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1-20 12:39:37| 人氣30,4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傻的嗎?精油又搽又食,還用在小朋友身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年開始用Youngliving的精油,其實有很大的心理關口需要衝破的。像很多人一樣,我一直認為精油/香薰都會令皮膚炙傷及敏感的,試過香薰按摩,也是一至兩滴香薰油加入一大湯匙的底油裡混和才使用,絕不可未經稀釋接觸皮膚。另外,我覺得香薰精油是没有什麼治療效力的,只可以略略令人心情輕鬆及散發香味,與空氣清新劑差不多,心想如果對病症真的有療效,為什麼不被醫院診所處方,而是隨便在美容院、化妝品店、家品店可以買到呢?
我想以上是大部份人考慮購買YL精油時都有的懸念,更加重要的是安全性,聽人說會傷肝。有不少人甚至已經打算買來用了,最後卻因為某朋友WhatsApp傳來的某些專業有牌經驗豐富芳療師的大力警告文章而打消購買念頭。你問我有沒有看過那些近乎恐嚇的文章?有,早在購買精油之前已經看過,而且是在網上自己搜尋出來的,畢竟小朋友是自己的心頭肉,誰會亂來犯險?
看過那些文章,我很猶疑,巧驚驚,怕自己用精油這個決定會毒害Nana。但Nana也都被西藥危害不淺,而她又不肯喝中藥,我是非常極之迫切的要在西藥的無限輪迴中找一個安全出口。我是一個喜歡求真的人,平時在家不會開電視看,所以有些時間可以思考和看書,於是我很認真的思巧當中的各種問題,看看能否說服自己,因為我不想因為輕信一兩篇文章的單一角度而白白錯過一個自救的機會。

首先,警告說我要買的精油的公司是為了賺錢而傳銷精油是不對的;我想公司不賺錢難道開來蝕錢嗎?這位身為香薰治療師的作者,不也是用香薰來賺錢的嗎?這是自打嘴巴的說法,不成立。而傳銷直銷放在店子出購等不同途徑的銷售手法會影響精油的作用嗎?不會,如果它真是好東西。另外文章指出人會因為覺得傳銷精油賺到錢而亂sell、誇大是無道德的做法,我很讚同。但介紹精油給我的朋友是個十分成實可靠的基督教,她也沒有sell我,一向也是在任何事上也熱心幫忙的性格,只是看見Nana 常病才叫我試一試,絕對不是文章所指利慾熏心的人,所以我覺得文章很不公道,完全是以極其單一的目光去看待人,覺得只要有利益,人就會不顧後果的尋求回報,而好像只有作者是持守道德的標準。

另外文章說網上有不同平台有一式一樣的宣傳文章,說這樣宣傳不對。。。。。。其實寫文章的人都喜歡自己有觀眾的,有何不妥? 我也會把文章放不同平台,因為怕單一網站不穩定,我不明白為何這樣做也是不對的。何為宣傳?宣傳就不好嗎?會影響品質嗎?自己用過好,介紹給別人也不對嗎?無人知精油,静雞雞唔好話俾人知就好嗎?很多論點也是看似大義凜然但在我看來是不成立的、無關重要的。

跟著有些文章說那些公司(YL) 自訂的Therapeutic Grade™是沒有公信力的,根本自己賣花讚花香,業內用另一個測試方法。跟著是一些我這個師奶仔不明白的什麼認證機購應該怎樣怎樣,什麼CGMG,什麼FDA......我想會影響精油的作嗎?不會,只是反映了一間公司對自己產品的滿意程度,而且如果用家覺得精油不好沒有所聲稱的功能甚至出意外,再多什麼什麼認證都會無人問津,也會被市場自然淘汰。

文章指出只有英國派系的精油可以在香港合法地發展。而YL不是英派的。嗯,香港這麼小的一個地方,這樣說跟香港只有TVB一個大台有戲睇有什麼分別?難度王維基的電視製作會比TVB差嗎?我覺得世界這麼大不應以香港為準則,如果在法國的話這所謂的"合法"是很可笑的,因為精油不會因為合不合法而影響它的效果的。合法就是最好最安全嗎?大家想想,689也是合法的,你覺得他很好嗎?。不是英派會影響精油的作用嗎?不會,如果它真是好東西。



其實說到底,我最關心的是精油的安全性、可否用在小孩身上、可否自行操作、有沒有效力的最核心問題,如果有,為何好像完全沒有什麼醫學認證?為了真确了解以上的疑問,找書看是最直接的。以下是我由不同書藉中所得知的一二,但我不是一個醫學人,以下所說的只是很粗淺的二手看書分享,只是想帶出我自己的想法。

