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0-31 21:51:25 | 人氣11,63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耳石脫落」症狀與自體運動治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針對頭暈目眩之症狀許多親友提供寶貴意見,乾兒子的母親推薦的「許明哲耳鼻喉科所」看診,我告訴醫師目前會有眩暈情形:1、睡覺平躺翻身時往左或右都會眩暈,2、蹲下時頭部往右傾斜會暫時眩暈,3、站立時若頭部往右抬起也會些許(因為搭飛機回台時在飛機上要將筆電放置右上方置物箱有突然約幾秒情形),醫師請我到診療房間平躺,先頭轉左我會有點眩暈,頭擺正再測試往右更眩暈焦距失焦,眼前天花板左右晃動,許醫師說此症狀為「耳石脫落(異位症)」,問我是否有受外傷回答沒有,他教我「Brandt-Daroff 運動」一種可自己做的平衡神經運動:1、先平躺床上,將身體約90度往左側躺(心臟方向)約1分鐘,2、再趴下臉朝下約1分鐘,3、再往右90度回側躺(肺部方向)約1分鐘,最後慢慢坐起來,一天約1~2次即可,如此做讓耳石能歸位」;回到家後馬上做,往左會有點眩暈,趴下及往右側躺都沒眩暈情形,希望這樣自體運動能治癒。

回到家後順便帶猫兒給寵物醫師看牠左耳上方有傷口,醫師說沒大礙上葯膏就會好,並且小猫約出生一個多月很健康,晚上朋友夫婦來寒舍拜訪,因為我沒養動物經驗而他們有養寵物,所以熱心幫猫兒洗澡及上葯,猫洗完澡整個樣子可愛及帥的沒話說,一下子就與我們玩起來,活潑好動愛玩會動的東西,拿繩子牠就嬉戲把挵,他問我眩暈情形,我將看診情形告訴他,他說去年感冒咳嗽就1~2個月,到後來不知為何會眩暈症狀,而情形與我所述相同,後來也是看耳鼻喉科醫師所說也是「耳石脫落」,我想到九月時也是咳嗽其中一晚不停咳到無法入眠,或許是此原因吧!

經過第一天(29) 自體運動能治癒,剛開始往左側90度時約有10~20秒的眩暈,但夜晚翻身睡覺時此現象較少;第二天(30) 往左側90度時降約有5~10秒的眩暈,但夜晚翻身睡覺時已沒此現象,但白天右耳會些許悶感;第三天(31)回「許明哲耳鼻喉科所」復診,問醫師我都沒幾種原因(以頭部外傷為最多,其次為老化,此外噪音傷害、藥物中毒、慢性中耳炎、耳科手術等等耳部傷害)為何造成此「耳石脫落」?醫師說「大部份來求診病患都是不明原因而產生,才部份是你說的原因,若我的症狀減輕那自體運動能治癒可以不用再做,又說有些患者約半年至一年會再復發,要注意。」聽到雖已知確實原因,但心裡又害怕再度復發,並無法找出發生原因而防範,那道只剩那項老化嗎?才中年就如此提早,唉該如何說呢?年齡漸長身體的機能會漸退,要多保養及運動與注意健康的變化。

醫學知識提供何為「耳石脫落」也就是耳內後半規管的耳石器官,人的前庭感覺器官是由三根半規管(分別稱為上、下、水平半規管),一個球囊及一個橢圓囊構成,球囊負責垂直運動感覺,橢圓囊掌管水平直線運動,三根半規管互相垂直,剛好完全掌握三度空間的迴轉運動,配合得天衣無縫,這三根半規管各有一處膨大的部位,稱為壺腹,耳石就附著在裏面,如果耳石脫落移位了,會跑到半規管裡去,當我們頭部運動時,耳石便會在管子裡滾動,這一滾動將造成半規管內淋巴液的不正常流動,擾亂我們正常的平衡感覺,就會誘發眩暈使人覺得天翻地覆。在門診上常稱「前庭功能障礙疾病」或是「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症」,因為前庭及半規管是維持身體平衡的器官,一般此現象為:

(1) 眩暈大多是突然發生,在站著、坐著、躺著不動的時候,往往沒有症狀,但當頭部轉動(常常有某一特定的方向),病人會感到眩暈。

(2) 病人常常可以發現某一個姿勢可以引發此症狀,但是重複操作可以減輕眩暈。

(3) 每次眩暈的時間很短,多半不會超過一分鐘,此病好發於中老年人。

 

耳朵構造圖

 

上面圖文數字指文章讀者來自國家

國旗後方是IP(當日不會重覆計算)

最下方的數字是指被看了幾次(所有IP看的次數加

台長: 向陽
人氣(11,63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 個人分類: 醫療保健集 |
此分類下一篇:頭暈目眩之症狀

JK
有耳石問題坐飛機會暈嗎?
2019-04-07 14:07:36
版主回應
抱歉JK現在才回覆你,
之前耳石脫落是在金門發生,
當時並不知道,坐飛機回台時,
只要頭稍為轉動就會天旋地轉暈眩,
所以應該不太適合搭飛機,
你應該先治療沒問題後再搭乘較妥。
2019-05-22 22:13: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