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09 21:54:35| 人氣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跳舞的神與一個人的聖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窗外寒天凍地,灰撲撲的雲,挺是凝重,
想不起陽光已多久未曾露臉,
日與夜,份際不清,彷彿只需拉起窗簾,即可靜止時間。
躲在蝸居,日夜顛倒地,使得胃病復發,鎮日隱隱作疼。
幾天前竟發現,貓咪也跟著自己改變作息規律,晝夜不分了起來!

走在路上,寒風穿透厚重大衣,針刺著身子,
然一個個彩繪裝飾的櫥窗,讓人難以忽略歡樂溫馨的聖誕氣息。
沿街瀏覽店家巧妙擺設的櫥窗,心也暖了。

聖誕節哪,對於異鄉遊子而言,已無太大意義。
今年聖誕,又是抱著貓咪,盯著電腦,打打論文而已。
但照例依然得買盒阿枝最愛吃的貓罐頭,犒賞她一下。
大人可以不重視節慶,卻萬萬不能剝奪小孩過節的快樂啊。

今年聖誕,確實有些特別,
景物依舊,人事依然,改變的,是自己。
只覺得自身存在,不再那樣沉甸甸地翻攪成一團,
只覺得,嗯,變得愈來愈像自己。

年輕時曾極受尼采吸引,雖然他對女性的歧視與敵意,令人不敢恭維,
也覺得他的表達方式有時偏激狂妄得近乎神經質,
然而這無法掩蓋他分析人性的犀利,
燃燒於文字與思想間的生命力,亦令人十分著迷。
不經意間,總能發現自己其實挺受尼采影響,
那位倡導於燃燒自身的灰燼中重生的哲學家。

記得談到與人的親密關係時,尼采似乎曾說,
讓人愛戀的,是欲望,而不是欲望的對象,
理想的親密關係,只能在當它對人的生存並非必要時,才可能發生。
人必須能夠擁抱自身的孤獨,否則他人只是用來對抗孤立的慰藉。
而也唯有當人與自身發生關連,才能真正關心愛慕另一個存有。

對這樣的想法產生較深刻的體驗,卻是近幾年的事。
自過往經驗反省以後,不得不承認,往往讓人愛戀與割捨不下的,
確實是作祟中的欲望,而非欲望所依存的對象。
真正看見眼前人,不管是朋友、親人或是情人,
其實不是那麼容易的一件事。
人好容易就將自身對生命的諸等渴求與想法,
包括認同的價值觀,希望未來達成的目標,過去未能滿足的需求,
或是種種恐懼與逃避,投注在對象身上。
在這種情況下,眼中所見,只能是種種虛妄的幻象。
而追求自由,剛開始很難不是一個『鬆綁解套』的過程。

已愈來愈無法想,
一個自身並未成熟飽足者,自顧已不暇,究竟又能給出什麼?!

孤獨,相信是每一個人生命中極為艱難的功課。

很年輕時曾嘗試藉由依附人群的溫暖,以忘卻出生的孤單,
然很快便放棄了這企圖,
因人群間的擁擠濕膩,只是讓自己更不得呼吸,
只是讓存在顯得荒謬,更是突顯人際間遙如荒島的冰冷距離。

此時的我認為,
逃避孤獨,等於放棄自由,
也幾乎等同於拒絕了讓生命展現其豐富多彩的可能性。

『於歡樂人群中藏匿』、『於親密關係中沉迷』或『真實面對自身孤獨』,
一次又一次,總寧願選擇孤獨,
然而,此時極為不同的是,我不曾如此坦然而安適自在,
而造成這天大差異的,竟只是因:
我漸漸較能放下世俗那把衡量天地萬物的尺。

面對又是孤單一人的歡樂聖誕,此時的狀態挺接近尼采之語:
『我學會了走路,然後,我讓自己奔跑。
我學會了飛翔,然後,我不想在行動之前被推一把。
現在我輕了,
現在我飛起來了,
現在我看著自己超越自己,
現在有一位神貫穿著我整個人而跳舞。』

尼采自視為過早出生的先知,而事實證明他有理。
有些人死後才出生,
而偉大思想家對後世的影響往往在其過世之後,才漸漸展現。
令人驚異的是,
某些深奧難解的哲思,影響後世時,竟以一種被誤解的方式。

尼采藉著查拉圖斯特拉之口,說:『我只相信會跳舞的神。』

年輕時,只覺這話好玩極了,此時才知含意深遠。

真有會跳舞的神?
呵,酒神戴奧尼索斯狂醉酣舞於西方神話。
而在東方,
敦煌石窟裡,輕盈曼妙的飛天女神,以歌舞香花供養諸佛菩薩;
印度濕婆善舞,持鼓,打著優雅手印,
大跳毀滅與創生相繼的宇宙之舞,生生滅滅,征服了時間,是謂永恆。

只願愈來愈能自在地舞,
而能不能舞得自在,直接關係著自己能否活得自在。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