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03 08:41:11| 人氣3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王寅有一首親切的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想起一部捷克電影但想不出片名》
    
    鵝卵石街道濕漉漉的
    布拉格濕漉漉的
    公園拐角上姑娘吻了你
    你的眼睛一眨不眨
    後來面對槍口也是這樣
    党衛軍雨衣反穿
    三輪摩托駛過
    你和朋友們倒下的時候
    雨還在下
    我看見一滴雨水和另一滴雨水
    在電線上追逐
    最後掉在鵝卵石路上
    我想起你
    嘴唇動了動
    沒有人看見
  
   在90年的新詩大觀中讀過,那本厚厚的紅皮書扉頁上簽滿了詩人的名字,可我沒找到王寅的字跡。這一部電影我始終沒看過,這首詩依然這樣簡單這樣親切。
   這幾年似乎很少出版像小說一樣裝禎比較結實的詩集(也可能是因為自己對詩的關注過於淡漠),拿到這本詩集時還是很高興的,因為能與一位對詩歌葆有熱情的人再度相遇。
   不管是按照時間分隔,還是按照節奏排列,我們都難以在作者暗含的表達中得知現實的進退。1990-2004這兩輯詩讀起來似乎比前期的更為僵硬,也許是因為節制?更為理性的手法?或者是因為我對“輕”表達的偏好,因為它們是如此適合獨自朗讀。
   還有一首提到電影的詩,依然是輕輕鬆松地好讀,其實是很感人的,這種感覺就像在很冷的冬天,久違的你突然到來,坐在我身邊,告訴我:這並非一場幻覺。
    
    《電影音樂》
    
    一部電影
    可以也應該
    讓一個女孩子躺著,枕頭歪在一旁
    我從很遠的地方回來
    頭髮紛亂
    我拉住你的手
    滿眼淚花
    一隻沒有削完的蘋果
    掉在地上
    但是現在不行,不
    八四年不行
    一部好的電影,一本好書,一首好詩
    都應該是這樣
    打開第一頁,你就走出來,從高高的地方
    來到我身邊
    我們坐著,靜靜地削完那只蘋果
    聽聽他們帶來的這段
    電影音樂

台長: 浅尘
人氣(30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最是閒散字 |
此分類下一篇:那些清清淡淡的故事
此分類上一篇:尋找丟失多年的竹節手鏈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