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31 01:01:11| 人氣1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女人選愛?還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The phantom of opera風靡台灣,熱愛音樂的我,其實早已不知道看過多少個不同的版本,和聽過多少人唱過這裡面的經典歌曲,但是我還是秉持著好奇心去看這部電影,當然,事先知道是電影,我並沒有以聽音樂的心情前去,反倒帶著一種輕鬆的態度去看這部電影~~

這原本是卡斯頓勒胡寫的小說,在我曾經為這個如是瘋狂的時候看過這本書;但最早接觸是在小學的時候,那時看過一齣電影,是誰演的我已經不記得了,不過那時的震撼我仍然牢記在心,甚至有一幕:慶功宴上有一人從湯鍋裡撈起一個被魅影殺了的人頭,和魅影從下水道口傳出陰森的說話聲,都讓我印象深刻,比較今天看到的魅影,傑瑞德巴特勒飾演的魅影可算是溫柔的好男人。

後來,也聽過好幾次安德烈洛伊韋伯的音樂劇,他設定下的Christine原本是莎拉布萊曼,有人說他把自己當成是魅影,是個躲在黑暗處寫曲子的音樂才子,而莎拉布萊曼就是他心目中的Christine,而寫下這齣音樂劇,不論他的動機是什麼,卡斯頓勒胡的小說是個好題材,他寫出來的音樂也很美、很打動人心…

其實我看完這部電影,我有一些不一樣的想法。

第一、 我看到了Christine的懦弱:在遇到勞爾之前,怎麼也沒有看到她的心有任何起伏,而遇到勞爾之後,只要魅影一出現,她仍然會迷戀他的才華,所以我認為或許直到她知曉魅影為了她殺人之前,她仍然是在內心矛盾的…,他對於魅影的感情絕對不只是父愛的投影和音樂上的欣賞而已;我不僅在心中深深的想了一個問題,如果沒有勞爾的出現,Christine或許會如同一往專心的扮演好自己歌唱的角色,好好的學習,並珍惜每一個『魅影給的機會』,或許他的音樂天使要求她只屬於他一個人,沒有嘗過愛情滋味的她,或許也不會拒絕,那就不會有這樣的的悲劇〈當然也不會有這個故事,不過這不是重點〉,所以我以為Christine的『愛情矛盾』,甚至是『無助』決定了這個故事的發展,和所有人的安排。

第二、 我同情魅影的遭遇,也欣賞他對愛的執著:如果說藝術家真的都是怪胎,我想是『事出必有因』吧?我深信他的遭遇、他的自卑、和他的孤獨,造就了他偏差的思想和強烈的情感,而這也必定成就了他的音樂,和他激烈的愛,這部電影讓我流下了一滴眼淚,我是為了他的可鄙、他的自私、和他的偉大而流的,他的偉大是栽培了一個女伶和偉大的音樂,他的可鄙和自私則在『不擇手段掠奪』的可悲中展現無疑。

第三、 我總覺得劇情交代的有些草率,雖然用時間黑白的方式穿插,表現的挺好,但是電影似乎把焦點都放在愛情上面,忽略了很多魅影本身才華的描述,例如:假面舞會上勞爾掉下的鏡鏡屋,和歌劇院裡的機關描述,似乎都有點沒頭沒尾;就連最後結局魅影放走Christine和勞爾之後的交代,也有點不知所云,畢竟這個故事的重點應該是魅影這個人物才是。

第四、 傑瑞德巴特勒所詮釋的魅影很帥(這沒什麼不好),但竟然他是個大家口傳中的鬼魂,也做了很多傷害人的事情,更把歌劇願當成自己的藝術殿堂,自負的過問很多經營上的事情,那這樣的詮釋似乎太過溫柔了,甚至讓觀眾認為,做這些壞事的魅影、和深情歌唱展現天分的魅影是兩個人(雖然他的聲音很穩重溫和,但是不太適合這個角色要的聲音,唱的有點像老情人→Syl不知不覺又開始講到音樂了,真是中毒太深,沒辦法)。

第五、 音樂的部分:唉﹗當然不能算是好,但是not bad﹗不過,艾美蘿森的演唱是我認為最好的,唱的還不錯又符合這個角色所要的感覺和音色,看過她演的很多電影,現在才知道她有這麼好的聲音…

整體而言,這個電影給我的感覺還不錯,算是一種新的詮釋,Syl現在期待2006年即將來台演出的音樂劇,藝術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每一種表現,和詮釋都會發現新東西,不論觀眾喜不喜歡。

P.S.至於勞爾印象中每個版本他好像都不太重要〈就是代表一個想帶走Christine的人物就是了〉,而且印象中他每次的名字都不太一樣,就不提他了,不過Syl覺得他很帥^^’’

台長: syl
人氣(1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