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1-02 04:01:22| 人氣3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真的很沒營養兼不衛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久以前,我在BBS上的名片檔中,寫著「我不去星巴克」。後來,發現這樣不太對勁,因為在這個時代的洪流裡,堅持不去星巴克似乎孤僻了點,而且很多可愛美眉都會編織星巴克裡的夢幻電子情人美夢,為了具體化終端機另一邊的虛幻個體,我後來又把名片檔改成「我不去星巴克,除非你請客」。

可是根據實戰經驗,費盡千辛萬苦把美眉約出來後,總不可能厚著臉皮為了維持自己的原則,拜託人家出錢請我。基於網路交易的誠信,我最後就把這無聊的名片檔換掉。如此一來,如果再跑去星巴克,正直的我就不會感到良心不安,也不用煩惱算計誰該出錢。但為了維持我的某種因自卑而自大的原則,我現在去星巴克都只喝柳橙汁和開水。

之前在學校外面租房子,偶會拉些朋友來喝咖啡,最常使用的官方說法是要證明我隨便用左腳煮的咖啡都比星巴克強。當然,礙於衛生問題及表面的高尚形象,我沒用過左腳煮咖啡,所以沒人能證明以上這句話的真實性。

小時後住在台南,我常在北門路(那時還叫博愛路)上的書店閒晃買書,那邊有的書局都有75折優惠,非常適合窮苦學生。來台北唸書之後,沿襲了府城人的儉樸傳統,水準書局和政大書城成了我的最愛,因為裡面的書便宜又大碗(當然,為了塑造自己的獨特性,我在此也要強調一下我還知道唐山、南天和台灣ㄟ店…)。愛書人,是應該去這些地方買書的。那時候,誠品之於我,就像阿扁之於阿蓮一樣,是活在不同的世界。

後來,我不小心弄到幾次出國玩耍的機會,為了刻劃出自己的不同,想去學洋鬼子靠Lonely Planet、Let’s Go之類的洋文旅遊書闖天下,我三不五時就必須背叛那些小書局。事實上,背叛了代表庶民階級的平價小書店,縮在原木階梯上看書,我心裡其實是不安的。我常不安於從我眼前經過的超尖頭高跟鞋和黑色絲襪,也常不安於推薦新書區那邊的長髮高挑曲線背影。為了平息自己心中的嚴重不安,只好快快了結出場。所以對於我擁有誠品卡這件事,本質上來說是很政治正確。

以上的故事,其實和星巴克是有很大的關聯,因為現在很多具有「反省力」的「知識份子」,很喜歡拿誠品和星巴克來引證某些社會現象。為了不落人後,我當然也要把它們兩個拿出來把玩把玩。

星巴克提供了一個好地方,跟誠品一樣,但它並不見得提供了一杯好咖啡。有趣的是,很多人把星巴克的咖啡奉為極品,積極收集相關產品。不但對星巴克的各項產品可以如數家珍般的倒背如流,更把各種複雜熟客優惠方案研究的一清二楚。隨時,他手上會捧著星巴克的外帶杯,拎著誠品的紙袋,這是他在城市中唯二熟悉的象徵物。

星巴克和誠品一樣,它創造擁有一種自己的風格,和所對應的產品形象,在現今競爭的社會裡,這種現象是需要的,一種獨特的形象包裝。像是小妹大圍著披風,優雅的挺著大胸批評國事;或是李大師拿著原子筆,穿著紅色外套對鏡頭罵王八蛋一樣。這是一種獨特的風格。可是,他們呈現出來的就代表一切嗎?

星巴克提供了一種模式,一種都會咖啡交際模式,但好咖啡絕對不是在星巴克才喝的到。同樣的道理,好書也不見得只在誠品上架。去星巴克和誠品都是正當的。但是世界上如果只剩下星巴克和誠品,我很怕,我怕我會陷於尖頭鞋黑色絲襪的不安裡,我怕我真的要去學會如何用左腳煮咖啡。

天氣要變冷了,仔細觀察之後網路上的文字,一定會發現有類似的情境:「捧著星巴克暖暖的熱拿鐵,隔著落地窗,我在爵士音符中看著冷漠的人群…..」。

星巴克沒錯,誠品沒錯,小茜老敖也都沒有錯。要錯就錯在當我們擁有了一點點的經驗,常會無知的把它擴充到無限,然後發展出一種因為自卑的自大。

對不起,我又自卑了。

台長: 黑熊左巴
人氣(3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