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22 07:54:38| 人氣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Osama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礙於種種內外法令政策與市場限制,在台灣不太容易找到一些較有趣且有意義的片子,這點真的好可惜喔。我個人尤其愛看所謂第三世界國家的電影,對我而言,那是認識那個國家與文化的好法子。當然,所有的片子呈現的都只是導演眼中的世界,永遠都只能是某個時代下該社會的某個切面,而時代與人則永遠處於不停變動中。好比如果有哪個外國人因為看了侯孝賢的《戀戀風塵》而跑來台灣尋找電影中的氛圍境地,恐怕會大失所望呢。
  然而,聽一個生活在該社會下的人如何談論他自己,與他國文化下的人所呈現的他,那絕對是不同的觀點,呈現不同視野下的景緻。
  以阿富汗為例。當美國剛開始攻打塔理班政權時,市面上開始出現關於阿富汗的影片與書籍。那時有一部紀錄片讓我印象十分深刻,可惜我忘了片名與導演。那片子拍攝於塔理班政權倒台前不久,由於塔理班在境內下令禁止任何音樂、舞蹈與影像等,因此導演與攝影師數度為官員軍警刁難,幾乎可說是冒著生命危險進行拍攝工作。為了這片,他們走過荒涼枯寂的高原,也拍下了泛著金光的藍天下,那一大片美麗誘人的罌粟花田,罌粟花艷紅的橘,映照淡藍細水,看似傳說中的香格里拉。塔理班官員派了兩三個人日夜陪在他們身邊,理由是幫助工作隊拍攝,事實上則是負責監視他們的行蹤,避免人民向國外記者說些不該說的話。相處了一段時間,官方派來的人與導演攝影師等人愈來愈熟絡,也漸漸放下心防。在片子末了,導演問那兩個為政府工作的阿富汗人,是否還記得歌謠?樸實憨厚的阿富汗人紅著臉說:『我唱得不好,但這裡沒人,我可以給你們聽,只是你們可別讓我的老闆知道哦!』在迴盪峭壁間的清亮吟唱中,片子告終。

  去年上了一部阿富汗片,名叫《Osama》,呈現的是在塔理班統治之下,阿富汗女人被壓迫,無以為生的慘狀。由於這可說是塔理班倒台之後,第一部上映的阿富汗人自己拍攝的片子,所以備受矚目。片中主角是個年僅十二歲的女孩,家中男性皆已身亡,只剩老奶奶與母親。由於塔理班規定,在無男性陪伴的情況之下,阿富汗女人無權獨立出門,因此,為了謀生,母親只好減去小女孩一頭長髮,將她打扮成男孩,才可在她的陪伴下,出門工作。故事以悲劇告終,而這故事取材自真實事件。

  同樣都是拍攝塔理班統治下的阿富汗,呈現的同樣都是苛政猛如虎的慘狀,然而觀點截然不同。在國外記者鏡頭之下,觀眾以『他者』的身分,得以一窺阿富汗社會之一隅,目睹該政權的殘暴無理,而觀眾與被拍攝者之間存有明顯而確定的距離。然而當阿富汗人拍攝自己的故事時,卻可將觀眾帶入該社會的情境,讓觀者得以站在阿富汗人的位置,對他們的痛苦無奈,感同身受。
  不同的觀點,呈現不同的層面,這絕對有助於視野的開闊。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