是他的價值,他以白色為榮,不願同流合污變成灰色甚至黑色,這是他的可愛之處,也是致命的弱點。

我也是灰色,但我盡可能讓自己看起來白一點。

台長: 鉤劫嗑
人氣(7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影視賞析 |
此分類下一篇:The Biggest Loser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