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29 05:28:23| 人氣9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BLOB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從去年暑假拿到畢業證書之後,我的生活也發生了重大的變化。我終於結束了連續二十多年的學生生涯,成為了朝九晚六的上班族一員。

事實上,雖然美其名為上班族,但是我工作的地方還是在原來的校園裡面,除了要服侍的大頭變多了,三不五時要陪著老外講英文以及吃喝玩樂之外,多數的時間,我還是會坐在電腦前,作些以前當研究生的工作,比方說上網觀賞日本的人類繁衍教育影集,或是搜尋免費的X軟軟體等等。不過,和以前當學生相較有個最大的不同點,就是現在搞這些鬼玩意是有穩當的薪水可以領。

有錢賺,當然是要付出代價的。我不能再像過去十多年的大學校園生涯一般(真的超過十年),每天都可以睡到自然醒,而且還可以視窗外天氣決定當天是否為國定例假日。早上,我必須準時的背起書包,趕到公車站,刷下讓我愛不釋手的學生儲值卡,然後找個風水好的位置,展開一天的OM(office man, not old man)生活。

我的前一段長期規律的公車生涯,要追溯到我的國小以及國中時代。頂在肩上的沉重升學壓力,讓我每天早上六點多就必須搭著公車擠到學校。在車上,不是打瞌睡,就是猛啃著參考書,準備早自習的隨堂小考。這是一段慘絕人寰的歲月,縱使當年的公車上,擠著來自各女校的青春學生,然而為了免去一天八堂課外加早晚自席的竹筍炒肉絲威脅,我只能安分守己的在書中找尋顏如玉(遺憾的事除了某日朝會時躲在教室看隔壁班扔來的Play Boy外,我是從來沒找到過)。

所以,我向來對於搭公車沒什麼好感,尤其是當我擁有了機車駕照之後。不過隨著年紀的增長,中年男子的憂患意識隨著腰間「中油油庫」的增廣,開始影響著某些生活中的行為。這包括了沒事會摸摸頭頂上的髮根,判別地中海成形的時程;隨時要記下第四台的補品廣告購買專線,注意小便時的射程是否依舊;而最重要改變是以前的年少輕狂,已經逐漸被苟且偷生的心態所取代。於是我拔起了機車鑰匙,遠離了令家人心驚膽跳的台北車陣,每天迎在晨曦晃去公車站,只要招招手,就省去了在車道間穿梭的鬥智鬥力。

剛開始上班的幾個月,我還處於調整時差的狀態,上了公車總是精神恍惚,兩眼昏花。然而,這樣的情況隨著我逐漸適應了在白天工作的生活習慣,以及在公車上發現了個風水極佳的位置而逐漸改善。

對一般人來說,這個位置可能沒有什麼特別,不過就是車尾末端,靠近車門那一側的座位。不過,待我說明之後,就可以發現其中奧妙之處。

因為我上班路途的乘客,多數都是僅搭乘幾站的上班族,所以他們上車後多半不太會擠到公車尾,坐幾分鐘後再擠到前方車門下車。而且老弱婦孺們也不會擠到這公車尾,讓人身陷是否該讓座的尷尬。因此,每次只要坐到這裡,我總是可以大喇喇的把書背甩下,翹個二郎腿恰意的享受那12元學生票帶給我的舒適。

或許,有人會開始疑惑,那為何要指定坐在靠車門的一側呢?我只能說,各位辛苦了。在你們看完了我的一堆閒扯之後,現在才將進入這篇文章的重點。

在學生時代搭公車經驗中,很遺憾的,我從來沒發現過半個顏如玉。然而當我搭上這些穿梭在敦化南北路的早班公車時,我得到了嶄新的視野。

敦化商圈為台北市,甚至是全台灣最主要的上班族聚集地,只要發揮觀察力,常會見到美艷的OL (office lady, may be old lady)了。由於公車最後一排的位置常會較一般位置為高,換言之,在如此的居高臨下,整台公車上的乘客都會在我的觀察掌控之中。於是,我開始計算著在本班公車上,共出現了幾個LV以及Burberry 皮包,並進一步根據皮包女主人的整體打扮,嘗試著研判該款皮包是否由「橘子媽媽」提供。同時,我也會量測著裙擺下裹著黑色絲襪的腿長,是否與其身高有著完美的對稱性,並藉由其鞋尖的形式以及鞋根的粗細,分析其媚惑主管的指數。

隨著搭乘公車的日數增加,我也逐步建立了系統化的評分指標。對於這些觀察評比對象,從一上公車開始,我就會針對她基本儀態進行評比。這包括了上車過程是否優雅,拿出儲值卡扣款的過程是否簡潔,以及面對前方空位的反應是否過於猴急等等。接著,則是整體的裝扮的審核,比方說從頭到腳的所有色彩搭配是否勻稱調和(我曾被亮綠和粉紅的組合嚇到口吐白沫);左手提的GUCCI皮包和右手拎的紅白塑膠袋間的協調程度;和其髮型是否會呈現出數天未洗頭的現象。

以上的評分,主要偏向於後天條件,接著將進入最重要的先天標的決一勝負。無庸置疑的,面容是否姣好為最重要的觀察方向,而是否有輔以適當的粉妝掩飾,則會對於我一天的情緒發展,存有相當大的影響。其次,則是主觀的身材批判,我的評分條件,並不是以客觀的尺寸大小為判定基準,而是採用以不傷眼的程度為主要的考量點。舉例來說,如果幾乎露出整雙腿的裙擺後方跟著一大堆小白兔一起跳上公車,就會遭到我嚴重的扣分。

最後的一個評量,則為紅利加分階段。這主要的觀察重點為其在公車上的行為舉止,像是打哈欠時會記得遮住嘴巴、手機響起會迅速接聽並輕聲細語簡短掛斷、緊急煞車時能保持優雅面帶和氣、以及閉目養神時不會頻向前方司機鞠躬示意等等,都會獲得我的加分。

最後,我就會勾選出本班公車上的最佳女郎─「BLOB,The Best Lady of the Bus」。在我的嚴格評選之下,雖然這個獎項常會發生從缺的情況,但這有意義的活動儼然已成為我每天早上的例行公事,以及一天的快樂泉源。

頭腦清楚的人,一定還會惦記著我為什麼要坐在靠近車門的那一側。原因很簡單,坐在靠近車門的這一側,就算車上人很多,還是可以利用公車靠站上下客時進行簡單的評選工作,以避免遺珠之憾。同時最重要的是,當獲選為本日的BLOB下車時,我還可以隔著玻璃窗,目送著她走在人行道上的背影。

台長: 黑熊左巴
人氣(9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