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1-04 09:15:08| 人氣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自傳 徐閺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傳

    我剛出生的時候只有兩千克不到,還有嚴重的黃膽。之後喝了五個月的母奶,父母便將我交予外公、外婆照顧。小時後不太哭鬧,肚子餓了也不哭,晚上都要哄一陣子才入睡。

    外公,外婆住在鄉下,是以務農維生。每當他們有農忙,便把我也跟著他們背在身上,等我年紀再大些,他們把我放在兩棵樹間的吊床上擺著看他們忙。廳外公、外婆說我一直到四歲時都不會走路也不發聲,成天都做載同一個地發呆,不過很特別的是我從來沒有尿過床,平時也沒有穿尿布,我也不曾在褲子裡排泄。在鄉下我過了一段很愉快的歲月。雖然沒有電視、電動遊戲可以玩,但是我從大自然學了很多。我知道很多昆蟲的名字,知道他們如何獵食,如何延續生命。也知道甚麼植物有毒,甚麼植物有毒,甚麼植物的果實可以吃,如何繁殖下個世代。當我會走會跑時,我喜歡爬到樹上捉蟲,也在河理學會游泳,我五歲的時候就了解魚的影像比實際物體的位置還高。

    到了讀小學的年紀,父母將我接回台北。我很難過,我沒辦法在大自然裡繼續學習、玩耍。城市裡的小學生活與鄉下相比無聊許多,所有知識都播映在紙上,死板的學習方式。很多同學一放學都要趕著去學才藝,他們通常都配著一副大園框眼鏡,好像做了十幾年研究的老博士。而我則是放學後在圖書館寫作業,作業完成後就在童書區嫌晃,看伊索寓言,金庸小說。

    就這樣到了國中,因為基測壓力而不得不學習教科書知事。但是將知識印刷在紙上,叫學生記住不知為何的公式,讓我很不習慣。國中過得很快,一天八堂課,一個禮拜有五天要去學校,早上七點到學校,晚上六點到家,國中開始緊湊的填鴨式教育生活。

    完成了九年的義務教育,我決定選擇離家近的高中就讀,但是我以體育生進入。我的父母因為對未來就業考量所以很反對我的決定,但是還是遷就了。成為體育生後每天都過著規律的生活,早上六點晨跑,一般生上課的時間我們則是拿來做體能訓練及強化,放學也是跑操場。好險以前就是鄉下出生,跑跑步對我來說不算甚麼,但是強化體能的訓練則讓我吃足了苦頭,我總是練到抽筋、嘔吐。就在高中畢業前,本來只是以代表學校名義參加了鐵人三項青年組,馬拉松、長泳、競速自行車,完成前兩項我已經幾乎要耗盡所有體能,雙腿不自主發抖,大概是乳酸堆積吧。當我累到腳都抬不起來邊騎車邊想思考如何完成賽道,一陣清風灑在我身上,一股深林的氣息,萬物的生命都蘊涵在裡頭,我的腦海裡從前在大自然裡快樂玩耍的畫面不斷湧現。我迷迷糊糊的過了十二年,當初加入體育班只是想逃避學習的我,為什麼當初我不想到呢?人的一生都是在學習,不管任何事當下的努力都不是毫無意義的。我既然這麼喜歡大自然,那就學習有關大自然的知識。我忽然精神百倍,最後得到第一名。

    高中畢業後,我選擇就讀大學,我的生命有限,我要盡力去學習知識。所以我選了植物系,在未來我要繼續身體力行的學習,成為林務人員為自然付出奉獻。

台長: 國文老師 幸娟
人氣(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