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21 14:40:19| 人氣847|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里程碑(一)

晚上,老大提醒我,明天是拍畢業照的日子,老師說女生要穿一套漂亮的衣服,而且還要另外再帶一套,頭髮也只能綁公主頭,以便戴方帽。她雀躍的跟在我身邊,督促著我要幫她找到合意的衣服,這次我沒有不高興(以前很不喜歡她挑剔衣服)。

在選衣服的當下,想起了自己七歲那年上小學的暑假。開學前一天的晚上,媽給我穿上秀朗國小的全新制服,白色漿過的短袖上衣,有著兩條背帶的深藍色百褶裙,戴上一頂橘色還加了鬆緊帶的漁夫帽,我著裝完成跑去在老爸面前轉了一圈,只見爸爸歎了一口氣,用很疼惜的聲調說著:「哎唷!君要上小學啦。」

六年後試穿國中制服,九年後又穿上高中制服,爸爸媽媽總是第一個看到的。大學畢業時戴上學士方帽,研究所畢業時戴上碩士帽,那兩次的畢業典禮,父母總是最重要的受邀者,就像是這個學歷是為他們而念的一般。六年前我結婚,在台北宴客的時候,爸爸在喜宴後哭的唏哩嘩啦的,他說:「君啊,妳不會煮飯啊?嫁過去會吃苦的。」

後來大家都拿這件事來笑爸爸,照片上鐵證如山,笑歸笑,我還是在不久後親自煮了一頓飯,請爸爸媽媽來家裡吃,順便告訴爸爸,不用擔心,不會煮飯我可以學,學會了就不怕吃苦了。我怎麼會不了解,作父母的每一個里程碑呢?
從老大滿月那天戴上金項鍊、四個多月會翻身、到六個月長牙會坐、七個月學爬到十一個月走路。還有還有,二歲說話唱兒歌、三歲開始上幼稚園。如今,她就要畢業了,雖然上小學是九月的事,可是拍畢業照這件事,倒是把我的情緒提前拉到至高點,那個屬於孩子與父母的里程碑。

印象很深的是,生老大時我還在上班,結束了兩個月的產假,我在上班的前一天,就先送她去新找的保母家,為的是如果有任何問題,我隨時能去接她。我的保母經驗豐富人很好,深知新手媽媽的惶恐與不安,在我離開之前,她抱著我的孩子對我說了句:「妳放心吧,她在這裡我會好好照顧她。」

離開保母家後,我獨自在回家的路上哭了起來,因為保母貼心的話,也因為那短短幾分鐘沒見面的思念。日夜相處了兩個月,之後便要將她託人照顧,我的孩子第一次離開媽媽呵護的羽翼下,出門認識屬於她的新世界,那種心情悄悄的浮現。只是今天,少了惶恐與不安,多了驕傲與欣慰。
如今我知道,我之所以能夠開開心心的上學,是因為背後有爸爸媽媽作靠山。因為他們提供了一個溫暖的家,所以我可以放心的出去闖,去學校學習新知,交朋友。之後能夠出社會工作、結婚生子、為人媳婦,吃這些成長的苦,都是因為有爸爸媽媽給我靠。在挫折的時候,可以找他們訴苦,可以回娘家避難。在遇到困難的時候,用他們教我的樂觀,積極的學習,克服困難,勇敢的向前走。

將來,我的孩子也會。

我會給她們靠。提供一個溫暖的家,讓她們放心的出去闖!

今天這個里程碑,只是一個哨音,「嗶!」的一聲,提醒我孩子在另一個馬拉松賽程起跑了,用她平常鍛鍊的體力與勇氣,衝出起跑線了。我會在場邊守候,準備好開水、毛巾,還有用來加油的大嗓門與醫藥箱。就像我的爸媽一樣。

台長: 寶寶/薇裙/火嫂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847)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月亮─陰晴圓缺 |
此分類下一篇:搬家
此分類上一篇:痛苦,真的是因為沒有認清現實嗎?

熊老大
好棒的里程碑 ^^
2006-03-21 12:08:13
小宇媽咪
我家小宇這陣子也近入了拍畢業照,去2天1夜的畢業旅行和新生報到等等進入小學的準備階段,不過我的感觸好像沒你這麼深刻,真是佩服妳,有3個小孩卻能仔仔細細她們的點點滴滴...
我記得上次提到小宇的&quot里程碑&quot是他100公分的時候,對於這種長不高長不胖的孩子,不爭氣的媽媽只能在乎身高體重啦,呵...呵...
2007-06-04 12:17:08
Anny
好感動~
我也很愛哭,尤其自己孩子在台上時,....偏偏以前幼稚園show很多
除了妳寫的,還有.........終於給我看到識別碼了
2007-06-06 12:44:1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