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1-06 09:48:21| 人氣1,0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們要結婚了 – 婚前症候群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雖說最近幾年景氣不好,仍舊擺脫不了「討個老婆好過年」的傳統。一過農曆八月十五,便正式進入紅色炸彈緊戒時期。而荷包裡沒幾個郎兒的我,年底這幾個月雖是熬的辛苦,沾染了滿身的喜氣,倒也覺得幸福無比。

前幾天,一位朋友來送她的喜餅及喜帖。令人驚訝的是,她臉上少了即將步入禮堂當新嫁娘的興奮神情,取而代之的卻是滿臉的憔悴。禁不住我這好奇寶寶的一再追問,對方竟然濕了眼眶,眼淚像斷了線的珍珠,一卸而下。直覺告訴我:又是一個典型的婚前症候群患者!當下覺得有義務以過來人的身分,經驗傳承,當起婚姻諮詢專家來了。

「我不要結婚了啦!」這是她脫口而出的第一句話。
「他只顧著他家人的想法,都不尊重我的意見。是我和他要結婚耶,不是他媽媽!」

喔哦!婆媳意見不合,完全不出我預料之外。原來小倆口為了新房的佈置起了口角,大吵一架。這個戲碼,幾乎已成了所有籌辦婚禮的新人,固定演出的經典代表作之一。原因無他,單純是老少二個世代的審美觀不同,如此而已。

「如此而已?」我的朋友高聲尖叫道。
「妳可知道她選的有多麼的俗氣呀!洪咚咚的一大件,說什麼比較喜氣,我根本就極度討厭紅色!」只見她撕牙列嘴,生氣到不行的模樣,可以想像她和未婚夫當天吵架的慘烈景況。

「讓人生氣的還不只這件事而已!像選喜餅啊,簡直就快被氣瘋了!」

台灣傳統習俗,喜餅是給新娘的親朋好友,告訴大家女孩已經覓得如意郎君,即將嫁作人婦的喜悅。新郎這一方呢,其實就只要備妥銀兩付錢就是。偏偏,雙方的母親通常會為了吃什麼樣的喜餅,要訂多少盒而爭論不休。女方總覺得男方太小氣,給的餅不夠體面,數量太少;男方則認為女方愛面子、裝闊,獅子大開口。像我這位朋友,婆婆和娘家媽媽當場就在喜餅店槓了起來,店家的售貨小姐還得當起調解委員,趕緊找個雙方都滿意的組合,排解糾紛。

聽著她一連串的抱怨與無奈,除了勸她一笑置之外,也提供自己的親身經驗,安撫她絕對不是空前絕後,唯一有婚前症候群的可憐人。由於嫁的是老外,理應沒有這些拉哩拉雜的習俗和傳統才是。事實上,就是因為嫁給外國人,連一些很基本的也需要一一溝通,如:聘金、訂婚喜餅、婚禮宴客的費用…等。在國外根本沒有聘金這項名目,婚禮之籌備及宴客費用更是新娘父母一手包辦,男方須負擔的費用是很少的。還好我家老爺來台灣蠻久一段時間的,多少知道一些該有的禮數,而我娘家也因人口簡單,要求不多,一切從簡,倒是沒發生什麼令人不愉快的事情。

其實,婚禮只是開始婚姻生活的一首前奏曲而已,不應拘泥於任何特定的形式。反倒在婚禮籌備期間男女雙方的溝通協調,才是正式進入婚姻生活的試金石。談了那麼久的感情,終究認定彼此為共度於生的伴侶,又怎能讓這小小的挫折所擊敗呢?還是一句老話: 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 Happy Wedding!!

台長: Chrissie
人氣(1,0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雜文一牛車 |
此分類下一篇:我們要結婚了 – 1+1≠2
此分類上一篇:也是櫻桃小丸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