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6-09 04:54:20| 人氣19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92公里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條熟悉的路,92公里長,我的紀錄是1小時40分走完,和豪爽150。

從台南出發,過了岡山,左轉往燕巢,插進通往里港的公路,越過里嶺大橋,穿上河堤邊的小路。沒多久,我來到山腳下,習慣性走進村裡的原住民手工藝店,打聲招呼,喘口氣。在檢查哨前,有個視野極佳的展望台,我喜歡在這架起機車,靠著椅背,靜靜的欣賞高屏平原的景緻。

入山證的事由是訪友,因為再騎個十多公里,那裡有一群朋友,比我矮一點,黑一點,但充滿了熱情,和一種屬於自然的純真。

我握緊把手,左腳配合著離合器抓出最佳檔位,腦筋規劃著每一個進彎切點,然後擺動身軀,平順完美的滑過彎道,同時,眼神還要不時瞄一下遠方的北大武山,它是排彎族的聖山。青山、徐風,偶而從前端飄落下來枯葉,這是一種在山路上奔馳獨有的快感,特別是在那個不用戴安全帽日子。

過了隘口,映入眼簾的是部落裡閃閃發亮的石版,和縈蕩在遠方的山嵐。我放了空檔,輕聲的滑進部落。部落頭的羊舍,總是獻上恆久不變的騷味來歡迎我們。小朋友聽到摩托車聲,馬上興奮的衝到學校,等不及我們架好車,放下行李,拼命拉著褲角跟我們說著某某人的瑣事。

走在部落裡唯一一條的“大馬路”上,幾個青少年熱絡的招呼我們去他們家坐坐。在石板地上,翻著前些日子他們家人結婚的照片,聊聊近來的工作,對於生活,他們有著自然的樂天。幾個小時下來,我的言語也感染上輕微的山地腔,和一種屬於山裡的自在。

夕陽西下,國小操場上架起音響,擴音器傳出一陣陣很親切,但我從來搞不懂意思的語言。穿戴傳統服裝的村民們悠閒的走來,自然的圍成一個大圈圈,手交著手,依著四拍節奏有序的踏著舞步。我們夾在隊伍裡,笨拙地牽著兩旁的朋友,忽前忽後地被隊伍移動拖著跑。

圓圈內,有人依序為我們奉上一杯杯保力達B加米酒,為了表示誠意,必須一口飲盡。喝了酒之後的舞步,衣服上閃爍的光片,讓山裡的夜變得更為浪漫。

曲終人散,不甘寂寞的年輕人拿出吉他,在矮牆上唱起他們的歌。我們從只會在一旁和著,加幾個裝飾音,慢慢也開始跟著哼上幾句,最後在天要破曉前,大家愉快的共同高歌一曲,劃下個完美休止。

這92公里路,我不知道來回過多少次。每一次享受這條路的徜徉,都是我最深刻的回憶。或許,這些陪我們唱歌的朋友早已忘記我的臉孔,但是,在我心底,這部落的故事,將會一輩子擺渡在我的時光隧道裡。

台長: 黑熊左巴
人氣(19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