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28 01:16:38| 人氣73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攝受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想,很多人被佛家語彙中的「無」、「空」這些字眼搞到不知所措,不是讀經拜懺信到走火入魔,就是覺得太深傲而不想親近、繼而斥之為「不切實際」、「虛無」、「不事生產」、「了無生趣」…了吧!

就像「心經」裡不斷提到的「五蘊皆空」、「諸法空相」「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生、香、味、觸、法」之類的語言,好像就是要「放空一切」,才能到達佛的境界、才能在佛教裡考試得滿分一樣…。

然而,一位「行深般若波羅密多」的自在菩薩,真的是因為一切感官的「放空」,身心靈一片空白,而能「度一切苦厄」的嗎?

還是,文字有限、意在言表,有所「說不得也」的縫隙需要靠想像來填補、來完成呢?

在辯證一些個人想法之前,我想先分享一種來自食物與酒之間的微妙聯想與感受經驗……。

4月上旬,與友人一行自日本旅行回來後,某日,我打開當時在關西機場買回來的一瓶大吟釀,暗紫透色的瓶身很是迷人,淺嚐一口之後,清澈的酒色裡竟飽含濃郁的甜香!當下,到底酒的味道是喚醒了什麼樣的感官聯想,我不明白,我竟當下直覺地往冰箱裡翻出剛從超級市場買回來的新鮮小黃瓜,用水洗洗之後,就這麼啃了起來!

趁著嘴裡還有小黃瓜的清爽感、再啜一口酒,簡直夢幻到不行!小黃瓜的冰涼爽颯、搭配大吟釀清麗脫俗的甘美,我彷彿是藏身在深山溪澗裡、以黃瓜與甘泉為食、喜歡惡作劇的河童一樣、天真開心得不得了!說不出那種相互激起的感官之樂,總之,那是一種非常愉悅、非常自然的,生命中美好的感受經驗!

能不跟人比喻一下、描述一下這種近乎「悟道」的美好,就教人直接進入經文奧意或三昧禪定、拼命跟人宣說那些冰冷無情的字眼與打坐參禪的空寂無趣,還盼望著能夠「覺悟有情眾生」嗎?

我想,那是不可能的。

不論是翻讀著「中華一番」、「將太的壽司」、「夏子的酒」,或是新近入迷的「神之一滴」(或譯「神之水滴」,亞樹直作品,描述兩位天才品酒師的葡萄酒對決,故事精彩並富有專業常識),我總在看完這些充滿意象的漫畫後,立即想要去嚐受一下主人翁對酒與食物的感動來自何方?酒食之為物,是再尋常不過的東西了,何以在這些藝術家的筆下變得如此豐富多彩?我不會畫、略能寫,是否可以描述得出感官中這種近乎「道」的精神嗎?還是只能做一個附庸風雅的酒鬼食客,賣弄點文字能力去描述自己的奢侈而已?

漸漸地,我對「空」的感受,透過豐富的感官經驗,有了不同的詮釋…,

「先以慾鉤牽,後令入佛智」,為什麼慾念本身可以是修行的管道之一,且慾念越深者屢屢有越過人的攝受力與成就?我想,那就是一種「用心體會」的「專注」所留下來的「副作用」吧!「空」性的浮現,是「一念不生」之下的產物;要做到「一念不生」,與其拼了命要自己「不起雜念」,不如「一門深入」地執著於「一種心念」、「一種感受」、「一種熱情」…裡頭去,藝術家比出家人有時還更能「上道」,或許就是這等「專注力」、「攝受力」,甚至是對生命的「經驗值」之差異吧!

好像,越說越玄了似的,哈!

「說是一物即不中」,不說,不再多說了,免得自己落入文字障裡還自己為悟了些什麼了不得的東西呢!

吃飯時吃飯、睡覺時睡覺,喝酒時,喝就是了!

乾!

台長: 大師兄
人氣(738)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不想飛
我決定九月中回台灣
有空再聚聚
聽聽你的意見
2007-09-14 14:53:06
大師兄
補充說明:

那支深紫色瓶身的夢幻大吟釀,是大關出的,只有日本機場買得到~~~
2009-03-01 16:33:5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