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25 03:20:54| 人氣3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可憐小角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我常用來向女友稱呼我自己的代名詞。這樣的代名詞是如何發跡,已經是不可考了,不過當要表達自己的卑微無名與衰尾時,這五個字是非常好用的。

為了讓各位充分了解何謂「可憐小角色」,就讓我這個沒啥文學素養的小角色來段說文解字。

首先來看到「角色」這兩個字,我們要注意的絕對不是「色字頭上一把刀」,也不是「烏龜頭上沒有角」,我們只需要先釐清,ㄐㄧㄠˇ角,三聲角,ㄙㄜˋ色,四聲色。別跟我爭執這該唸成ㄐㄩㄝˊ 色,因為這會和絕色美人搞混。我說了算。

接下來,我們開始來探討一下何謂的「小角色」。簡單的說,如果我們在觀賞一齣戲劇,當某一個角色出現時,他的影像只佔整個畫面的百分之一,同時出現的時間也只佔整齣戲劇的百分之一,小角色就是在這兩個情況交集下的概念而產生。這是一種充滿了卑微、無奈、以及渺小的代名詞。如果我們用現實生活來比喻,就像某人在公車站等車,先花了比正常等候時間高出了三倍以上,好不容易等到公車來,只見一群人蜂擁而上,他卻只能擠在後頭拼了老命縮進公車門內的第一個台階,使得自己所處的地位遠遠低於其他乘客,且沒有什麼人會注意到他的存在,這就可以稱做為小角色。

到目前為止,大家對於小角色的定義應該有了充分的了解與想像,我也相信很多人都有當小角色的經驗。但是小角色之前在加上了「可憐」兩個字之後,這又進入到一個截然不同的境界。我就繼續用前面的搭公車為例,當小角色好不容易擠上公車,正準備喘口氣時,沒想到站在上方屁股正對自己的老兄冷不防放了無聲臭屁,讓這小角色在完全無預警的情況下吸進了數千萬個臭屁分子,但是,因為這放屁老兄可是西裝筆挺頗為稱頭,四周沒人會懷疑這是他放的屁,於是大家紛紛把眼神投向畏縮在小角落這位有口無言的小角色,因為他畏縮怯生的表情,加上吸進過多甲烷造成的臉部扭曲且無力抗辯,都讓他無法脫離始作俑者的嫌疑。在這樣將眼淚與臭屁一起吞進肚裡並默默承受一切的情況之下,這個世界上就又多誕生了個「可憐小角色」。

所以我們可以明瞭,所謂「可憐小角色」,正代表了卑微、無奈、無助、吃悶虧、啞巴吃黃蓮、微不足道…等等等的綜合體,同時,因為小角色的身分,沒有人會主動注意到他的可憐而施以丁點的同情憐憫。

有的人命好,一輩子都沒當過「可憐小角色」,但是我個人堅信,這個現實社會得以正常運作,絕對是靠無數個不曾被注意過,而且吐不出苦的「可憐小角色」所建構起來的。

我本想舉些個人親身經歷來輔助說明「可憐小角色」,但是想想,既然已經甘願成為「可憐小角色」了,那也就無須再多說些什麼,免得違反了「可憐小角色」的無名卑微意涵。

不過,我倒是可以在此分享一點應用「可憐小角色」扭轉乾坤的小小撇步。如果男人適時的在生活中扮演「可憐小角色」,並巧妙的讓身邊的另一半知道,必定馬上會受到對方的憐愛。但是這要怎麼做,或著扮演的時機,我想就只能意會,不可言傳。

沒有火雞大餐吃的可憐小角色要躲起來繼續可憐了。

台長: 黑熊左巴
人氣(3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