西醫說,沒有證據證明精油是有醫療效力的。書上說,西醫是相信一些特定的化學份子是可以治療特定的病症,好像抗生素一樣,是已知到的簡單化學成份去作用,而又證明了可以對特定的病症細菌或病毒有作用的,又可以大量製造的,所以被定為有療效。但精油不是人造的,是源自植物,當中所包含的化學份子遠比人造藥物多(一種合成藥物大多數有三種活性份子,而一種精油就大約有平均七十五個活性份子),而當中不同的化學份子組合、不同的氣候、不同的生長週期也會改變植物中的一點點化學成份,要在每個植物化學份子逐個對應症狀做實驗,需要極大量的時間和金錢,而且實驗的前題是要所有因素不變而只有實驗的目標改變而得出結果的,如此單一化的標準套在有生命的植物及其精油身上,基本上是極困難的,而醫學方面沒有這方面的精確標準化結論,所以精油被定為"没有效"。而各大藥廠也很樂見這個結果,因為人造藥物的市場需求大利潤高,加上西醫學的推崇及大量應用,可為財源滾滾。

那精油真有效力嗎?精油是來自植物的,植物在大自然中經過千萬年不斷生長進化淘汰适應,其實每株植物中已經包含了很多對抗自然環境、動物、細菌病毒真菌的生物化學特質,才能在惡劣的環境下得以代代存活。所以源自植物的精油(植物的次級代謝物) 是一定有治療效用的。至於精油是如何在人體中發揮效力,又是一個很長的課題,我不在這長述,有興趣的自己可以找書看。

精油安全嗎?為何說會炙傷?Nana出風疹和跌傷我會直接不稀釋的替她搽乳香和薰衣草精油,就算搽在面上也沒有任何不良反應,而症狀更很快得到舒解。其實精油是否安全,有否治癒效力,最重要是取決於精油本身的純度和品質。打個比喻,喝适量的酒是不會死亡的,但有醫生告訴你什麼是适量嗎?各人體質不同而所謂的"適量"也因人而異,而有人會飲酒而亡,多是因為飲了强國的假酒或真是喝了失控的大量酒精至肝臟腦部受損。其實精油是會到達肝臟的,精油更會啟動肝臟的解毒化學反應,讓肝臟製造酵素(Enzyme) ,這些酵素能夠幫助分解積累在肝臟的有害物質。
所以說精油傷肝是錯的,除非失控地在身體內注入精油。那什麼是安全份量或稀釋呢?我的經驗是身體會告訴你。如果合適的使用份量,身體是感受到的,皮膚會平滑了,傷口癒合了,喉嚨不痛了,傷風感冒沒有了,精神了,鼻塞通了。。。。。。當身體整體告訴你很舒服,就是個人的適合份量。當
然有些專業人士會告訴你,這是高危的、炙傷的、會毒害身體的、害了小朋友將來的、一定是我告訴你的才安全blablabla。我們都習慣了什麼事也要攞證書也要有牌才是有權力評論的標準,很多時也不會聽聽身體怎樣說話。

上圖左邊是NANA面上因為某些東西敏感而出了風疹,右邊是我替她搽了未有稀釋的YL乳香精油後5分鐘拍的,風疹消退了也沒有炙傷和敏感。大家仍堅持覺得純正精油會炙傷皮膚嗎?

上面提到純度和品質是重要的,因為有治療能力的是植物內完整的自我生物化學幾制,如果在提取過程中加入了其他物質,也會破壞了植物本身平衡得完美的獨特化學性,這會直接影響了出來的精油的效能和安全性。而市面上大多數香薰精油也是不純的,因為純正的精油成本高,商人為了提高利潤而又滿足到消費者的需求,會加入由其他植物提取的相似化學植物份子,去加强精油的香味特性,而在這個過程中,植物的治療效力就被降得很低,甚至只有香味,因為內裡的天然化學份子平衡被打破了(也解釋了為什麼不是所有牌子的精油都有治療效能)。而加入人工化學香料的更不用說,搽皮膚或吃入肚是萬萬不可的。

一個師奶仔為了個囡用了很多時間去了解精油。所以最後的結論是,只要找到純正的精油就ok了。由書本抽身到現實,朋友的經驗分享給了我很大信心去試Young Living ,因為不會有一萬幾千個媽媽給子女用精油後,發現出了問題而為了佣金而說謊,仍告訴別人是安全的,正常人都會投訴到爆然後推上高登推上報。

剛好,Young Living居然推出了label著Supplement的精油,而這系列的精油成份與我用開的YL精油是完全一樣連價錢也一樣的,只是想更讓人了解這個品牌的油是純到可食用的。如果一個品牌只會吹虛說謊誇大,夠膽這樣label嗎?絕對不會,因為如果與事實不符、食死人,一定會被告到破產。



作為一個媽媽,要為了子女在這個充滿虛假的世代不斷求真。我是極執著的,不是執著什麼品牌、什麼利益,而是執著Nana的健康安全。















台長: 走到一半
人氣(30,4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 個人分類: 精油 |
此分類下一篇:旅行前用了精油,又痾又嘔又發燒
此分類上一篇:精油VS感冒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